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78岁“中原活雷锋” 返乡继续传递雷锋精神

2016-04-07 10:57:1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获得许多荣誉的谷殿明老人

    半年来,已经累计免费修理了1116个液化气灶

    他,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却依然奔波在河南与河北两地之间;他,曾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事业有成后全心回报社会;他,四世同堂,用雷锋精神影响着子辈孙辈;他,被称为“中原活雷锋”,如今要在河北家乡演绎出更加温暖的大爱。他,就是谷殿明,誓将学习雷锋进行到底。

    探访

    引人注目 临街商铺门前竖立雷锋像

    很多从石家庄建设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南侧路过的市民发现,在路边便道上竖立着一尊雷锋半身塑像。记者5日上午特地前去进行了一番探访。

    在建设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南侧不远的路东,摆放着市民所说的这尊雷锋像,雷锋像被摆放在一家经营燃气具和热水器的店铺门前。在塑像旁边,摆放着一些学习雷锋精神的展牌,同时,路旁的音响还循环播放着《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附近居民称,这些都是一家临街商户摆放的,每天晚上都会收回店里,已经持续了半年多的时间。

    “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宣传雷锋精神,帮助居民免费维修灶具,我觉得挺好。”附近小区一位市民说,她看到宣传展牌上写着能免费修理燃气具后,就把家里坏掉的燃气灶送到店里,很快就修好了,一分钱都没要。

    免费维修灶具,这是爱心行动还是商家作秀?揣着一肚子的疑问,记者走进这家店铺,见到了刚刚从河南郑州赶到石家庄的店老板谷殿明。

    讲述

    学习雷锋 夏天下班后带儿子捡西瓜皮

    “是不是作秀,我说了不算,您看看这本维修记录。”今年78岁的谷殿明老人,听了记者的问题后哈哈一笑,递过来一个本子。在这个每一页都印有“天天都是雷锋日,我们愿做活雷锋”字样的登记本上,详细记录了他开店186天以来无偿为市民维修灶具的登记信息。时间、姓名、地址、联系方式、故障原因、无偿维修评价……1116条无偿维修灶具记录,显示了谷殿明半年多来的坚持。

    谷殿明是衡水枣强人,初中只上了三个月的他,原本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大潮成就了不少人的致富梦想,不甘寂寞的谷殿明东拼西凑了500元钱,于1985年只身来到河南郑州,开始为梦想打拼。

    初到异地,四十多岁的谷殿明只能跑跑业务,挣点小钱,日子过得很一般。但凭借自己的诚信和不怕吃苦,五年之后,谷殿明就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燃气具公司。生活有了保障,到了晚上谷殿明终于可以抽出时间出门遛遛弯了。

    “我眼看着一块西瓜皮从楼上窗户里扔出来,心里很不好受。”谷殿明回忆,在一个初夏的夜里,他偶然看到这一幕后,做出了一个让别人有点无法理解的决定:每天下班后上街捡西瓜皮,将其集中放到垃圾堆里,维护环境卫生。

    随后的日子里,人们经常在郑州市的街头看到这样的一幕,一名中年男子带着两个小男孩,沿路捡拾被人随意丢弃的西瓜皮等垃圾,全然不顾路人的指指点点。

    “我带着儿子整整捡了一个夏天的西瓜皮,这算是最早的学雷锋吧!”谷殿明笑着说,他做好事就是这么有“个性”,只按照自己的想法做。

    坚守信念 免费修灶具19年被称为“中原活雷锋”

    随着谷殿明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回报社会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作为雷锋的同龄人,谷殿明吃过苦、挨过饿,更深深地被雷锋精神影响着。1997年,一个“学雷锋”的机会来了。

    当年的3月初,郑州市燃气管理部门向全市燃气行业发出了在雷锋日学习雷锋的号召。想到自己在市区繁华路段有两个店铺,谷殿明决定3月5日这天,在店铺门口支上摊位,免费为市民维修灶具。

