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滦平县巧做“加减乘除”法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

2016-04-06 10:18:42 来源:承德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平县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以建设“美丽滦平,和谐社区”为主题,巧做“加减乘除”法,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做好“加法”,增加社区工作人员,增强管控能力。该县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加入“党员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并积极开展在职党员“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民事调解、便民服务、社会治安、技能培训等方面的能力优势,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全力构建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岗位双奉献”的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在职党员在社区中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目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566名,开展帮扶活动24场次。

    做好“减法”,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提升服务能力。聚焦社区评比检查多、创建活动多、台账报表多,负担过重、权责错位、疲于应付等问题,做实“六项工作”,即,明确界定社区工作职责;落实事权下放要求;清理、压缩、优化评比表彰活动;严控经费开支;精简档案台账;清理债务。推动“三个转变”,即,由“管理为主”向“服务为重”转变;由“指令安排”向“示范引导”转变;由“坐等上门”向“主动进门”转变。做到“三个减少”,即,减少不必要的、重复的考评检查活动;减少流于形式的资料建档、报表台账;减少各类虚设机构。让社区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改善民生、服务群众。

    做好“乘法”,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形成倍增效应。依托“大数据”管理,绘制与辖区1:1比例电子地图,将辖区划分为99个网格,实现“一格一员,一员多岗”。同时,推广“社区E通”,首创“三巡三问”(巡视市政环境、巡查社会治安、巡访特殊群体;向群众问需求、问冷暖、问建议)走访机制。网格长在“三巡三问”过程中可对照网络清单进行管理,将图片、文字、语音、定位等要素通过终端快速反馈,基本实现“发现-受理-解决-反馈”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极大提高服务效率。目前,实现网上入户走访2.2万余次,采集各类基础信息5.7万余条,建立电子家庭档案2.1万份;开展便民服务3千余次,解决矛盾纠纷1550件。

    做好“除法”,解除社区干部顾虑,激发工作热情。制定出台《社区聘用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建立社区工作者补贴报酬动态增长机制,将社区工作者工资分为基本补贴(占基础职务补贴80%)和绩效补贴(占基础职务补贴20%)两部分,将聘用干部工资每月提高到1500元、正职工资提高到2500元,工资列入县财政预算。积极培养社区后备干部,在社区负责人选任时,优先从有三年以上社区工作经历的后备干部中通过公开选拔方式产生。同时,加大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考核力度,将考核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每年评定最美社区工作者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各社区拿出绩效工资总额的10%对优秀的社区工作者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