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好人王印芬:义务为乡邻正骨40年

2016-03-01 15:41:0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馆陶县车疃村有个好人王印芬,义务为乡亲正骨推拿,不慕名利,一传十,十传百,十里八乡的患者都知道她。40余年来,经她治愈的患者已达上万人。

    “这套祖传手艺是俺爹传给俺的,到俺这已经传三四代了,都是无偿为乡邻服务,不收一分钱。”现年72岁的王印芬一边给患者推拿一边告诉笔者,能减轻乡亲们的痛苦心里很高兴。

    初见老人,跟一般的老太太没什么区别,当问及这么多年来,为乡邻免费正骨推拿的情况时,她都能娓娓道来,印象深刻。“去年,县里有家小孩假期在家玩,肋骨受到撞击,试了各种方法,疼痛不减,经打听来到这里,帮他拿捏后,孩子不哭不闹了,这家人非常高兴,临走时非要留下500元钱。这是做善事呢,说啥俺也不能要!”王印芬说。

    不管刮风下雨,王印芬都随叫随到。李八寨村有家人生了一对双胞胎,妇女腰部疼痛难忍,不能坐,也不能躺,属于脊梁骨错位。那家人找到王印芬。当时不光天气寒冷,地上还有厚厚的积雪,可她二话没说就跟人家去了。经过一个大坑时,坐在摩托车上的王印芬从摩托车上颠了下来,她拍拍身上的雪,又坐上了摩托车,回来也不敢跟自己的儿女说,怕儿女们担心。还有一次是下雨天,又有人来请她,来回淋了个落汤鸡,儿女埋怨她不知道照顾身体。王印芬说,年轻时,在地里干着农活,不管是谁过来请她,放下农具就去了。看到为乡亲们减除病痛,儿女们也渐渐从不解到支持,而且常劝她注意身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四十年如一日,王印芬义务服务乡亲。有人看她太辛苦,七十多岁的人了,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想给她点钱物,都被她婉言谢绝。如今,王印芬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孙媳武青,希望孙媳能继续为广大患者治愈病痛。

    车疃村人提到王印芬,无不拍手称赞,她被群众誉为“当代好人”、“活雷锋”。(邯郸日报 郝立翠)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