    谷殿明回忆,维修摊支上才10分钟,有关人员以占道为由让他收了摊,这让谷殿明一晚上都没睡着。

    第二天一大早,谷殿明再次让两个店的员工把维修摊摆在店铺门口。“不管在哪里买的煤气灶,拿到我们这儿来维修、换配件一分钱都不要。老弱孤寡或行动不便者打个电话,我们立即上门服务。”谷殿明说,一开始大家都是看热闹,还有人说他是作秀、是炒作,甚至被人说成“神经病”,但谷殿明没放弃。他认为学雷锋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自发自愿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听说此事后,很多人宁愿穿过整个市区,也要到谷殿明那儿修灶具,有时一天就能修上几十台,人们甚至在店门口排起长队。

    “天天都是雷锋日,我们愿做活雷锋!”这是谷殿明提出的口号,他不光自己学习雷锋,还用雷锋精神管理着手下的团队。谷殿明说自己是“雷锋班长”,手下的每一位员工都是“雷锋战士”。他的店面是学雷锋的地方,也是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阵地。

    为了深入学习雷锋精神,谷殿明带领自己的“战士”们,走进郑州市各大生活小区上门义务维修燃气灶具。19年过去了,谷殿明和他的员工走遍了郑州1500多个居民小区,先后为市民免费维修燃气灶具15万台。这其中,不算人工费,光是灶具配件就让谷殿明自掏腰包150余万元,免费维修灶具的登记本达到300多本。

    除了坚持免费维修燃气灶具,近二十年来,谷殿明开办了五所雷锋小学、一家养老院、一所幼儿园、打造学雷锋纪念馆和基地、资助贫困大学生……谷殿明做的好事越来越多,获得的荣誉数不清,在河南省,谷殿明被大家称为“中原活雷锋”。

    愿望

    世代相传 让雷锋精神在河北扎根

    “雷锋同志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社会上有人这样评价过学雷锋活动。而谷殿明认为,走到哪里,就应该把雷锋精神带到哪里,就应该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坚持把好事做下去。

    正因为如此,有着浓厚家乡情结的谷殿明,于2012年回到河北,在石家庄开始建立学雷锋基地。经过磨合及运作,2015年10月份,谷殿明的燃气具店正式开业,开门第一天,免费为市民维修灶具的展牌就摆了出来。正如记者之前在登记本上看到的那样,短短半年多时间,千余台出问题的灶具先后被“雷锋战士”们义务修好,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好评。

    今年3月1日,在石家庄雷锋广场,3米高的雷锋全身铜像落成揭幕,河北省“与文明同行、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正式启动。该雷锋铜像的捐献者就是谷殿明老人。参与前期策划的志愿者贾志顺称,铜像整体造价七万多元,谷殿明当场就捐出了十万元。除了制作铜像,剩下的钱购买了银杏树等,用来美化雷锋广场。对于谷殿明的做法,贾志顺连连伸出大拇指,而谷殿明则表示,他这么做是为了让雷锋精神在家乡扎根,让雷锋精神得到更有效的传播和传承。

    早在郑州的时候,谷殿明就曾特意制作了一张“户口迁移证”,把雷锋的“户口”迁到了自己的店铺里,虽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他是没有资格为雷锋迁户口的,但谷殿明称,这样做是想让雷锋精神在郑州扎根。他呼吁所有商家都能发扬雷锋精神,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些好事。现在回到了家乡河北,谷殿明表示他会将雷锋的“户口”迁到石家庄:“我这么做依然不是作秀,只是想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为了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谷殿明曾利用“圣火传递”的方式,把象征着雷锋精神的“火炬”传递给了儿子,再由儿子传递给孙子。今年25岁的谷世涛,是谷殿明学习雷锋精神第三代传人中的一个。这名90后的小伙子,17岁就跟着爷爷进社区给居民免费维修灶具,“爷爷的行为感动、带动了很多人学雷锋,我也要像他一样,生命不息,学雷锋不止!”而作为专门负责石家庄地区经营业务和学雷锋行动具体活动的谷世晨,则表示一定会继承、学习并把爷爷学雷锋的理念在省会发扬光大,“爷爷学了几十年的雷锋,既弘扬了雷锋精神,又发展了家族的企业,还让我们这个40多口人的大家庭和谐相处,我们晚辈必须把学雷锋永远地坚持下去!”

    谷殿明告诉记者,他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走遍石家庄的每一个小区,把需要维修的燃气灶具都无偿修好。同时,谷殿明还打算在石家庄及衡水已有店面的基础上,在廊坊、保定及秦皇岛等地开设学雷锋基地,以此传递和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驻家乡人民心中。(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