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全面盘活志愿服务资源

2016-01-13 14:46:54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0家区直单位、1200余对帮扶对子,实现区直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在职党员干部“全参与”;

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大队180余个、中队570余个,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秦皇岛市海港区2万多名党员志愿者为基层办好事实事3000余件,服务群众近万人次,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今年,秦皇岛市海港区先后开展了“红色义工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红色义工进农村,扮靓我们的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全面盘活了志愿服务资源,激发党员奉献热情,在全区掀起了红色义工志愿服务的新高潮。

“嘟嘟嘟……”红卫里社区居委会的电话铃声响起。“我家卫生间电闸坏了,能找个人来帮忙吗?”电话那头,传来社区居民孙女士焦急的声音。几分钟后,红色义工顾国民匆匆赶到,不到半小时问题解决了。

顾国民是小区物业公司的电工,经常在非工作时间义务帮助社区居民维修家电,排忧解难。在红卫里社区,有300余名像他这样的红色义工。爱心课堂服务队、红色老兵服务队、技能培训服务队……红卫里社区根据党员志愿者的特长,组建一支支业务突出的特色分队,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或许,红卫里社区居民无法一一记住这些服务队队员的名字,但他们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党员的真情和热忱服务。

“社区平时工作涵盖文化、卫生等多个方面,不能单靠居委会,红色义工是我们社区干部的补充,有助于我们整合各方资源为居民提供综合服务,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红卫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都淑坤说。

红色义工队伍也延伸到了海港区各镇村。在东港镇孙家庄村,有一支由58名农村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服务队自2011年组建以来,每周四的清晨都会对村内的大街小巷卫生进行集中的清扫。

东港镇孙家庄村红色义工果晓利说:“一开始每周四清洁卫生,有人说我们是一阵风,过去就拉倒了,没想到我们坚持得这么好。”

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村民也都投入到“美丽街巷、优美庭院”建设中。“每天门前都打扫,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对咱自己的健康都好。”东港镇孙家庄村村民刘红说。

目前,秦皇岛市海港区共有2万多名党员志愿者,结合党员志愿者实际情况,各有侧重地设定服务岗位。基层党组织在册党员侧重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维护稳定等公益服务项目,在职党员侧重优抚助残、低保救助、就业援助、希望助学及与工作特长相关的个性化志愿项目,实现服务实效最大化。同时,结合群众需求,组织开展服务特殊群体、帮扶结对活动,帮助特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与红色义工之间建立长效联系,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服务内涵,使志愿服务活动逐步走上自发、自愿、自觉的健康发展轨道。今年以来,红色义工为基层办好事实事,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真正成为了服务群众的“急先锋”“排头兵”。(秦皇岛日报通讯员韩冰 赵凤娇 张瑞东)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