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七彩"志愿服务扮靓家园——走进石家庄金域蓝湾社区

2016-04-11 14:47:55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七彩”志愿服务扮靓家园

    ——走进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石家庄市金域蓝湾社区

    石家庄市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成立于2012年,如今有居民2872户、9263人。这个“年轻”的社区,在日前中央宣传部等组织开展的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荣获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如何让社区居民熟络起来?如何把社区建设成温馨家园?我们想到了充分利用社区良好的公共设施,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的办法,让社区居民在志愿服务中心手相牵。”金域蓝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素静介绍说,近年来,该社区先后开展家电维修、未成年人帮教、义诊、法律咨询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余件。

    “七彩”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前不久,金域蓝湾社区61岁的冯大妈家里的电冰箱坏了。冰箱已过了保修期,搬出去找人修吧搬不动,找人上门维修吧又不知道哪有合适的,可愁坏了老两口。一筹莫展之际,他们想到了社区“七彩志愿服务队”,就打了电话反映情况。社区志愿者很快登门,不仅帮助修好了电冰箱,还把他们家的家电都给检查了一遍。

    金域蓝湾社区“七彩志愿服务队”,是社区下辖的7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因每个分队承担一项特色服务内容,分别对应不同色彩而得名。其中,家政维修志愿服务队对应蓝色,未成年人教辅志愿服务队对应金色,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对应红色,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对应橙色,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对应青色,文体娱乐志愿服务队对应紫色,关爱社区志愿服务队对应绿色。服务队的志愿者包括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以及公益组织志愿者,目前已近千人。他们常年活跃在社区,开展着丰富多彩的活动。

    除了“七彩志愿服务队”,金域蓝湾社区还设有“七彩大讲堂”。“七彩大讲堂”以社区党员课堂为阵地,基本每周邀请志愿者来义务“开讲”,传授各方面知识,浓厚社区学习氛围。所谓“七彩大讲堂”,也是对应着红、橙、金、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分别代表为居民开设的革命传统教育、法治道德教育、课外教辅、环境保护、健康养生、安全减灾、文娱艺术等方面的教育内容。

    “四线一网”汇聚志愿服务中坚

    “你家钥匙是A级还是B级?”3月25日下午,金域蓝湾社区“七彩大讲堂”正在举行,来自石家庄警察学校的法制宣传志愿者卢振岭,正在给几十个社区居民上法制教育课,讲解防盗知识,居民们很感兴趣,纷纷拿出自家钥匙交流着。

    “七彩大讲堂”是金域蓝湾社区“四线一网”组织的活动之一。为统筹整合志愿服务力量,金域蓝湾社区党支部统筹社区居委会、驻区单位、物业、底商等各方资源,精心打造了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构成的组织线,由各级网格工作站和网格管理员构成的管理线,由各类服务队和志愿者构成的服务线,由驻区单位、底商构成的联盟线,以及社区志愿者们结成“爱心联盟服务网”,从而形成了“四线一网”志愿服务管理体系。

    “四线一网”汇聚了社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在此基础上,社区工作人员绘制社区服务图,将社区居民全部入图,将低保户、老党员、残疾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下岗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分类标注,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针对独居老人出行不便、年轻人工作繁忙的实际,社区成立便民服务呼叫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整合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公益组织等,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家政、养老、维修等志愿服务。

    “社区之星”引领志愿服务风尚

    “社区就是俺们家,家就要干净清爽。”谷克文老人自打住进金域蓝湾社区,就特别注意维护社区环境卫生。看到有人在社区折花或乱扔垃圾,他就会上前劝阻。因为热心公益,他入选了“蓝湾之星”系列中的“关爱社区之星”。

    看到社区里不少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居民单磊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者,只要有时间就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照看、辅导孩子们,她也因此成了居民眼里的“引领文化之星”。

    政策宣传之星,诚实守信之星,文体娱乐之星……为汇聚社区“正能量”,金域蓝湾社区通过设岗、认岗、评岗、积分等环节,建立居民积分档案,年终以积分考核为标准,评选出“蓝湾梦之星”,建立“社区好人榜”。2012年至今,先后有14人被评为“社区之星”。

    刘素静说,在“社区之星”的带动下,居民投身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高了,社区内充满了“真诚、温情、和谐”的氛围。(河北日报 记者陈诚)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