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专家组赴受灾地区开展心理救援刻不容缓! 为受灾群众抚平心上“伤口”

2016-08-12 15:44:4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灾现场心理咨询 

   “7·19”强降雨发生后,河北省多地遭遇洪灾,其中石家庄、邢台、邯郸等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洪水不仅冲垮了受灾群众的家园,也冲击着他们的内心。精神卫生专家表示,突发灾难会让人出现各种不良情绪和身体反应,做好心理援助,让饱经灾难“蹂躏”的一颗颗心灵恢复平静是灾后救援中必不可少的一环。7月25日,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选派省卫生应急救援队第十一分队的8名心理救援人员分赴石家庄、邢台、邯郸等洪灾地区开展心理援助督导和援助工作。三个心理救援队驻村11天,排查需要干预对象600余人,重点干预260余人,并为参与救灾人员提供了心理减压。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栗克清介绍,河北省卫生应急救援队第十一分队,是依托省第六人民医院组建的心理救援队伍,有10名成员,主要承担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心理救援、心理危机干预等卫生应急工作。该救援队先后完成了2008年汶川地震绵阳市灾区民众心理救援、2009年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受害人心理危机干预、2016年津蓟高速客车事故死者家属心理援助等多次政府委派的救援任务。

    救援数字: 驻村11天 排查600余人重点干预260人

    “心理救援是灾后救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栗克清院长告诉记者,重大灾难会使人产生恐惧、紧张、焦虑、抑郁等诸多心理问题,如不及时干预,还会引发注入急性应激反应和创伤性应激障碍等,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能力,而灾后专业的心理干预能够有效降低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发生率。为此,他们根据省卫生计生委要求,灾后第一时间派出8名心理专家组成3个救援分队,赴受灾地区进行心理援助。

    据统计,在石家庄受灾地区,心理救援队走访了受灾严重的小作村、南石门村、台头村、贵泉村,荆蒲兰村、贾庄村、桃林坪村,总计走访村民347人,入户47家,筛查出重点对象32人,其中10例急性应激反应,4例重性精神疾病。灾后心理宣教400余人,发放心理救援联系卡100余张,为有心理帮助需求的人员提供24小时电话服务,并为救治点的救援人员进行了“我想有个家”和“捶打按摩操”等减压团体活动。

    在邢台受灾地区,心理救援队走访了开发区受灾最严重的12个村、南和县一中灾民安置点及范庄村,对大贤村进行了重点干预,采用EMDR、放松、疏导、支持等技术重点干预206人,涉及到有亲人去世、财产损失、受伤、儿童、老年、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方方面面的人群,进行团体心理治疗3次,绘画治疗5人,药物干预11人。共完成筛查问卷105份,同时发放联系卡。

    在邯郸,心理救援队对鸡泽县、永年县、磁县等4个县的6个安置点和8个村进行评估,入户走访27户,重点筛查108人,对24人进行了重点的心理干预。期间,还向基层医生发放“灾后易出现的心理反应及干预”宣传资料,指导其排查和转介心理需求患者。

    救援时刻: 母亲痛失幼子 专家为其抚平心理创伤

    “发水了,我就抱着小妮往外跑,我一直以为小妮还在我怀里,跑出来后才发现我胳膊上是空的,孩子没了,不见了!”在邢台一个村子里,一位母亲由于痛失2岁的孩子,一周时间里不吃不喝,日夜沉浸在悲伤中。心理救援队的刘惠兰主任到来时,这位母亲左手举在胸前,右手仍不时抚摸左臂,低着头眼神茫然地盯着空荡荡的左臂。

    看到这位母亲神情恍惚的样子,刘惠兰让她靠在自己肩上轻轻地拍着她,尝试与她共情、疏导和支持。“这么多人都在努力帮助寻找,相信孩子一定会找到的!小妮可能就在不远处等着爸爸妈妈找到她,可你不吃不喝身体垮了,怎么能完成孩子的心愿呢!”经过一番安慰和疏导,刘惠兰倒了杯绿豆汤给她,看着她慢慢地喝下,揪紧的心才放松了一些。

    “灾难中失去亲人是最痛心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帮他们调整心理,让他们坚强起来。”说起这次救援,心理专家王会琴也深有感触。在她救助的村民中,同样也有一位母亲失去了4岁的大儿子。起初的5天里,持续发烧的她不吃不喝、不言不语,每天靠输液维持生命,对自己不满周岁的小儿子也无动于衷。在王会琴长达两个小时的安慰和陪伴下,这位母亲终于痛哭出来,哽咽着讲述自己日日“想死”的心态。又经过长时间的疏导,她的伤痛有所缓解,最终答应王会琴要坚强起来。

    邢台心理救援队在受灾地区的7个日夜

    7月26日

    连续走访遭受水灾最严重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12个村,重点到有亲人去世、财产损失严重、身体受伤的家庭入户访谈,重点干预18户。

    7月27日

    赶赴邢台南和县一中灾民安置点,对1例失联几个小时的村民及其儿媳进行了精神检查和风险评估,就其适应能力差及有可能发生的风险对家属进行了知情告知,并和安置点领导商议应对方法。

    7月28日

    整理救援材料并参加省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调度会议。

    7月29日

    刘惠兰、王会琴、严保平医生到达南和县一中灾民安置点,首先对安置点群众进行了逐一访谈,对出现焦虑、抑郁、失眠、恐惧等情绪的40位灾民进行了心理疏导,后对20名灾民进行了团体心理干预,同时对一名儿童进行了绘画治疗。下午,到达受灾严重的南和县范庄村入户访谈,干预13人,对7人进行团体心理治疗,对一名儿童进行绘画治疗,对2名灾民进行药物干预。

    7月30日

    到达大贤村进行心理援助,共干预5人,对其中一名出现严重创伤反应的灾民进行重点干预,采用EMDR、放松、疏导、支持等技术干预约2小时,使这名灾民的面部表情及躯体症状有所减轻。随后前往东汪镇中心卫生院,对住院灾民进行心理援助,共干预11人。下午继续走访受灾严重的住户,重点干预10人。

    7月31日

    坚持在大贤村进行心理援助,重点走访受灾人群53人,均进行了心理干预。对有亲人在洪灾中去世的2户灾民家庭采用放松、疏导、支持等技术进行干预,同时对1名受伤儿童进行了心理疏导及绘画治疗。

    8月1日

    在大贤村大贤医院及村内进行心理援助,采用放松、疏导、支持等技术重点干预在洪灾中受伤仍在治疗的伤员、陪护家属、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等灾民共55人。并对7月30日干预的一名出现严重创伤反应的灾民回访,再次进行心理干预,使这名灾民的症状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