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精神情暖灾区——石家庄市志愿者全力参与救灾重建

2016-08-12 15:35:4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青年志愿者正在河合口乡修整被洪水冲毁的道路和河坝。首席记者 张震 摄

    洪水肆虐后的灾区,活跃着缤纷的颜色:子弟兵的橄榄绿代表着坚强守护,医护人员的白大褂代表着救死扶伤,电力工人的蓝色工装代表着全力保障……在这些颜色中,最为醒目的则是志愿者头戴的小红帽。

    灾难来临时挺身而出,在一线开展自助自救;手提肩扛将救命物资送进灾区,为受灾群众雪中送炭;洪水过后八方支援,为重建家园提供重要支持。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道暖心的红色,一道道暖流汇聚在一起,形成了灾区最亮丽的一抹风景。

    在井陉县前头庄村,有一位不是村民的“村民”,始终奋战在抢险一线。“老何连续干了十多天,冒着生命危险打通了镇上通往三个村的路,不仅救了急,还救了俺们近千名乡亲的命!” 前头庄村支书王毛庭说。

    作为一名志愿者,53岁的何明华得知灾情后二话没说,从7月23日起,带着自己企业的挖掘机和铲车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以最快的速度修通了一条通往前头庄村的“救命路”。随后十多个日日夜夜里,何明华一直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饿了就在车上吃些面包和矿泉水,一上车就是十多个小时,为村民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而自己企业价值20多万元的木耳大棚、核桃树苗、滴灌等农业设施都冲毁了,何明华也顾不上到山上看一眼。 “我也有过撤下来的打算,但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理智告诉我,再难也要坚持下来,这关乎千余名老乡的生命。”何明华说,南障城镇虽然不是他的家乡,但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志愿者,就是冒再大的险,也要帮乡亲们把路打通、渡过难关。

    汛情就是警报,险情就是命令。除了当地志愿者自救,省会文明办第一时间组织我市志愿者向灾区进发。7月24日,河北善行使者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筹资4万多元,购买了800箱矿泉水和610箱方便面,送往井陉县灾区。“志愿者们来得特别及时,正好在我们存水存粮不多的时候,送来了水和食物。道路非常不好走,他们还搬运这么多东西,真是雪中送炭!”井陉县测鱼镇党委书记王建军说。河北善行使者公益协会副会长赵迪则表示:“村民受了灾,特别困难。我们人扛肩背也要把食物和水送到他们手上,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

    洪灾发生后,团市委也迅速向青年志愿者发出“齐心协力,共御洪灾”和“到灾区去”两份倡议书,号召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做防汛救灾的生力军突击队、做防汛救灾的志愿者、做防汛救灾正能量的宣传者。“灾情发生后,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迅速奔赴抗洪抢险现场,以实际行动展现志愿者的风采。”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哪里有需要,“小红帽”就出现在哪里。7月27日,井陉县近百名志愿者来到受灾后的小作镇、天长镇,和村民们一起清理淤泥、清除路障、清扫庭院。在现场,志愿者们每5人一组,进入到受灾最严重的农户家中,清理淤泥、清除垃圾。看到村民受灾的景象,志愿者们感同身受。“井陉是我们的家乡,家乡受灾,我们要义不容辞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共同重建井陉美好家园。”参加清淤的志愿者仇菊说。

    不只是“三清”工作,“小红帽”们活跃在灾区的各个地方,或是搬运救灾物资,或是打扫环境卫生,或是测量血压,或是安抚受灾的老人。“小红帽”们用志愿服务,吹响后方防汛救援“集结号”,穿梭在维持秩序、搬运物资和安抚转移受灾群众的队伍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灾区群众伸出援手,成为了包括志愿者在内社会各界的共识。8月1日上午,石家庄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号召,号召市直各部门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捐款捐物,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帮助遭受洪涝灾害的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一时间,党员志愿者、机关干部职工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物。

    ——8月1日,石家庄市直机关工委率先举行向洪涝灾区捐款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现场捐款,奉献爱心,现场共捐款近2万元,为市直各机关带好头、做表率。

    ——8月3日,石家庄市纪委监察局机关举行向洪涝灾区捐款献爱心仪式,全体党员干部共捐款37400元,统一上交市民政局专用账户,用于灾区群众生产和生活自救。

    ——8月4日,石家庄日报社(传媒集团)发动党员志愿者,以支部为单位,向灾区募捐善款38520元,全部上交市民政局统一管理,调配使用……

    党员志愿者的行动感染了全社会。有的爱心人士出钱出物,一笔笔爱心款、一批批生活急需品,帮助政府解了燃眉之急,保障了受灾群众有吃有穿;有的志愿者出人出力,全市上下爱心涌动,情意暖暖,汇成了一股抗洪救灾、重建家园坚强的洪流。(石家庄日报 者 王 更)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