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36万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创建

2016-05-06 15:09:1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36万余人,志愿者团体657个。为更好地引导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创建,团市委创新实施了青年志愿服务阵地化、专业化、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五化模式”,推动我市志愿服务项目化、规范化发展。

    日前,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的“美丽乡村”墙绘志愿服务等21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评审,并将获得政府资金支持。这是继2015年首批20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政府购买资金支持后的第二批。

    为落实群团改革要求,团市委从2015年开始,积极争取实施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将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青少年群体的项目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范围,推动了我市志愿服务项目化、规范化发展。其中,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项目荣获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这在全省是唯一一个。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36万余人,志愿者团体657个。为更好地引导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创建,团市委创新实施了青年志愿服务“五化模式”。

    阵地化。在离市民最近的地方建立了71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在新火车站、在主干道路口、在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重点社区、公园、广场、太平河、科技馆等公共场所,青年志愿者定期上站,开展文明交通、咨询引导、扶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文明之风吹遍省会大街小巷。

    专业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成立了首批十支青年志愿者专业服务队。各团队在团市委指导下,结合服务要求,招募具有相应专业服务职称、资质或专业,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并对青年志愿者进行统一注册,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专业培训。

    常态化。“青年志愿者周末奉献两小时”是团市委一直以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倡议,现在已逐渐发展为广大青年志愿者的自觉行动。每到周末,广大青年志愿者就来到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火车站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扎实开展。2014年以来,每年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均在3万人次以上。

    项目化。我市青年志愿服务围绕党政中心和群众需求设立和管理服务项目。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开展了文明交通、绘制文化墙、社区服务等项目,围绕重点招商引资活动开展会场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困难群众需求开展残疾人日间照料、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留守少年儿童”志愿家庭精准帮扶等项目。

    规范化。团市委制定出台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考核表彰及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办法等。对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实行星级认定,按照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并参考服务对象反馈意见,评定1-5星级优秀青年志愿者,在全社会彰显志愿互助理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文明城市建设。(石家庄日报 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