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美丽河北 最美志愿者】吴卫疆:4年为30多所学校建爱心"小木屋"

2016-04-07 10:38: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吴卫疆带领“小木屋”在深泽献爱心。

    4年多来,吴卫疆一直奔波在公益的路上,作为1067爱心小木屋公益活动的负责人,他亲自带领团队到石家庄周边山区进行上百次的实地考察,长途跋涉两万公里,40余次爱心捐赠,给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家庭送去最需要的问候和关爱。4年间,他组织爱心活动上百次,影响数百名企业家慷慨解囊,组织上万名听众参与行程,公益项目参与者近万人,资助寒门学子几千人,总额超过500万元。

    爱心“小木屋”为贫困少年儿童圆梦

    2011年10月,在石家庄音乐广播电台工作的吴卫疆策划了一项大型公益活动——1067爱心“小木屋”,活动以爱心捐助为主,通过捐款、捐物、捐书、帮扶、支教等多种形式,为贫困少年儿童圆梦。

    2011年10月24日,吴卫疆带领“小木屋”爱心小分队走进第一站平山县寨北小学,送去爱心物资超过3万元,创办爱心阅览室。2012年3月20日,“小木屋”走进石家庄市雷锋小学,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爱心图书;同年6月1日,“小木屋”为井陉县狼窝小学捐赠超过3万元的图书、文具等爱心物资。至今,他已带领“小木屋”团队走了40余站,为赞皇、行唐等山区贫困小学建立了30多所1067“小木屋”爱心阅览室、爱心体育教室、爱心音乐教室,为300多名农民工子女送去了圆梦礼物,并征集了上百名有专业特长的优秀教师作为志愿者,为23所小学教授“快乐英语”“快乐体育”“快乐音乐”等课程。

    此后,他根据需要不断扩大捐助范围,为了让贫困的孩子吃上午饭,“小木屋”进行“爱心午餐”帮扶;募集捐款资助来自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100余名贫困大学生圆梦;高考前夕,为贫困高三学子送去爱心牛奶等物品。

    答应孩子们的一定要兑现

    “小木屋”每次对孩子捐助,都需要筹集爱心物资,活动最频繁的时候,一个月举办三次。吴卫疆有时也会面临筹集善款的压力,但“只要答应孩子的一定要兑现”,这是吴卫疆行走在公益之路上一直坚持的信念。

    吴卫疆清晰地记得,去年10月,已计划好“小木屋”28日到井陉县北方小学,资助50名贫困孩子一年的爱心午餐费,预计需要6万元。直到离出发只有两天半时间,爱心款却还差3万元。身在外地的吴卫疆心急如焚,在朋友圈把情况公布后,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他们看到孩子们的情况,纷纷以微信红包的形式进行捐款,有的捐300元、500元,也有捐30元、50元的,爱心款数字不断上涨,直到离出发不到一小时,终于筹集到了60189元。

    “当3天前还差3万元的时候,我不知道这次爱心活动能不能成行,当爱心和时间赛跑的时候,所有参与者都不知道结果,但当我们看见孩子们阳光下的笑脸时,大家明白:爱心赢了!”活动当天,吴卫疆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文字。

    吴卫疆常用自己的微信发布“小木屋”活动的资讯,及时建立了小木屋QQ群和微信群,实时互动,让捐赠情况透明,进行爱的传播与传递。爱心志愿者也在不断增加,有知名艺人黑鸭子演唱组合,还有来自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志愿者。微信善款转账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爱心没有终点,他将一直走下去

    吴卫疆每次带领“小木屋”团队捐助时,都会和孩子们有个约定,“告诉孩子这些爱心物资是怎么来的,如果以后遇到有需要的人也要伸出援助之手”。他希望这种捐助不仅可以解决一时之急,还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这样才会形成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在小木屋的爱心团队中,一些人也接受过帮助,自己有能力后开始帮助他人。”吴卫疆也常常被其他爱心人士的行为所感动。他曾发起救助晋州5岁白血病患儿张少璞的活动,联手社会各界募集善款超过23万元,患儿康复后,孩子的父亲也在爱心接力帮助他人。

    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吴卫疆还在平山探访。“只要坚持走到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家中去,掀开锅盖看看孩子吃什么,看看孩子们的穿着打扮,了解孩子们在读什么书,才能知道孩子们真正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吴卫疆说,孩子清澈的眼神、无助的表情以及爱心人士的热心,都是他继续坚持的动力,爱心没有终点,他将在这条爱心之路上一直走下去。(燕赵都市报 记者康瑞珍)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