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大爱唐山 微笑世园 数万名志愿者服务世园会

2016-02-01 15:52:04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各位乘客大家好,今天乘车路上,由我来跟大家聊一聊要在咱们唐山举办的世园会……”近半年来,唐山市5路、26路公交车上,乘客经常会遇到年轻的志愿者走上公交车,介绍世园会、讲解唐山市民公约,这成为唐山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而这些正为世园会“热身”的志愿者,只是唐山市数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小部分。

    “从4月29日正式开园到10月16日结束,这171天,每天都会有328名园区运行志愿者入场服务。”

    唐山世园会执委办负责志愿者管理工作的副主任李虹介绍,为确保世园会举办期间志愿者服务顺畅、有序、高水准,唐山市首次采取了报考招录的新模式来选拔志愿者。

    作为世园会筹备工作的重要内容,志愿者服务工作将按照会务礼仪、接待引领、外语翻译、沟通联络、园艺知识讲解、应急协调等内容,分类别组建专业青年志愿者队伍。一方面,联合唐山市7所高校建立7个志愿者工作站,对报名的大学生进行“招聘”,大学生们只有通过了笔试、面试的层层筛选,才能成为志愿者的一员。另一方面,唐山市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报名者同样要经过网络测试、面试环节的选拔。目前约8000名报名者已结束网络测试环节,在面试过后,最终将有200人加入到世园会入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中。

    “考试的内容主要是2016唐山世园会基本知识、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理念、参与世园会志愿服务应知应会的基本技能等,重点考察考生的应急处理、组织协调及语言表达能力,确保世园会期间的服务质量。”李虹说,选拔出来的志愿者,会进行“线上+线下”双向学习,接受省情市情、应急处置、急救常识等7个事例性网络培训课程,学习涵盖世园会知识、日常礼仪、管理制度、行为规范等内容的《2016唐山世园会青年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并进行实战训练,为世园会志愿服务做好知识和经验储备。

    据统计,由于会期较长,仅世园会入场服务的园区运行志愿者就达到约一万人。届时,在世园会的各大展园、场馆和活动现场,大家将看到标识鲜明的志愿者服务岗亭,佩戴唐山世园会志愿者徽章、统一着装的志愿者会分散在世园会会场的各个场所,为来宾提供线路引导、常识应答、应急救援等服务。

    在世园会会场之外,还有一个数量更为庞大的城市运行志愿者队伍,现在,世园会尚未开始,他们却早已“进入状态”。

    在碑子院小学,唐山师范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分享世园会知识;在“国际文化交流”志愿服务活动中,华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教巴基斯坦留学生学说汉语;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全市320个单位、7000多人配合交警对路口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协助纠正;全市18个行业(或系统)所属各窗口单位开展“擦亮窗口·温暖世园”活动,进行文明礼仪宣传、文明引导和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恰如唐山世园会志愿者口号——‘大爱唐山 微笑世园’,无论是世园会入场服务的园区运行志愿者,还是外围的城市运行志愿者,都是办好世园会乃至擦亮‘唐山’名片不可或缺的部分。借着服务世园会的契机,唐山市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志愿者管理模式也更加成熟和规范。”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丽说。(河北日报 记者王成果、汤润清)

责任编辑:郭阔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