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赵县俩村民热心公益多年 自建"仁爱之家"唤醒乡亲公益心

2016-06-24 15:20:3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赵县贾店村,村民们早就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有事儿没事儿到“仁爱之家”坐坐。这个“仁爱之家”是由两位热心公益的村民自发筹建的,在这里,乡亲们休闲聊天,孩子们学习国学……业余生活格外丰富多彩。

    “仁爱之家”让村民老有所乐

    “一起呗,去仁爱之家坐坐!”6月22日清晨,赵县贾店村的刘乱锁老人走出家门,逢人便开始张罗。短短百余米的路上,老人身边多了四五个同伴。刘乱锁老人口中的“仁爱之家”虽然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内部设施却一应俱全。沙发、电扇、书籍、光盘……村民们在这里既可以唠嗑,又可以看书看电视。仁爱之家的外墙上还设有衣物流通区,村民们可以将自家多余的衣物挂到墙上,有需要的人则可以随时取走。“每个周末都有老师给孩子们上国学课,逢年过节还会组织文艺活动。”刘根银老人连声夸赞说,“仁爱之家”让村里的老人们老有所乐,让孩子们幼有所学。这可都是村民刘振伟和刘学志的功劳。

    “公益达人”把公益带回家乡

    刘振伟和刘学志都是贾店村的村民,两人热心公益多年。刘振伟今年46岁,是当地纺织厂的一名普通工人。2014年,刘振伟加入到了赵县爱心公益群,入群后的第三天便作为志愿者代表给当地一位孤儿送去了慰问金。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刘振伟的心中百感交集。“感动之余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就想着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刘振伟说,那次之后,他的公益之路越走越远。仅去年一年,他就捐赠了4000多元。不少村民都说刘振伟“费力不讨好”,因为每次做公益,他自己出钱出力不说,还要请着假扣着工资。刘振伟却说,做公益让他找到了人生中的快乐。53岁的刘学志和刘振伟是同宗的亲戚。一直在市区居住的刘学志也早早加入了多个爱心志愿车队及公益组织。热心公益的两个人也成了贾店村有名的“公益达人”。

    “你们做公益这么长时间,为什么不把公益做到家乡来,让父老乡亲们一起受益?”2015年底,村民无意中的一句话提醒了刘振伟和刘学志两人。经过紧张筹备,同年12月,“仁爱之家”在贾店村正式成立。

    众多村民纷纷加入

    “‘仁爱之家’从建立到运行都离不开村民的大力支持。”刘振伟说,当初听说他们要把公益带到家乡时,村民刘建凯主动请缨,把自家门市关闭腾出了场所。“仁爱之家”的所有配套设施,大到沙发、电器,小到书籍、光盘,都是村民们捐赠的。逢年过节举办聚餐或文艺活动时,村民们都会自发带着食材来帮忙。为了更加便民,“仁爱之家”自建立后就从未上过锁,即便如此,里面的设施非但没有少过,还经常有村民送来物品不留名。去年,村里的几名老人还自发地聚在一起缝制了“爱心棉被”。刘振伟说,“仁爱之家”成立半年来,他惊喜地发现,不仅贾店村的村民们开始热心公益,连周边村的村民也成了“仁爱之家”的常客,共同加入到了公益活动中来。

    刘振伟说,贾店村有许多年轻人在外工作,半年里,他时常接到在外工作的村民电话,通话内容就跟商量好似的,都表达了同样的心愿:“大家都想为村里做点事儿,只要有需要大家随叫随到。”

    希望把公益之心传播更远

    对于“仁爱之家”的发展,刘振伟和刘学志两人早就有了规划。“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扩建了。”刘振伟说,每到周末,“仁爱之家”都会开设国学课堂,孩子们从20多个增加到了近50个,近20平方米的空间根本容不下这么多孩子。目前,已经有村民提供了自家宅基地作为“仁爱之家”的第二场所。在“仁爱之家”扩建期间,刘振伟还准备建立公益群,便于更多的人加入“仁爱之家”,让公益之心通过一件件的小事儿、一个个感动传播得更远。(石家庄日报 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