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最美志愿者沧州“蓝精灵”

2016-05-31 09:04:2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蓝衣、白裤、白帽,在沧州大型赛会现场,总能看到一群穿着清新、笑容灿烂的志愿者,市民亲切地称呼他们“蓝精灵”。2009年至今,共青团沧州市委共组织3000余名“蓝精灵”,圆满完成在沧举办的14次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任务,累计服务观众、演职人员、运动员及各地商客20万余人次。

    “蓝精灵”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3月4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发布了10个“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个人和集体,由共青团沧州市委推报的沧州“蓝精灵”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集体获此殊荣,也是沧州唯一一个获奖集体。

    “蓝精灵”是沧州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的昵称,这个称呼得于2014年河北省第十四届省运会期间。当时,共青团沧州市委通过向社会征集,启用了获大多数微友支持的“蓝精灵”。“这不仅和我们志愿者蓝衣、白裤、白帽的外形相贴合,‘精灵’还和‘京临’‘津临’谐音,暗喻沧州沿渤海环京津的地理位置。”共青团沧州市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温力超说。

    早在2009年,共青团沧州市委就依托沧州市区四所高校,开始打造一支具有沧州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集体。温力超做过评委,说起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坦言“严格而苛刻”。“报名的青年志愿者首先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自愿参与服务活动。接下来要进行初选、政审、面试,进入到面试的志愿者还要进行专项面试答辩,按分数高低择优选拔。”温力超说,接下来确定进入培训阶段的志愿者要进行团队精神、志愿服务基本常识、形体礼仪、市情市策、杂技文化、安全防护和紧急救助等多方面培训,经过艰苦的训练与层层考核,才最终蜕变成一个个美丽的“蓝精灵”。

    默默奉献辛勤付出的“蓝精灵”

    2015年10月7日晚,在第十五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当观众怀揣激动的心情前来欣赏美轮美奂的杂技盛宴时,很少有人会留意在会场周围默默奉献的“蓝精灵”。

    入场前的安检是第一道防线。95后“蓝精灵”吴海迪熟练地拿着安检手探,为入场观众进行安检,没人知道,当时她正发着高烧。一名坐着轮椅的老人一时找不到无障碍通道,几名“蓝精灵”二话不说冲上前,将老人连同轮椅直接抬上了二楼检票口。

    让3000余名观众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座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近400名“蓝精灵”负责现场观众的引领工作,他们事先已反复压场几十次,将场地区域熟记于心。“前方志愿者先指明大致方向,观众进入会场后,内场志愿者再依次引导,直至将观众带到他们的座位上。”温力超说。“蓝精灵”礼貌的语言、规范的动作,都带给观众一份愉悦的心情。

    而在颁奖典礼上,身着宝蓝色礼服的贵宾礼仪志愿者和身着红旗袍的颁奖礼仪志愿者,也尽显端庄大气。为了拿出高水准的服务,这些姑娘在训练时磨破了脚,站肿了腿,却没有一句抱怨。

    “蓝精灵”李冠达说,在志愿服务中他感受到了观众入场时的喧嚣和所有人离场后的寂静,一动一静中更彰显出志愿者付出的可贵。

    将“蓝精灵”志愿者精神发扬光大

    其实,这些“蓝精灵”都是90后,在家中大多娇生惯养。然而,在培训、服务的过程中,他们却个个坚强,只把微笑带给观众。顶着烈日暴晒两个多小时、为表演方阵钉万余枚定位钉子、赛后打扫整理大型场地,志愿者们任劳任怨。不少负责礼仪工作的志愿者姑娘因为长时间穿高跟鞋,双脚都粘满了创可贴。但这些苦,都被“蓝精灵”视作青春记忆中的珍宝,“对我来说,做志愿者是次特别难得的机会,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感到很骄傲。”22岁的沧州姑娘王小雨说。

    “蓝精灵”的默默付出,换来的是肯定和赞誉。2014年,“蓝精灵”志愿服务团队被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20周年“金杯组织奖”;2014年,“蓝精灵”志愿者被评为沧州市第十届“沧州骄傲”十大新闻人物;2015年,“蓝精灵”志愿服务团队被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河北省第十一届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河北省志愿服务优秀品牌”。

    共青团沧州市委书记孙丽娜表示,“朝气蓬勃、甘于奉献、砥砺奋进、誓争一流”的“蓝精灵”志愿者精神会一直传递下去,团市委也将努力把“节会志愿者”打造成为沧州这座“好人之城”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