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市抚宁区做强"春雨"品牌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6-08-04 10:27:07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雨无声润万物 志愿花开满骊城

——关于秦皇岛市抚宁区做强“春雨”品牌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调研

春雨志愿免费为偏远山区老人照相1

春雨志愿免费为偏远山区老人照相2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秦市抚宁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为精神内核,倾力打造“抚宁春雨志愿服务”品牌,集合全区志愿者,专业化、项目化、阵地化、常态化开展关爱助老助残、关爱儿童、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抚宁大地上唱响了一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大爱之歌。2014年以来,抚宁春雨志愿服务总队连续两年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全区20余个单位及个人分别获得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社区、服务组织、优秀工作者、优秀志愿者以及优秀服务项目、服务品牌等省级荣誉称号,抚宁春雨志愿服务已成为抚宁乃至秦皇岛市引领社会风尚的一张靓丽名片、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一面重要旗帜。

慰问抚宁好人

空巢老人收到春联

 

    一、全位整合构建体系——由各自为战转为攥紧拳头。只有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志愿服务网络,才能更好地汇聚资源、形成合力。2014年1月,由区文明办牵头对全区(县)志愿服务队伍进行重新整合,成立“抚宁县春雨志愿服务总队(时为抚宁县,2015年8月区划调整为“抚宁区”),加入秦皇岛市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为全区(县)志愿服务的总揽,统一队旗标识。同时在全区(县)各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各乡镇、村试行建立农村志愿服务分队、小队,吸纳各民间志愿服务团队加入总队,统一在总队指导下开展志愿活动。经过整合,形成了以 “春雨志愿”总队为中心,以各群团组织和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社会力量为支队的志愿者服务体系,织就了覆盖广、立体式、多元型的区(县)总队—区直单位—街道(镇)—社区(村)—社会团体五级纵向和总队—支队—大队—小队—活动小组五层横向组织机构网络,为志愿服务制度化提供了坚强保证。

       

抚宁春雨志愿者慰问抗战老兵

 

    二、完善机制、规范制度——由自发自觉转为井然有序。只有建立完善规范的制度通道,才能更为有效地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化、规范化、科学化。一是建立注册机制。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记录制度,依托“河北志愿服务网”,全面推行志愿者网上规范注册,将其作为文明单位、志愿评先选优的必备条件之一;定期招募志愿者,及时发布招募信息,将各行业、各阶层的优秀人士源源不断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来;实行志愿服务备案制度,根据统一标准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质量;建立志愿者个人档案,实行服务记录异地转移和接续,确保每一位志愿者可以在任何地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时间储蓄。二是建立培训机制。坚持培训和服务并重原则,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需求,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交流见学等方式,不定期聘请“外教”——区外优秀志愿者来抚讲课,加大志愿服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训力度,逐步提升了志愿服务整体水平。三是建立考评机制。开展网上志愿者星级评选活动,将其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并定期对三星级以上志愿者进行公示。四是建立活动机制。探索了“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机制,对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运作,建立需要志愿服务的项目(对象)数据库,由各志愿服务队“认领”相关项目或者服务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并由区文明办动态播报、宣传、表扬,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做出了有益尝试。五是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规范性文件,全面机制化规范志愿者注册、招募、活动、评价等工作机制;定期表彰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更多志愿者投身公益事业,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制定优秀志愿者在抚宁好人等评选中优先推荐等政策。

    三、接地气设计项目——由随性而为转为有的放矢。为使志愿服务活动更有针对性,更具效果性,区文明办积极引导抚宁春雨志愿服务总队和各分小队,以关注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三大特点,打造了在社会上叫得响的系列志愿服务品牌。一是突出节日关爱,打造“传承传统 争当温暖天使”志愿服务品牌。集中组织开展富有节日文化气息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春节——“扶贫解困献爱心”“百姓笑脸免费拍”“春联进万家”等新春系列志愿活动;清明节——“听老兵讲那过去的故事”“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劳动节——“我为环卫献爱心”“体验一日”等系列活动。这些依托各类节庆节点开展的志愿活动,便于组织,载体丰富,社会效果好,发散效应显著,经常是“节点活动”变成“常年活动”。比如:爱先行志愿服务分队的“关爱残疾人”,由每年最初的春节关爱延伸到常年关爱,由最初的春节慰问发散到慰问、助耕和体检;健康卫士志愿服务分队、骊之诚志愿服务分队由每年的五一为环卫工人献爱心延伸到专门为环卫工人建立了爱心驿站和休息处。二是突出行业职业特点,打造“精神关爱,你我绽放笑容”志愿服务品牌。根据各志愿服务队的行业特点,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开展志愿活动,打造行业品牌。比如,供电公司的“抚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结合本职工作常年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义务报装、架设、改造线路以及居民用电的低压故障处理等常态服务,并坚持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爱心助残、清理城市垃圾等公益活动以及抢险救灾等延伸服务;区总工会按照拓宽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的要求,顺应青年职工群体的需求,成立了“爱心红娘志愿服务分队”,义务为大龄男女青年牵线搭桥;团区委组织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分队”,建立了“留守儿童关爱驿站”,为留守儿童送去了母亲般的温暖。三是突出发展重点,打造“助力发展,你我奋勇争先”志愿服务品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心谋划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助力暑期,我是南娱形象”活动,打造出了省级“旅游发展志愿服务”品牌;骊城街道办事处迎宾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常年开展“清洁家园”“文艺颂党恩”“文艺宣讲”等活动;城管分队、教育局分队的志愿者,则在每年的中高考期间,担负起噪音治理、交通维护的志愿服务工作任务。

秦皇岛市抚宁区宣传部文明办为杨贵金送上书刊

    四、高调弘扬正能量——由默默奉献转为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志愿服务不应仅停留在服务与奉献上,更应该将其视为加强对公民的道德教育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旗帜。近年来,抚宁将志愿服务作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鲜活载体,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双向发力,打造一批道德模范与抚宁好人典型,使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一是搭建平台持续发力。在《抚宁时报》开辟“寻找身边的感动”专栏,在“抚宁在线”“文明抚宁在线”等网络媒介上开辟“最美抚宁人”网上发布厅,在电视台、电台设立“志愿者在行动”,常年刊(播)发志愿服务活动,用文字、图片、视屏全方位展现志愿服务者的风采。二是志愿者现身说法。开展“身边人写身边人,身边人拍身边人”活动,组织志愿者用笔触、用镜头记录志愿者,并在电视、报纸、网络上进行宣传,先后组织52名志愿者并有50余名志愿者自发撰写、拍摄志愿者稿件50多篇、影像资料200余段(盘)。同时,广泛应用新媒体交流平台,运行“抚宁志愿者交流群”“抚宁志愿信息工作群”等微信、QQ工作群,搭建志愿服务网上宣传阵地和交流平台,即时传递抚宁“好声音”。三是选树身边好人标杆。在区内主次交通干道、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显著位置设置“善行功德榜”,在城镇社区推广建立《好人档案》,在农村推广建立《功德录》,并在城区紫金山公园、洋河景观带建立“好人墙”“好人榜”,建设“抚宁道德馆”,使道德感召无处不在,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抚宁大地上开出绚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秦皇岛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