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

2016-07-28 15:32:4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石家庄文明网)

    7月18日至20日,河北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灾情面前,党员干部、子弟兵、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涌现出许多不怕困难、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最美人物。7月27日,河北省委宣传部在井陉县抗洪救灾现场,发布第一批“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

    第一批“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共11人,他们是:井陉矿区凤山镇党委书记武爱亭,井陉供电公司抢修队队长胡二发,井陉县小作村村主任高永军,井陉县天长镇南关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平山县北冶乡宣传委员边彦丽,平山县古月镇北杏园村党支部书记闫志平,平山消防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张昭,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外联部记者林岩,赞皇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郝天顺,赞皇县黄北坪乡川房村党支部书记李换朝,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军。

    “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

    武爱亭,井陉矿区凤山镇党委书记。当灾情开始出现时,武爱亭带头赶往灾情最重的村子,4个人,1支手电,1部可以联系的手机。风狂雨急,他们手紧拉着手,3次变换路线,淌水翻坡、穿过采空区,步行10公里,平时二十分钟的路程,他们却走了4个半小时。他们不顾休息,就投入到转移群众的工作中去。经过40个小时和暴雨赛跑,该村低洼处的50多户160余人,全部安全转移。

    胡二发,井陉供电公司抢修队队长。为快速恢复村民供电,带领30多名职工顶着高温拆除受损线路,开展线路抢修。在得知和自己亲如手足的同龄侄子被洪水冲走的事他心如刀绞,却忍着悲痛只字不提,一直带队奋战在抢修一线。

    高永军,井陉小作村村主任。在自家经营的四家煤炭企业存煤全部被淹,部分铲车被水淹没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大卡车、小轿车开辟上山的通道,并用铲车转移村民。经过整夜奋战,营救被困群众240多人!

    李建军,天长镇南关村党支部书记。19日,几个小时的降雨让李建军感觉不妙。他迅速成立了一支50多人的村民救援队,挨家挨户进行转移动员。在齐腰的大水中,冒着随时可能会被冲走的危险,他们没有一人退缩,直到20日凌晨,李建军和救援队的队员走遍了全村260多户。大部分村民转被安全转移。随着险情加重,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又利用绳索、木板、梯子营救出100多名群众。

    边彦丽,平山县北冶乡宣传委员 。她作为一个乡镇年轻女干部,一个人就分包咂(za)杜、南冶、东沟三个村,南冶村出村大桥被冲断,出村路也被冲毁;东沟村电力交通通信中断犹如孤岛。她带人淌着湍急的洪水,经过两个小时的“攀爬”,到东沟得知村中人员没有伤亡后,她才长出了一口气,这才感觉双腿的麻木与酸胀。想到还有两个村没有摸清情况她有继续前行。在南冶村边断桥边,她倔强地说,今天南冶不通车,我就不回乡。这句话让很多村民获得了力量。

    闫志平,古月镇北杏园村党支部书记。19日随着水位上涨,河道两岸房屋面临随时被冲毁的危险,闫志平召集村“两委”干部将河两岸群众167人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他组织得力,即便该村71间房屋倒塌冲毁,51户严重进水,但无一人员伤亡。他还组织成立抢险突击队,帮助灾民转移财产,清理进水院落。并想方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购买生活必需品,保障全村的正常生活。

    张昭,平山消防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在抢险中他合理分配人员,分赴不同地域进行救援,将执勤车辆、照明工具及通讯、防汛器材等逐一分配到个人,定人定车,各组之间随时保持通讯,随时汇报灾情及救援进展情况。截止20日下午14时,他带领人们共处置5起险情,成功救出被困人员56人。

    林岩,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外联部记者。7月19日降雨开始,连续8天奋战在抗洪现场,她每天第一时间将稿件从灾区传送至央视、央广,形成了石家庄抗洪抢险的相关新闻在全国及时动态播出。在这期间,一直照看3岁女儿的母亲突发高烧,还扭伤了腰。在瓢泼的大雨下,老人身心支撑不住,给她打电话问“你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当时正在现场采访的她,愧疚的回答“妈,等采访结束,我就马上回家。”

    郝天顺,有这样一位县民政局长,在水库泄洪时驱车赶到灾民安置点,在没膝的洪水中安置灾民,被水中杂物扎破腿后,血流不止,简单处理后依然淌水前行;伤情加重拄拐仍在一线指挥调拨物资;自家老屋被洪水冲塌,还嘱咐家属,把老屋的塌土填回院子,别影响乡亲们出行……他就是首届“赞皇好人”——赞皇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郝天顺。

    李换朝,赞皇县黄北坪乡川房村支部书记。山洪将至,他带着50人的防汛“敢死队”,冒死淌进齐腰深的洪水,抢修村外的过水桥,这座桥没有什么响亮的名字,但却是山里多个村子唯一的出山之路。洪峰过去了,大桥保住了,但五千多口人的出山桥没有断。

    韩建军,暴雨倾盆,槐河浪涌,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村村党支书书记韩建军,先把半身不遂的五保户老人背在身上淌过一米多深的洪水转移安置;又和同事一道将瘫痪病人抬至安置点;紧接着连夜带领村干部转移槐河大堤下20余户60余口村民。由于他的行动迅速、科学安排,全村62户、264口人在洪峰来临之前,全部安全转移。

    这次受到表彰的最美人物,是防汛抗洪救灾众多英雄的优秀代表。希望全社会认真学习他们的高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齐心协力开展灾后重建,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努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表彰活动结束后,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同省委宣传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给井陉和赞皇部分受灾村庄送去了共计12万元的慰问物资。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还发出倡议,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迅速行动起来,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与灾区人民共克时艰。

    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滂沱大雨,浇不灭他们工作的激情;道路险阻,拦不住他们抢险救援的脚步。生死与共的考验,风雨同舟的经历,见证了血浓于水的人间真情,印证着党和人民的血肉深情。 “洪水冲毁我们的家园,但却冲不垮我们的斗志!”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力弘扬抗震精神,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更加扎实的工作,一定能够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一定能够夺取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凤凰涅槃后,明天会更美好!(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