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者表现有望纳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

2016-02-03 15:33: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北京2月2日电(记者李博晶)未来,志愿者的表现和贡献有望纳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共青团中央正积极参与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和守信联合激励政策制定,通过信用信息应用实现对志愿者的激励。

    “青年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诚信的重要抓手。”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6月以来,团中央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这项建设以注册志愿者信息系统建设为先导,收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以公益基金和社会资本双投入为途径,筹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资金”。目前,优化政策环境、建设信息系统、推动试点应用和落实资金保障等方面均已取得进展。

    前述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加快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志愿者信息归集共享。这包括:改造升级“志愿中国”网站(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先导工程),完善平台功能,开发和运营移动客户端;实现“志愿中国”网站与地方志愿者信息平台、志愿服务项目信息系统等建立数据接口,统一数据标准;进一步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扩大志愿者基础数据库覆盖人群。

    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已有2522万名志愿者数据入库,涉及相关信息20多亿条。团中央将研究建立优秀志愿者红名单,协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40个成员单位对进行守信联合激励,联合有关部门和机构基于数据应用及信用服务开展志愿者卡、青年互助保险、中国青年创业板等项目。这些信用信息已经开始推动志愿者获得正向激励。记者了解到,团中央已推出首份全国性注册志愿者保险,为全国的注册志愿者提供最高保额达60万元的志愿者保险。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目前,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全面发挥作用。

    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最主要的出发点、落脚点,就是发挥好共青团的育人作用,更好地凝聚青年。青年信用体系通过不间断记录、评价青年的诚信状况,把志愿服务、学习、获奖、公益等“正面”信息作为加分信息,应用到青年入学、就业、创业、融资、婚恋等方面,营造守信激励的正向促进氛围,引导青年注重品行、自我约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是青年人口大国,当前面临学业、就业、创业、婚恋等诸多需求。通过建设和运用青年信用体系,可以采集、分析和管理青年大数据,还可以掌握青年的能力、品行、性格特点、职业取向、创业意愿和动态需求等关键信息,整合资源,为青年提供精准服务。

    据了解,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浙江、湖北、福建、宁夏和四川成都已启动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将进行联合指导并给予政策支持,计划在2017年全面部署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