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2016-01-07 15:59:26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手记: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本报记者 朱伟华

过去,当我们提到支教,自然地会将其跟条件艰苦等字眼联系起来。近日,记者为采访东北林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了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第三中学,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整齐温馨的学生宿舍、先进多媒体教学设备,让记者感受到教育条件的明显改善。

虽还没到千里冰封的时候,但缓缓飘落的初雪,却用那一抹清新秀丽的美催促我们迎接即将到来的冬日。但在青冈三中的校园里,一场热火朝天的素质拓展活动正进行的如火如荼。“现在的孩子很调皮机灵,他们不喜欢死板的课堂内容。素质拓展活动是我们东北林业大学传统的品牌活动,通过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能让同学们轻易地就懂得生活中的大道理。让孩子们学会团结,学会信任,学会激发自身的潜能。”支教团成员杨茗组织了今天的活动,她告诉记者:“通过短短的一年支教生活,我的人生沉淀下来了,学会停下来学习,停下来思考,停下来奉献,将大学的经历和学习到的真实感受传递给需要的孩子们。有些梦想不能等待,支教就是这样,用一年的时间去体验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做一辈子都很难再去做的事。我愿意尽最大的努力,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生根发芽,传播青年志愿者的积极正能量!”

青冈三中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据该校张洪春校长介绍,学校现有在校生1350人,其中农民工子弟672人,住宿的学生近300人。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很多,教育难度大,由于学校教师年龄偏大,与孩子们沟通是最头疼的事。支教团成员来了以后,吃、住、学习都和孩子们在一起,同孩子们的沟通问题解决了。他们耐心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孩子们的心灵得到了慰藉,孩子们的生活更加健康,学习和成长更加快乐了。

支教团成员程通给记者讲述了她遇到的一件小事。“很多孩子都很想家,晚上想家想的睡不着,经常有孩子在睡前到寝室找我聊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女孩子,她的父母都是农民,省吃俭用供她读书,希望她有出息,可她常常因为想家没心思学习。我很能理解她的心情,我自己回一次家需要八个小时,经过多次转车才能艰难的抵达,过节也回不了家。所以我耐心的劝慰她,对她进行心理上的辅导,几次之后,她的情况改善很多。”

支教的过程不仅仅是支教者对受教者的教育和帮助,还有支教者自己在支教过程中完成的价值观洗礼。支教团成员黄显乔作了老师之后才懂得了其中的辛苦。她说:教师节的时候我给我的老师们发去了祝福短信,一位毕业以后多年未曾见面的高中老师给我回的一条短信对我触动很大,他说: 既然是自愿支教,那就得用心做,不论结果如何,只要问心无愧,对得起学生就好,人的经历是一笔财富,既使当一天老师,也要让学生对我们老师留有好印象。直到这一刻我明白怎样去做一个真正好的老师,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真心的为学生考虑,希望他们可以更好。我想对我的学生说;你们是我的第一届学生,就像初恋一样。我用我最真诚的心,努力教会你们更多的知识。你们也用善意的笑脸包容我的不足。感谢你们的陪伴,在这一年里,我们一起成长。

“每天都和孩子们接触,每次都相处很长的时间,渐渐地有了一种被依赖的感觉。从孩子们交来的作业和与他们平日里的相处,都可以看到自己带给孩子们的影响,切实地体会到了老师的责任。”谈到参加支教的初衷,支教团成员孙阔的想法简单而质朴:“一年前竞聘支教团时只为传递一份爱心,想将曾经作为贫困生的我受到的来自于国家的资助以及学校的关怀传递下去,把这份爱带给支教地的孩子们 。”

许多高校教师都反映:有支教经历的学生比同龄人更多一层宽广的视野,更多一些深厚的情怀。支教团成员魏皓天通过这段时间,认真思考了支教能让他及孩子们获得什么。“希望通过这次支教,能让那些闭塞而又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对当今社会发展有更多的了解,引导他们,树立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不留遗憾。即使不能保证让每个孩子都成材,但至少可以让他们都拥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我相信我的选择没有错,这一段支教经历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和美好回忆。”

程通在劝解想回家的孩子 朱伟华摄

黄显乔与学生的亲密互动 朱伟华摄

孙阔在教学生们使用显微镜 朱伟华摄

杨茗在上政治课 朱伟华摄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