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大力提升城乡文明创建水平 河北省将实施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

2016-02-03 15:11:5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题鲜明、操作性强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能有效地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提升工作影响力。近日,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今年河北省将大力实施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在全省掀起精神文明建设热潮。

    据了解,河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包括: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文明村镇创建提升行动、文明单位创建引领行动、文明家庭创建示范行动、文明校园创建立德行动、文明旅游教育引导行动、志愿服务“善行传递”行动、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建设行动以及公益广告集中宣传行动。

    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将围绕交通出行、公共秩序、公共环境、社会服务、社区居住、文明旅游、人际交往等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通过民意调查、社会评议活动,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提升文明意识。围绕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河北省将出台相关意见,推动形成各市、县(市、区)普遍创建、分类排序、形成梯队、整体推进的创建工作态势。同时,注重发挥社区在创建活动中的基础性作用,与北京共同做好延庆、张家口连片文明创建工作。在文明村镇创建提升行动中,河北省将在全省4000个重点村绘制美丽乡村文化墙;引导各村普遍建立完善村民中心,建设完善农村大戏台、文化广场;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使全省所有的美丽乡村都成为文明乡村。在文明单位创建引领行动中,河北省将引导文明单位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同时,对窗口行业文明单位进行电视问政,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日常监督管理。

    为切实搞好文明家庭创建示范行动,河北省将继续开展“善行河北 善美家庭”征集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善美母亲”“善美少年”“善美邻里”典型;将好的家风家训张挂厅堂门楣、纳入家谱村史编写、融入村规民约修订之中,深入挖掘“历史乡贤”,广泛推举“时代新乡贤”,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弘扬善美家风。为大力推动文明校园创建立德行动,河北省将制定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计划、中小学校文明校园评价细则和创建工作时间表及路线图,组织全省大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在文明旅游教育引导行动中,河北省将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景区(点)改善环境和配套设施,组织开展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文明导游、文明游客等评选活动。在志愿服务“善行传递”行动中,河北省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唐山园博会等大型活动,组织全省志愿者开展关爱环境、保护山川河流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广泛动员爱心企业、人士参与“善行传递”行动,使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家庭。

    2016年,河北省要高标准完成4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建设任务。同时,按照突出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的要求,继续加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讲文明树新风”、“善行河北”等主题公益广告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河北日报 记者叶娟娟)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