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德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立足区域优势彰显四大特色

2016-07-12 16:45:4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足生态优势 着眼建设生态强市开展创建

    在城市发展定位上,承德市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不断增强“绿色发展”自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大力倡导资源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努力打造“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的“生态强市”。在发展生态产业上,坚持养水源与增财源、保生态与增收入有机结合,加快培育林果业、食用菌、时差菜、小杂粮等特色产业,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把“绿水青山”变成“民生福祉”,坚决走出“守着青山绿水、戴着贫困帽子”的穷路。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涵养水源、清理卫生、保护山川河流等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生态保护意识。

    彰显历史文化底蕴 着眼提升城市品位开展创建

    在提升文化品味上,加强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文化内涵、城市精神和时代风貌的宣传,保护和传承具有承德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以文化品位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展示城市品牌,推动城市发展。在加强规划管理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使城市空间、布局、景观、人文、环境等更加彰显文化品位。加快推进博物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科技场馆、档案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建设,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塑造形象上,借助承德雪地摩托车锦标赛、承德冰雪文化旅游节、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等主题活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德节能环保产业项目推介会”、“河北省经济贸易洽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大力宣传承德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安定有序、文化繁荣的新形象。

    突出环境秩序建设 着眼便民利民惠民开展创建

    在优化城市服务上,着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增强党政机关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大力加强法律援助与服务,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城乡医疗救助等制度,不断改善和提高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劳动就业保障水平。广泛开展“诚信经营示范户”、“文明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百城万店无假货”等创评活动,推动窗口单位提高服务水平,树立文明优质服务的崭新形象。在完善城市功能上,不断加强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园广场、无障碍通行等便民设施建设,大力加强文明社区、文明小区建设,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需求。

    宣传环保知识,推广低碳生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危险废弃物、城市污水等集中处理,严格控制空气污染、噪声污染,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在规范城市秩序上,大力宣传和践行《承德市民文明公约》 和《承德市民行为守则》,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和公共场所“净场行动”等文明微活动,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力度,引导广大市民遵规守纪、塑造文明。加强对商业街、宾馆酒店、集贸市场、出租车、“五小门店”的管理,强化对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老小区、城乡结合部和建设工地周围环境卫生脏乱问题的治理,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注重文明道德风尚建设 着眼培育新风正气开展创建

    在营造创建氛围上,组织各新闻单位,开辟专栏、专题节目,做好创建工作的动态报道、典型报道和专题报道,形成舆论引导声势。在各公共场所设置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导文明道德风尚为主要内容的标语、提示牌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进一步强化广大市民对创建活动的参与度和知晓率。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上,突出“明礼、互助、诚信、敬业、孝敬、勤俭”等内容,深化拓展“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先后开展了“百万市民学礼仪”、“市民素质大讲堂”、“做文明使者、树承德形象、创服务品牌”、“倡导文明交通,推进城市文明”等主题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强大声势,聚集了道德建设的正能量。在引领文明道德风尚上,将传统美德、礼仪知识、承德精神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融入到志愿服务活动的全过程,培养广大市民城市主人翁意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承德人”、“承德好人”和“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落实道德典型礼遇待遇,大力唱响“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双桥区立足区位特点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城区创建

    加强市民教育,提供道德支撑。充分发挥市民素质大讲堂、道德讲堂、文化活动作用,大力开展“孝行双桥”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大兴孝敬之风,浓厚道德氛围,打造专一道德文化品牌。抓好宣传发动,浓厚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造势,搭建市民参与平台,全面展现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达、参与率和满意度。加强环境整治,优化社会秩序。启动道路畅通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整修牛圈子沟路、庄头营东山路,改造小区26 个,改造公厕20座,实行复合保洁作业主次干道37条,彻底解决主城区“不净、不畅、不绿、不美、不宁”等问题。强化社区建设,夯实城市基础。突出和谐邻里、善美家风,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节日、文明观演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家庭联谊,营造社区和谐氛围,为创建文明城市夯实基础。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创建实效。改进保洁机制,实现道路机洗率保持在85%以上,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全覆盖。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全面禁止违规经营,限制养犬。建立街巷维护机制,公共设施完好率保持在90%以上。

