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11路公交车“爱心传递救人群体”登上《新闻联播》

2016-06-12 15:24:2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午的交通高峰期,一位老人突然心脏骤停,晕倒在了车厢内。见状,有人喂老人吃药,有人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司机则驱车直奔医院,一场生死救援就此上演,最终,老人获救。发生在石家庄市11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经过6月9日晚7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后,迅速传遍全国,众多网友纷纷为石家庄市民的凡人义举点赞。

    “当时事发突然,但大家的心却聚在一起,目的只有一个,救人!”回忆起当天的情景,11路公交车司机刘山峰仍然难掩激动。6月5日上午9时20分许,他驾车行至水源街和新华路交口时,车厢内突然传出一声大喊:“停车,有人晕倒了!”闻言,刘山峰赶紧将车停到路边。晕倒的是一位老太太,刘山峰和乘客赶紧拨打了120,可是老人脸色苍白,看起来情况很不妙。

    “我是护士,让我看看!”这时,一位身穿白衣的女乘客赶了过来,她和大家将老人放平在地,随后又有乘客拿出速效救心丸让老人服下。虽然药吃了,但老人还是没有苏醒的迹象。“不好,得赶紧尝试心肺复苏!”白衣女子将脸贴在老人胸前,却陡然发现已经没有了心跳!她顾不得多想,当即跪在地上为老人做起了心肺复苏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120救护车仍然没有到场,刘山峰当机立断喊道:“不能再等了,咱们直奔医院!”建议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就这样,公交车直奔市二院去。途中,那位女乘客一直在给老人做心肺复苏,看到她满脸是汗,体力消耗很大,两名男乘客也主动加入,三人轮流为老人做心肺复苏,一直没有间断。

    此时正值交通高峰期,路上车多人多,每当遇到红灯,就有乘客跑下车去,让交警帮着疏导交通,在众人的努力下,途中一路畅通,仅用不到10分钟,车就到了市二院。此前,有乘客已经和急诊科取得了联系,到了门口后,几名乘客立刻从医院抬来担架,众人齐心协力将老人送到了急诊科。

    因为担心老人的病情,刘山峰和乘客们一直等在急救室外,直到得知老人脱离生命危险后,大家才放心离开了医院。

    “医生说,正是因为送医及时,再加上持续的心肺复苏术才为病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刘山峰说,虽然不知道大家的名字,但那种为了救人而众志成城的精神让他非常感动。

    6月7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那位白衣女乘客,她叫邱静静,今年28岁,是省二院内分泌科的一名护士。“人命关天,相信换做任何一名医护人员都会这样做,我只是做了该做的!”邱静静说,当时所有人都在努力,老人能得救,得归功于大家。

    央视《新闻联播》以“公交车上的生死一刻钟”为题,对事情进行报道后,这桩义举迅速传遍了全国,众多网友也纷纷点赞。网友赤延留言说:“咱庄里人就是这么热心,为他们感到自豪!”网友七味也说:“大家彼此素不相识,但却为了救人而争分夺秒,他们的品质让人敬佩!”(记者 赵元君)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