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爱心救援队:三年来自费为陌生人修车2.8万次

2016-04-25 11:12:5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北石家庄,有一支近2000人的公路爱心救援队。平时,救援队的成员默默无闻、隐于街市;而一旦有车辆电瓶亏电、轮胎被扎、陷入坑内,只要拨打救援队的电话,十几分钟,他们就会赶到事发现场,为素昧平生的车主处理好一切。

    互不相识却热心相助,河北爱心救援队被市民称作“城市游侠”。

    无论大年初一还是冰天雪地,照救不误

    “早7点58分,刘先生车亏电;8点15分救援成功。”“早9点30分,李女士车爆胎;9点57分救援成功。”

    这样的救援信息,每天都在河北爱心救援队的微博上不断刷新。

    今年大年初一早上8点多,宁安路铁路31宿舍的赵女士,发现自家的汽车无法启动了。她尝试着拨通了河北爱心救援队的电话,队员“老蹦儿”很快就赶到了现场。他通过随身携带的工具,给车子对了火,成功将车发动。

    “我刚想问他叫啥,他就一边笑着,一边急着上车离开了。”赵女士说。

    “老蹦儿”一早看到求助信息时,正在煮饺子,准备吃完去拜年,他放下饺子,立马出发。

    救援归来的“老蹦儿”,刚吃完饺子,又收到有车亏电的消息。他二话不说,再次前往。车主的问题解决了,他的拜年行程却给耽误了。

    在河北爱心救援队,队员们从不对外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当市民问起时,常常以网名相告。队员们都有自己的职业,都是抽出业余时间进行救援。队员与队员之间,也不互问彼此的姓名和职业。大家谈论的只有一件事:救援。

    2015年深冬,一场大雪让石家庄的气温降至冰点。雪后的路面开始结冰,街头事故频发,不少市民的车都抛锚了。在市植物园附近,一辆汽车陷入困境。“试了好几种办法,都没用。雪大,路上人又少,当时真是急死了。”车主陈先生回忆。

    后来,他拨通电话之后,不到半个小时,就有救援队员赶到现场。由于积雪太厚,先到的救援车辆同样被困。随后,救援队员再次发出紧急呼救,10多辆救援车辆先后抵达现场。风雪中,13名救援队员脚陷积雪,用力蹬地,在拖车的帮助下,历经两个多小时,受困车辆终于脱险上路。

    3年来,河北爱心救援队的队员们全年无休,共成功实施公路救援2.8万余次。

    跑警务站、找广播台,无名队伍渐为人知

    在接到车主打来的求救电话后,河北爱心救援队的信息员就会将求救信息发布到QQ群中。队员们根据自己所在位置的远近,判断谁先前往。

    救援队的队长,昵称“一路石黄”,是一位拥有多年开车、修车经验的班车司机。在上下班路上,每当遇到陷入困境的车主,他就利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帮助修理,“后来觉得一个人能力有限,就想到组建一支队伍。”2013年11月,他联合“城市铁马”“无梦”“蛋糕”等七八名车友会的网友,组建了爱心救援队。

    有了队伍之后,如何获取救援信息又成了新的难题。“根本没人知道我们。”“一路石黄”说,一开始,队员们就是趁闲暇时在路上“捡活儿”,纯靠碰运气。

    为了让市民知道救援队,“一路石黄”骑着自己的旧自行车,跑了石家庄98个警务站,让交警协助发放自费制作的爱心救援卡。“那段时间跑站,每天晚上凌晨1点多才回到家里。没过几天,就有市民打来电话请求支援。在接到第一份单子的时候,真的非常非常激动。”

    后来,“一路石黄”请当地的交通广播协助提供救援信息。加之车友会的宣传扩散,爱心救援队的队伍才真正壮大起来。成立3年来,河北爱心救援队已由最初的七八个人,发展到现在的石家庄三环内近2000人、全河北6000多人。

    搭汽油、耗时间,却感觉快乐、上瘾

    所有加入爱心救援队的成员,均需要自备救援工具,包括两根对火线、一套轮胎螺丝套头、一条拖车绳、一个千斤顶等。成功救援5次以上的,可以获得救援队发放的红色“爱心车贴”,成为正式的救援队员。经常实施救援的,还将获得一个特定的救援编号,参与一些紧急状况的处理。

    多数人是由于被帮助一次后,转而加入爱心救援队的。1991年出生的“小磊”,加入救援队已将近一年。“我是去年夏天的时候,车子遇到了故障,被救援队搭救的。我当时就想,都是素不相识的人,他们为什么想要帮我?感觉到这种温暖,我也成为了一名救援队员。”

    队员们走到哪里,就把爱心带到哪里。“雪夜浪漫”在湖北老家帮人更换轮胎、“阿春”在福建安溪帮人对火、“小磊”在北京窦店服务区协助救援……队员们施救的范围也在逐渐扩大,从公路救援,发展到现在以公路救援为主,并参与爱心送考、扶危济困等。

    “大家现在都习惯把手机拿在手里,一旦有救援信息,就能迅速响应。”队员“清风明月”加入救援队后,自费买了一辆越野车,专门用于搭救陷入沙坑和被水淹的汽车;“心雨心愿”在夜间也不忘救援,有的晚上,要躺下、起床3次;“老蹦儿”最忙的时候,一晚能接16个电话。

    为了保证救援的及时性和专业化,爱心救援队每月都自发举行救援培训。队员间也会交流一些救援的经历和技巧,并相互分享快乐。

    “有人说我们是打了鸡血的疯子,搭着汽油、耗着时间,着了魔似的在大街小巷里瞎蹿。但是,你帮助他人所获得的那份快乐,也是别人体会不到的。这种快乐能让人上瘾。”“一路石黄”说。

    3年中,河北爱心救援队已经自费向市民发放了超过10万张写有救援电话的爱心卡片。“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申请到一个类似于‘96992’这样的五位数字的电话号码,这样市民就能更方便地记住并联系到我们。”“一路石黄”说。(人民日报 记者史自强)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