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大贤村女子突击队和韩国峰、崔瑞堂、何彦青等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3 10:13:5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贤村女子突击队:“给帮咱的人提供帮助”

    感人心语:“村外人都来帮忙了,我们自己也不能闲着。要给帮咱们的人提供帮助。”

    “谁想参加咱大贤村女子突击队,给帮咱的人提供帮助?”

    “我参加!”“我也参加!”

    大贤女子突击队帮忙择菜。长城网 赵晓慧 摄

    7月27日,邢台市开发区大贤村女子突击队成立。喊话的是队长,54岁的村民刘爱花。在她的号召下,32名中青年妇女踊跃报名加入突击队。

    村子受灾后的一幕幕,刘爱花永生难忘。7月20日6时,被洪水侵袭的大贤村成为一片汪洋。此时,一辆铲车涉水驶向刘爱花的家,将被困二楼的刘爱花救出,转移至安全地带。“铲车司机是东静庵村的,可他没告诉我名字。”

    切菜。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铲车救人时,刘爱花看到同村的韩金花趟水寻求救助,不慎坠入深约两米的水坑。“爱花!救我!”听到韩金花的呼救,刘爱花立即伸出双手,冒着一起坠入水坑的危险,拼尽全力将其从水坑救出。刘爱花说,事后回想起来,铲车司机何尝不是冒着生命危险救人?何况还是外村人。

    村里灾后重建工作繁重。连日来,亲戚朋友、武警官兵、驻村帮扶队、社会各界志愿者纷纷伸出援手,捐赠各类生活物资,帮大贤村生产自救。

    帮忙盛饭。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刘爱花的女儿今年30岁,家住市区。得知老家的洪灾,她和朋友多次集资,累计为开发区多个受灾村捐赠米、面、油、面包、方便面、馒头等物资60车。捐赠物资里有自家一份,刘爱花很自豪。

    此时,武警官兵正在帮村子修筑堤坝,清河县驻村帮扶队支起5口大锅为村民烹饪做饭,东静庵村60岁的村主任于劳芬带着20多人帮忙清淤……他们中有的累得中暑晕倒,有的到深夜还不能睡觉。

    “村外人都来帮忙了,我们自己也不能闲着。要给帮咱们的人提供帮助。”驻村帮扶队到村头一天,刘爱花和左翠英、杨改文等20多名妇女自发帮忙切菜、刷碗、打扫安置点卫生。切菜切得手酸了,就换个人切;刷碗蹲得腿麻了,就换拨人刷。

    有的村民重复领取救灾物资,“这么多人来帮咱,物资充足,咱为啥不能自觉维持秩序呢!咱们就成立个女子突击队,帮村里维护物资发放秩序,咋样?”27日,刘爱花的提议在姐妹中全票通过。

    颜卫娟的孩子两岁半,豆素彩的孩子3岁,丈夫都自发在安置点帮忙,为加入女子突击队,她们将孩子委托亲戚照顾。还有很多队员为给大家服务,顾不上自家的活计。可她们挺高兴:“我们就是要拿出打仗的劲头,要比别人抢先,给重建家园多做点贡献。”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