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服务要精于心、简于形

2016-06-01 09:17:4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但服务对象得到了帮助,志愿者自身也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所以,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

    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们文明素养的提高,越老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志愿团体,他们包容的爱心和无私的奉献极大地推动了全社会的文明化进程。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志愿服务就变了味走了样:有的志愿团体只顾一心扩大自己的团队规模,只吸收志愿者而不注重开展志愿活动;有的借志愿团体开展经营活动;有的志愿者只是跟风随潮流加入到志愿行列,觉得很时尚,种种原因,导致志愿服务发展偏离了原有的初衷。

    志愿服务首先以爱心为前提。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发自内心,真正的去帮助应该帮助的人。我参加过数十场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的服务项目很小,只需要几个志愿者就能完成,志愿者却呼呼啦啦去了20来个,有的还带着几岁的孩子,一时间人声鼎沸、声势浩大。不可否认,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都是很有爱心的,但这种形式不可取,志愿服务是尽力去帮助人,而不是去给别人添麻烦的。

    重要的是过程,不是形式。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图的是帮助他人,提升自己,快乐共享的愉悦感,争名夺利、斤斤计较的不是真正的志愿者 。我曾遇到过二个志愿团体合作一项志愿项目的事,活动结束后,因为报纸报道署名的问题,闹得不欢而散,其实就没这必要,大家都是做志愿服务,活动目的已经达到了,再争谁先谁后完全没有必要。

    志愿服务要有效率、见效果、可持续。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良好的合作意识和激励机制,做一个志愿服务项目,要充分的考虑,不是人越多越好,而是要讲求效率,争取以最小的付出获得圆满的结果;同时要对参与的志愿者给予及时评价,总结经验,让参与的志愿者有所收获,保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和信心,对滥竽充数、无所事事的志愿者要坚决剔除出去,保证志愿服务的纯洁性。

    “精于心,简于形”。这是我在真正的做志愿服务之后的获得和理解。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不断促进全社会文明素养的提高,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洛阳文明网 王智亮)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