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服务的顶级体验:高尚而时尚

2016-02-01 16:20: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回头浪子为荡涤心灵去一家敬老院专心做了半年多的志愿服务,一个私企老板得悉他的情况后高薪聘请了他,有人不解问老板为什么要这样重用他,老板说:“没钱的活儿他都能干得这么好,有钱的活儿相信他能干得更好。”这个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对志愿服务的价值认同。

    做志愿者已经逐渐成为青年参与社会的一种精神时尚。有的因为热心公益甚至将从事志愿服务由“业余”变成“职业”,一些志同道合的志愿者进而开始公益创业。福建大学生上官子健组织大学生成立“希望之光”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小学为留守儿童开展国学、美术、武术、科技等课后培训,并组织受助儿童与当地孤寡老人结对爱心家庭形成公益爱心链,在校期间共募集活动资金300万元,并获得1家上市企业和1家台资企业各捐赠2%的股权收益,以支持其团队研发App网络平台开展公益活动。这种针对社会需求、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热心公益的大学生从某个领域、某个局部开始,由点到面逐渐覆盖多个领域,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项目实施的区域和范围,同时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志愿服务供需对接、项目管理、信息发布等一体化综合网络平台建设的实践探索,有着浓厚的“公益淘宝”色彩,在公益创业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价值,某种意义上代表了未来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

    一个人的爱心既可以体现在亲情、友情、恋情当中,亦可在乡情、同学情、同事情中得以充分表达。而对陌生人的关爱则超越了这些情感,体现的是更为博大厚重的大爱情怀。拥有这种大爱的人一定是胸怀宽广、敢于担当的人,一定是友善诚信、积极向上的人,一定是远离低级趣味追求高尚纯粹的人。

    我们常教育孩子将来要做一个有爱心、对社会有用有益的人。体现“有用”和“有益”是多方面的,参与志愿服务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志愿服务满足社会多方面的需求,爱心的聚集和传递给社会以强大的正能量。志愿服务都是一个个“小人物”做的一件件“小事情”,但从这一件件小事情中却折射出这群“小人物”的“高大上”。蓝天救援队短短几年内在全国发展了200多个分支机构3万多人参与,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重大事故应急救援。这个组织完全依靠民间力量发展壮大起来,志愿者的基本装备都由个人自费购置,甚至包括参与救援的差旅费也由志愿者个人承担。一个应急志愿者的妻子在一封公开信中写道,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终于理解了丈夫深夜紧急奔赴山区救援遇险失联人员的志愿行为,在那种为丈夫担忧的过程中逐渐产生一种敬重,进而感受到一种骄傲和自豪。相对而言,应急志愿服务区别于普通志愿服务具有专业要求高、反应速度快、承担风险大的特点,是什么力量使得他们能够一起共同面对险情、共同面对危难?这是一种信仰的力量、一种意志的力量!是基于道义和良知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集中体现。

    李楠曾经是北京一名优秀的高校青年教师,正当风华正茂的年纪却因为遭遇一次交通意外导致高位截瘫,经过5年康复期后,她坐着轮椅开始参与志愿服务并于2012年成立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目前带领80多名社工和青年志愿者开展助残、敬老和青少年事务等公益服务。许多残疾人在她的帮助下重拾生活信心,先后两次给时任总理温家宝提出有关残疾人的政策建议并得到政府采纳。她说,参与志愿服务使自己重新回归并融入社会,伙伴们的坚持和为受助人带来的快乐给自己以极大的支撑和满足,大家都在为从事这项“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而尽心尽力。助人自助,乐人乐己。一群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因为参与志愿服务走到了一起,他们把发挥个人才智为他人、为社会服务作为共同的人生追求,在共同体验、共同付出中不断收获成长和进步。这是他们在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余,摆脱物质利益和普通社会交往而自发自愿构建起来一个新的“朋友圈”,在这种新的人际关系中,他们因为更注重精神层面的价值取向而显得既单纯又丰富,艰辛的付出收获了精神上的富足,相互间的关爱增添了他们向上向善的无穷动力,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奉献中绚烂夺目。(陈晓峰)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