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最美志愿者沈汝波

2016-05-11 17:02:0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一只萤火虫,用微光照亮他人

    ——记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服务队队长沈汝波

    3月22日,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路与红旗路交叉口附近的沈汝波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服务站,在停业7个半月后重新开张。

    服务站的负责人、食道癌手术后还处于恢复期的沈汝波,在这里给志愿者们分发了他参加“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颁奖典礼带回来的红帽子、红马甲,并为爱心团队的6个分队授旗。沈汝波说:“人没有追求,活着就没有意义。”

    沈汝波从年轻时选择为群众服务,至今已38年,并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诠释着自己的价值观。由于事迹突出,沈汝波先后获得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省文明办授予“平民偶像”,并获评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秦皇岛市“十大志愿者服务标兵”等称号。

    立志学雷锋,每天做4件好事

    1978年,沈汝波参军入伍。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他的班长是“学雷锋标兵”。班长的一言一行,以及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沈汝波。他暗下决心,也要像班长那样为群众做好事。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生要为群众做10万件好事。

    沈汝波在部队6年时间换了6次工作,可不管干什么,他每天都要挤出时间为当地群众做4件好事。部队驻地附近有老两口,无儿无女,又都生了病,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沈汝波在整整6年时间里,每周都去二老家,为他们搞卫生、洗衣服,还用自己节省下来的津贴为他们看病买药。由于事迹突出,沈汝波被部队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并连续三年荣获这一称号。

    退伍后,沈汝波来到秦皇岛市蔬菜公司邵岭采购供应站工作。面对新的工作,新的岗位,他刻苦学习,钻研业务,很快成了技术骨干,先后带出8个徒弟,都成长为技术能手。业余时间,他还坚持每天为群众做好事,每天早晨5时起床,头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居住的楼道从上到下清扫干净,然后再把楼梯栏杆擦干净,从未间断过。退伍后,他的业余时间充裕了,沈汝波便把每天做好事的数量从四件提高到七八件。

    2003年,沈汝波下了岗,在部队时他学过理发的手艺,就在家对面租了间房,开了一家理发店,取名“党义理发店”,寓意为党的事业尽义务。

    沈汝波在理发店的招牌上写明:“本店专为下岗困难群体、老年人、儿童而办”,并规定: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理发免费,逢“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及重阳节、教师节等节假日半价收费。他还购置了修车工具,免费为顾客和路人的自行车打气。

    为更好地服务居民,沈汝波还自学了按摩,他把每天的7时到9时和19时到21时定为免费按摩时间,每天至少按摩5人。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居民,还上门为他们理发、按摩,从来都是随叫随到。

    因为曾经是一名军人,沈汝波一直坚持为子弟兵做好事。他每月都去当地驻军给战士们理发,夏天还给战士送西瓜,并义务教战士理发……

    其实,沈汝波并不富裕,他挣的钱只够养家糊口,可他却用将近30年的时间默默地为群众做好事。有人说他傻,只要多收点费,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自己的事业上,就能过上好日子。可他的回答总是,“做好事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愿做一只萤火虫,用微弱的光和热,照亮、温暖身边的人。”

    即使住院期间,仍不忘做好事

    2015年7月初,就在沈汝波带着学雷锋志愿者党义服务队到驻操营镇龙泉庄村参观时,感到嗓子不舒服,就连吞咽食物都感觉疼。回家经医院诊断为食道癌。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后,沈汝波开始出院治疗。

    在刚做完手术的10天时间里,他仍不愿放弃做好事的誓言。他对看望自己的志愿者说:“我现在病着不能做好事,但你们一定要替我把好事做下去。”在刀口愈合期,沈汝波发现医院地上有瓜子皮、碎纸片,他就忍着病痛,弯腰将垃圾捡到垃圾桶里。

    由于长期义务服务占用了大量个人时间,沈汝波的家庭收入微薄。当被问到家人是否曾经反对过他时,他开玩笑地说:“我们家人都说,我回家太晚,想跟我吵架都找不到合适的时间。”

    先茂里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过去刑事案件频发。2008年,沈汝波主动请缨成立“党员义务巡逻队”,组织队员全天轮流巡逻,但他总把凌晨零时到3时最困烦的时间段留给自己。那年,他的儿子因车祸先后进行了三次手术,住院两个多月,沈汝波仅看望过儿子三次。当时他满怀愧疚地对儿子说:“我是一名党员,很多事我必须去做,希望你能理解爸爸。”

    做十万件好事,是沈汝波多年不曾改变的梦想。有人说沈汝波是在“作秀”,可他不气不恼:“如果一场‘秀’可以做三十多年,我更希望能一直做下去,也希望有人能像我一样能坚持这样‘作秀’。”

    接力沈汝波,传递正能量

    2013年,沈汝波组建的党义服务小组正式更名为沈汝波学雷锋志愿者爱心团队,这是秦皇岛市目前唯一一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团队从1991年组建至今,队员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五百余人。

    2015年10月21日,海港区西港路街道先茂里社区“接力沈汝波,延续正心愿”的活动正式启动。当天,社区干部、优秀党员、热心群众和志愿者们,通过举行签字仪式展示学雷锋做好事的决心。现在他们正用画“正”字的方式,记录做过的好事,用实际行动接力沈汝波,延续他的“正”心愿。

    齐振国是沈汝波的得力干将。沈汝波住院后,齐振国主动承担起组织志愿者活动的工作。齐振国和17名队员主动担负起先茂里社区花园的树木、花卉修剪,以及垃圾、杂草的日常清理工作,为居民提供一个优美的锻炼、娱乐环境。

    2015年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王博,是队伍中的年轻力量。他在先盛里小区开了一家小理发店,几次跟随沈汝波到老年公寓服务时,都将自己的店关门停业。为老人服务时,两个人一起为100多位老人剪发。2015年7月,沈汝波患病未能再次为老人服务,王博独自一人完成了两个人的工作。理发三天,疲惫不堪的王博回到家后整整休息了一周。他说:“老沈病了不能去,我更要去做好这件事,不能让他担心。”

    如今,先茂里社区的居民,在沈汝波和志愿者服务队的带动下,人人都把做好事当成了一种习惯。

    为了丰富社区老年人生活,退伍老兵袁玲义务教老年人跳舞;70岁的朱国顺,主动承包了单元楼门前的卫生打扫任务……除了做好事,沈汝波志愿者队伍还打算组织培训班,为大家讲解家庭理疗、按摩知识。

    齐振国说:“我们要像沈汝波那样,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们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们也幸福。”(河北日报 记者 吴永哲、宋柏松通讯员张珈瑗)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