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乡村音乐课”助力农村孩子实现音乐梦想

2016-02-03 15:29:03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音乐课”实现少年音乐梦想的舞台

    ——石家庄市探索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开展新途径

    乡村音乐课开播

    为进一步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平台作用,关爱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石家庄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与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了一档电视专栏节目——《乡村音乐课》。此节目旨在为少年宫孩子们打造专属的音乐课堂,发掘他们的音乐潜能,帮助他们实现音乐梦想,展示少年宫建设成果,探索出了一条乡村少年宫活动开展的新途径。

    精心策划 为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服务水平拓展新思路

    农村是未成年人教育的薄弱环节。为了改善农村教育条件,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近年来,石家庄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多渠道争取、投入资金,依托农村中小学校陆续建设了7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配备器材,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成为了农村孩子以乐促智、以技促能的重要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运转以来,虽然教育资源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师资力量也有了很大提升,但艺术教育活动方面还不能充分满足孩子们高层次的需求。如何提高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使用管理水平?石家庄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广电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从音乐活动入手,策划推出《乡村音乐课》栏目,首次运用电视和新媒体,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城市的众多音乐志愿者联接起来,将城市优质的音乐资源带到乡村,着力解决少年宫音乐师资薄弱、活动水平不高的问题,搭建了一个双向的大型公益平台和桥梁。

    公交公司的志愿者李岳威在灵寿县西木佛明德小学少年宫辅导

    整合志愿者资源 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拓展新渠道

    通过近年来的规范建设,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大多建立了校外辅导员队伍,受地理位置、交通状况等限制,来源多局限于少年宫周边地域。省会文明办利用电视、电台、微信、微博、石家庄志愿服务网等各类载体,通过发布公益宣传片等形式,面向全市招募具有音乐特长的志愿者,组建志愿者队伍。通过《乡村音乐课》栏目,将志愿者输送到乡村学校少年宫,进一步拓展了来源渠道,充实了校外辅导员队伍。同时,按照志愿者自身掌握的乐器、声乐等不同特长进行分类,与乡村学校少年宫需求对接起来,按需帮扶,提高针对性。

    节目播出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几十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其中有音乐老师,有院校相关专业大学生,还有各类艺术社团、公益组织的相关专业人士,他们来到乡村学校少年宫,给孩子们带来了音乐,也带来了希望。1月22日,志愿者李岳威和节目组一起到灵寿县三圣院西木佛明德小学少年宫,给孩子们介绍了通俗唱法、民族唱法、美声唱法,还有最基础的开声发声训练等音乐常识。一个羞涩的小女孩向志愿者老师提出了一个小小的愿望,这个名叫“刘燚”的小女孩对李老师说:希望老师可以给自己的爸爸唱一首刘和刚的《父亲》,因为爸爸太辛苦了。志愿者老师给她的爸爸唱那首感人的《父亲》,对孩子来说,是梦想,也是爱。

河北航空公司五名志愿者到元氏县姬村镇正庄中心小学少年宫辅导

    利用电视影响力 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拓展新空间

    《乡村音乐课》采取线上播出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包含送音乐课下乡、人物故事挖掘、深度换位体验、才艺展示和情感交流、打造专属舞台帮农村儿童实现音乐梦想等多个环节,活动形式丰富。线上节目播出——选择合适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和乡村儿童为音乐课主角,通过循序渐进的课程设置和贴身跟拍,呈现因为音乐,改变乡村儿童生活和情感世界的细腻历程。线下活动跟进——对特别优秀,脱颖而出的孩子,采用升级音乐课的形式进行重点打造,练习专属歌曲,进录音棚,参加演出等形式立体呈现人生的光彩蜕变。与节目配套,同步发起主题大型公益活动,提升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层次和影响力。

    2015年12月12日,节目组把来自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邀请到了台湾著名歌星费玉清的演唱会现场,孩子们走上舞台,近距离接触明星,激动不已。12月19日,著名青年歌唱家刘和刚的演唱会上,10名来自乡村的孩子和他们的父亲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筑梦方阵,刘和刚也在现场及新闻发布会上多次与孩子们亲密互动,鼓励他们坚持自己的梦想。12月31日,乡村音乐课中的孩子们还被邀请在先天下的跨年晚会中担任表演嘉宾,现场反响热烈。

    自10月31日开播以来,《乡村音乐课》已播出10期,节目以超强的贴近性、丰富的人文情感和公益诉求、别开生面的电视呈现,展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孩子们的成长变化,受到了观众的普遍喜爱,节目平均收视率达到了2。下一步,石家庄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广电台将通过平台定制化、渠道资源专属化、形象营销一体化、融媒体推广一体化等多种方式,建立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帮扶长效机制,将《乡村音乐课》打造成为一个实现乡村孩子音乐梦想的平台,一个志愿服务的平台,一个社会各界都来参与的公益平台。(石家庄市文明办 张兆祥 刘超)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