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井陉抗洪兄弟灾难面前显担当、王振伟千里驰援回乡救灾

2016-08-01 11:21:2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井陉县抗洪兄弟王双廷、王生廷:灾难面前显担当

    感人心语:“因为停电,好多人都已经睡了,提前叫一秒就多一分希望。既然有机会叫别人,就不能不叫。”

    在“7·19”洪灾中,井陉县南石门村成了石家庄市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洪水到来时,该村同是党员的村支部书记王双廷和弟弟王生廷不顾个人安危,挨家挨户拍门拍窗通知大家避难,将198名村民从肆虐的洪水中救了出来。王生廷的妻子却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援而不幸身亡。

    

7月28日,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村民与武警官兵一起开展“三清”工作

    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显担当

    7月19日晚8时许,暴雨来袭,南石门村突然停电。王生廷出去检查线路时,发现村北的小作河河水暴涨,便立即叫上王双廷一起通知村民转移。

    暴雨之中,兄弟俩分头沿街拍门拍窗,大声呼喊,让村民赶紧上房,从房顶上往村里的高处转移,最终救出了198名村民。南石门村有310多户、1100多口人。当晚,有8名村民不幸遇难,其中包括王生廷的妻子高建林。

    “既然有机会叫别人,就不能不叫”

    王生廷家在村里有个门店,他见妻子的最后一面,是刚停电从门店出来时。此后他虽路过门店,但只是拍门大喊了一声“水来了,快上房”,并没进门帮着转移,就急着去通知别人了。

    “因为停电,好多人都已经睡了,提前叫一秒就多一分希望。既然有机会叫别人,就不能不叫。”只是一想到遇难的妻子,王生廷眼泪就不断从脸上滑落。

    “当时他们兄弟俩敲我家门,说上水了,让我们赶紧上房。我和六岁的小孙女还有怀孕六个月的女儿就赶紧爬梯子上了房,刚上去洪水就把家门冲开了,院子里不到十分钟就积了两三米深的水。”村民王忠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地说,幸亏王双廷兄弟二人通知得及时,自己一家几口才幸免于难。

    主持人采访王生廷。 长城网 张欣 摄

    “早点恢复供电,大伙就能安点心”

    灾难过后,王生廷给妻子简单料理了后事,便和哥哥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恢复重建工作中。“我是村里唯一的电工,村外的高压线路有电力公司抢修,村内的低压恢复只能靠我一个人,早点恢复供电,天黑了让村里能亮起灯,大家伙就能安点心。”26日,南石门村恢复供电。

    这几天,忙于灾后重建,王双廷嘴上已经起了火泡,他已经好几天没睡个囫囵觉了。“双廷好几天没回家了,没日没夜坚守在救灾现场。”村民王全贵说。

    “重建家园,未来的日子会更好”

    “也就10分钟,老百姓一辈子的积蓄就被冲走了,我却无能为力,心里太难受了。但是,人还活着,这是最大的希望。”王双廷介绍,目前南石门村的供水、通讯等均已恢复,政府和社会各界多次送来粮食、被褥等救灾物资,村里建起了临时安置点,能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从7月19日洪灾发生至今,兄弟俩还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实在困得撑不住了,坐着也能打个盹,根本没有时间躺下来睡个囫囵觉。到现在我还没回过家呢,也不知道家里是什么情况,家里的钥匙都在大水中被冲走了。”王双廷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南石门村的村支书,他有责任和义务让老百姓尽早恢复生产生活。

    如今,南石门村的广大党员干部在王双廷的带领下,正在加紧完成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的“三清”工作,“明天基本上就能清理完,在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爱心人士的帮助救援下,我有信心带领乡亲们重建家园,过上更好的日子。”王双廷说。

    涉县村民王振伟:千里驰援回乡救灾成佳话

    感人心语:“这里是俺家,家里的父老乡亲遭了难,不管有多远,俺都一定要回来!”

    7月19日,涉县境内突降暴雨,西达镇西达、东达、后匡门、甘泉等14个村庄被洪水侵袭,道路损毁58公里、2000多间房屋倒塌损毁。

    50多小时,1200公里,1.4万过路费,工程损失70多万

    7月20日,从网上得知家乡受灾后,远在浙江杭州的涉县西达镇后匡村村民王振伟心急如焚,时刻牵挂着家乡的百姓,于是他毅然放下自己刚刚承包的铁路护坡工程,连夜从杭州出发,历经50多个小时,日夜兼程1200公里将道路抢修急需的挖掘机和装载机等重型机械运回家乡,参加道路抢险救援。据悉,光路上的运输过桥等费用就花费了1.4万多元,工程损失70多万。

    家乡遭了灾,不管多远,俺一定要回来

    提起当初为什么要不远千里、历经艰辛从杭州将挖掘机、装载机等重型机械运回家乡,帮助群众抢修道路,57岁的王振伟满眼深情地说:“我在这里生,在这里长,家乡遭了灾,不管多远,俺一定要回来!”

    7月22日晚上,王振伟带着他的机械回到了涉县西达镇。虽然此时的他已经满身疲惫、两眼通红,但一想到村里的群众现在还无法出行,他的心就揪揪着,立刻和西达镇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投入到了匡门口到后匡门路段的道路抢修队伍中,从指挥机械清淤、挖石、铺路再到帮助群众运送物资,王振伟一刻也没有停歇,一口水、一顿饭都顾不上吃……

    有了重型机械的加入,道路抢修进度大大提升。“振伟可真是雪中送碳啊,现在俺们修路抢险最需要的就是大型机械,有了他的帮助,相信群众出行的道路很快就能打通!”涉县西达镇党委书记史保明说道。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