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最美志愿者付宏伟

2016-05-31 09:12:5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年前,威县孙家寨的付宏伟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但6年后他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敬老、爱老典范、感动河北人物,因为他放弃高额的薪酬回到村里,为全村的老人当孝子,每月初一、十五请村里的老人吃饺子,已经成为村子的传统。为村里老人建起没有围墙的敬老院,他所倡导的居家养老模式不仅在威县当地得到推广,也在全国十多个省超百个社区得到复制,推动他这么做的是已经融入血液中的“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的志愿精神。

    饺子宴是日常生活

    再一次在孙家寨见到付宏伟,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碌,因为很快要到春播时间了,年前流转的土地还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村里的义工们也各自忙着手头的事,邻村的一个村民已经连续五年在这里义务帮忙。“我这里有干不完的活。”付宏伟说,每月吃饺子已经成了传统,多的时候能达到上千人,少的时候也有五六百人,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前来参加,二月初一那天,邢台市公安局的党员志愿者就专门赶过来给村里的老人包饺子,气氛非常好。

    饺子是北方人喜欢的面食,一般在节日期间都会吃饺子,寓意团圆,孙家寨的饺子宴也受到人们的欢迎。据记者了解,临西郝村从去年开始,每月的十九都会为村里的老人包饺子,已经持续了一年。在郝村最早的发起者,也是孙家寨的志愿者。“现在已经形成了习惯,到这个日子大家自己就来了。”谢女士作为一名志愿者,已经把这个日子刻进了骨子里。在很多已经开设饺子宴的村子或社区里,都少不了付宏伟的身影。

    上千人在一块吃饺子,在很多人眼里,都认为这是一场规模盛大的活动,但是在付宏伟看来,这就是日常生活,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没有报酬,而这一切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我没有做过一场轰轰烈烈的活动,这些就是我的生活,而志愿的精神也不是在一次活动中能体现出来的。”付宏伟说,我们一直在提倡学雷锋,是学习雷锋的精神,而不是他做的那一件事,在雷锋之前,没有雷锋日,他骨子里的就是志愿的精神,我们学习的就是这种志愿的精神。

    “志愿精神,就是什么要求也没有。”付宏伟说,他所理解的“志”是就是志向,是一个坚定的目标,“愿”是愿望,是内在的一种动力,志愿精神就是为了大众的利益可以放弃一切,志愿者就是用一生为大众而生活的人,是对其生活态度的一种描述。

    让更多人幸福快乐起来

    为了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孝道村建设有长久充足的经济支撑,付宏伟开始在村里进行“二次创业”。他带领村民开展有机莲藕、花生、小麦等种植,进行花生油、棉被等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生态农业。因为付宏伟平实做人、诚信做事,拥有“孝德”这个品牌,孙家寨有机农产品供不应求,由此也兴起了孙家寨的有机农业。付宏伟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生动诠释了“德能兴村”的真谛,雄辩地证明了道德建设对和谐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

    付宏伟从最早放弃安逸生活,再回到故乡为更多的人尽孝,谋求幸福,已经有六个年头了,在村子里建立了没有围墙的敬老院,农忙季节,付宏伟带领部分党员群众,为全村人提供免费午餐,最多时达800多人。他还利用农闲举办“孝道讲习班”,截至目前,已经开设50多期。“孝道讲习班是言传,饺子宴是身教,每月的初一、十五则是没有围墙的大讲堂。”付宏伟告诉记者。

    虽然付宏伟已经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但是他还有更大的梦想。“我也有自己的宏伟梦,就是让更多的人一块幸福快乐起来。”付宏伟说,实现“宏伟梦”的动力就是志愿精神,回头看的时候不仅看做过多少活动,更主要的是每天检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失去了多少志愿精神,如果没有志愿精神,没有一颗雷锋的心,再美丽的活动也只是一种形式。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