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最美志愿者杨艳

2016-05-31 09:20:5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从名不见经传的家庭妇女成长为当地“赫赫有名”的公益爱心“盟主”,短短八年时间,她的善举吸引了全国各地一万多名爱心人士,筹集善款一千多万元,使820名贫困学生得到长期资助、520户孤寡老人得到赡养、近千人在家庭遭遇不幸时得到救助、9万册《弟子规》发放到80余所小学……她就是隆化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杨艳。说到她的公益事业,她总是谦虚地说:我没做什么,我只是把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送到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爱心无大小 行动最重要

    2009年8月16日杨艳建起的“爱心好友团”QQ群挂靠到隆化县团委,更名“隆化爱心联盟”。

    “开始我们只是寻找一些贫困家庭,后来又发展到资助贫困学生,有了影响之后越来越多遭遇不幸的人们也开始来寻求我们的帮助,”杨艳回忆自己的公益之路颇多感慨,“我们的公益组织从2008年的几个人,筹集善款2000多元;到2009年发展到100多人,筹集善款7000多元;2010年发展到几百人,筹集善款上万元,再到2011年成员发展到上千人,筹集善款达到几十万,直到现在的上百万……从过去的四处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四处筹集善款,到现在我们每天都会接到求助信息……从凡事都必须亲力亲为,每次活动都要准备几个星期,到现在我们的各个部门协调行动,我只需在网络、微信发布活动内容,一天就能将任务完成,这都多亏了我们组织中的爱心志愿者们,他们之中的能人太多了,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这点成绩!就拿我们每年的‘送年货’活动来说吧——每年给贫困家庭送去300元的年货,从2009年的一户发展到今年的200户,没有广大爱心志愿者们的帮助我自己根本不可能做到。”杨艳告诉记者。

    2014年3月,隆化爱心联盟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更名为“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承德八县四区先后成立了5家分会,没有分会的县区也都与当地的公益组织建立了对接关系,注册会员达到了2000人。同时借助网络优势,爱心联盟先后开通了微信平台,建立了官方网站,开通了免费求助电话:400-8850314,并建立了10个QQ群与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联系。

    “‘爱心无大小,行动最重要’,做公益、献爱心不应该仅仅体现在捐款捐物上,我觉得我们也是在传播一种信念,善良、诚信、尊严、博爱等等,即使只是你早上起来给爸爸妈妈打个问候的电话,我认为这也是善行、爱心的体现。”杨艳如是说。

    日行一善 善莫大焉

    随着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的不断壮大,杨艳和她的爱心团队的行动得到了县、市、省各级部门的重视,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爱心公益组织的认可。协会先后获得承德市道德模范群体、河北省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志愿服务优秀集体等殊荣,作为会长的杨艳也先后获得了多项殊荣:2013年获得承德市道德模范称号,10月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4年获得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年度十大人物、河北省青年服务20周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2015年获得“全国助残阳光使者”和河北第五届优秀志愿者称号。

    除了临时组织的各类爱心公益活动,爱心联盟常年坚持的爱心项目就有:“日行一善”、“一对一助学”、“助老扶孤”、“援肾行动”、“养老基地”。

    仅2015年爱心联盟共举行大型活动47次,紧急救援36次,其他活动19次。总计为327户贫困家庭送去爱心物资,为70多名学生找到一对一助学爱心人士,为2000名学生免费发放《弟子规》、护手霜、学习用品。“日行一善”共收入118432.5元,支出109713.19元;“一对一助学”共收入175650元,支出171900元;紧急募捐151085元,支出151085元。

    “日行一善”活动要求是参加者每天做一件善事,每天捐一元也可,给亲人打个电话也行……但贵在坚持!爱心联盟每天有十个人在线负责记录参加者的善行,每天要对善款进行汇总上交,记录在案,而所有的支出也要一笔一笔的“图文并茂”的登记、公示出去。至今已经有2500人参加过这一行动。而这一笔一笔善款也都用到了那些急需救助的人手中。2015年10月,承德县21岁的小郑,六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手术费需要18万元,“日行一善”平台发布信息后,仅一周的时间便汇集志愿者捐款达5.6万元……

    “这么多年来,虽然我帮助了一些人,但我只是各界爱心人士和需要帮助的人们之间的一名爱的‘搬运工’。而且我觉得我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在爱心联盟这个团队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幸福,理解了什么是感恩。虽然在前进的路上曾经有不少流言蜚语,今后也可能还会有,但我会和我的队友们继续无怨无悔地走下去!”杨艳坚决地说。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