    平泉县“四轮驱动”推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始终以思想的解放引领创建。通过开展创城大讨论,把创建文明县城作为一项管本质、管全局、管长远的重大战略强力推进,使创建过程变成县城树形象、企业添商机、市民得实惠、党和政府树威信的过程。始终以载体创新推进创建。在工作布局上,瞄准城市管理薄弱环节,每年实施一批文明县城创建实事工程,使创建融入民意、维护民利、实现民愿。在工作推进上,集中力量开展规划编制、拆旧拆违、市容整治、不文明行为治理、城市管理“五个攻坚战”。在教育引导上,推行“分类教育+层面推进+整体提升”的新模式,重点实施文明交通建设、综合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保护、公共秩序优化、文化环境净化五大行动,引导广大市民在实践体验中提升文明素质。始终以机制的优化激发创建动力。秉承“任务不减、责任不变、机制不动”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定期督查制、整改落实问责制、指数测评公示制、宣讲教育联动制、志愿服务定岗制、创建考核奖励制等长效管理制度,确保创建工作有序进行。始终以改善民生为宗旨检验创建结果。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使平泉实现了城市环境质量和承载能力实现新突破,促进了发展环境和民计民生大改善,带动了市民素质和城市美誉度大幅提升。

    滦平县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强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突出抓好设施建设。加强道路绿化、公园绿地、污水处理、市政设施无障碍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中新校址、政务服务大厅、县展览馆等项目进度,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确保硬件建设达到创建要求。突出抓好环境提升。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整治内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市容市貌“六乱”、美化京承高速沿线房屋以及绿化美化亮化主干道路等工作,全面改善县城环境,大幅提升城市品位。突出抓好社会管理。加快新型社区建设,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提高社区公共服务功能,打牢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滦平”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突出抓好氛围营造。举办“道德讲堂”、“爱心大集”、“彩色周末”、“寻找文明滦平人”、“学习雷锋,温暖滦平”等系列活动,开展文明市民、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创建工作,形成全社会支持创建文明县城的良好氛围。

    承德县突出抓好十件实事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承德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坚持惠民导向,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集中抓好十件实事,加强公民道德滋养。持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凝聚道德力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谈系列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加强阵地建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未成年人校外实践基地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覆盖面。开展“承德县好人”评选表彰和宣传推荐活动,发挥好道德典型“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建立道德讲堂、善行功德榜、功德录、村规民约,开展百姓故事汇、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等形式宣传道德典型,使道德典型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努力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氛围。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目前,全县已注册志愿团体91 个,注册志愿者5600 余人。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开展“扶贫攻坚——志愿服务行动”,以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特殊人群为对象,动员全县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广泛开展就学、就医、就业、住房等困难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

    实施宣传文化惠民行动。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推进第一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和乡镇文化站、行政村综合文体中心建设,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开展全民阅读和全民健身活动,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彩色周末”、广场舞大赛、“板城好声音”歌手大赛和民间文艺大展演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县城规划设计,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做细专项规划,做好详规和修订性规划。实行“多规合一”,把城市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互融合,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在县城和乡村全面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提供发展空间。

    丰宁四措并举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丰宁满族自治县在推进文明城创建工作中,坚持把“强化领导、强力推进、硬化举措、完善机制”作为推进文明城创建的硬举措,通过层层传达动力和压力,确保文明城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健全机制,强化领导。进一步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县成立了创建文明县城工作指挥部,健全联创共建机制,切实增强创建工作合力。并建立了县领导包保工作机制、督导检查机制、群众监督等机制,通过各项机制的建立,对创城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逐项排查、逐条整改、逐个落实。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创建工作存在问题和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做好规划,强力推进。根据《全省文明县城测评体系》 和《全省文明社区测评体系》,对社区、教育、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指标,经济发展、城市交通、医疗卫生等测评相关数据指标和创建支持率等群众满意度指标设置了详细的达标计划。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制定目标保障措施,把创城工作纳入到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考核,建立长效的创建机制,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逐级落实,不留死角。硬化措施,破解难题。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目标,重点整治城市管理、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公共环境、文化市场、市民教育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文明在脚下、文明在手上、文明在口中、文明在耳边、文明在心间为主要内容,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县城的意义,深入开展市民道德实践活动,提高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形成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完善政策,加强保障。把创建文明县城市工作与领导干部责任目标考核结合起来,对创建工作职责履行不力的单位或个人予以责任追究,形成"创建工作有目标,目标落实有考核,考核效果有结论"的工作激励制约机制。同时,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投入力度,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宣传等方面的专项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入省级文明城创建活动来,形成多元化投入体系。

    双滦区御祥园社区发动居民从自身做起开展文明社区创建

    在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中,双滦区御祥园社区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创建活动,形成社区建设居民参与、居民决策、居民管理和居民监督制度的浓厚氛围。大力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各类宣传阵地、宣传平台的作用,广泛开展居民喜闻乐见、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增强社区居民之间的凝聚力。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助学助残、慈善捐助、科普宣传、义务献血、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开展向“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培育崇德向善、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加强防火、防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社区教育、文化、法律、卫生、科普、计生、家政等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承德日报 师文岭 王婧)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