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2015年1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2016-01-07 15:20:21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唐山市文明办通报了2015年1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汉沽管理区陡沽村村民崔文柱勇救落水者 2015年11月5日下午,汉沽管理区陡沽村村民崔文柱下班骑车回家。在路过陡沽桥白戟河沿岸时,忽然听见路边有人大喊“救命”。崔文柱赶紧停下自行车,看见白戟河里有人落水并已沉入水中,只有落水者衣服上的帽子还浮在水面上,崔文柱来不及多想,衣服也没脱直接跃进冰冷刺骨的白戟河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游到落水者身边后,崔文柱奋力将落水者托出水面,并游向河边。在闻讯赶来的村民帮助下,落水者被拖上了岸。这时的崔文柱已经筋疲力尽,衣服也全部湿透,当他拿出手机准备求助时,却发现手机在救人过程中被河水浸透已不能使用。这时,落水者的妻子拦下一辆出租车,得知这一情况后出租车司机也主动伸出援手,将落水者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救助及时,落水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唐山韵达快递公司快递员张嘉亮火海救人 2015年11月30日上午,唐山市韵达快递公司快递员张嘉亮在路北区绿锦园小区送快递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张嘉亮向爆炸声的方向望去,看到边上的一栋居民楼浓烟滚滚,并且有居民慌张地从楼里往外跑。张嘉亮马上向出事的居民楼跑去,并一下冲进了出事的楼道里,因大火电梯已经断电,他就一口气跑到爆炸发生的9层,由于出事单元的门锁已被爆炸的冲击波炸坏,张嘉亮和几个居民、保安想尽了办法都无法将门打开。后来开锁师傅赶到,才把房门打开,房门一打开,张嘉亮就马上披着湿浴巾冲了进去。浓烟呛的人几乎无法呼吸,张嘉亮掩住口鼻,冲到女主人身前,此时女主人浑身是火,身体已被严重烧伤,张嘉亮一边扑打女主人身上的火,一边把她抱了起来往门外冲。救出女主人后,张嘉亮听到有人说屋子里边可能还有孩子,马上又冲了进去,孩子却始终没有找到!有知情的邻居大喊,说孩子早上已经被妈妈送到幼儿园,张嘉亮这才从火海里冲了出来。救人后,张嘉亮见消防和急救人员都已经赶到,他只是擦了擦脸上被烟熏出的黑灰,就继续去送快递了。张嘉亮火海救人的事迹得到了周围群众的连连称赞。

●乐亭县马头营镇渔民张希胜勇救8名遇险渔民 2015年11月15日,正在渤海湾进行捕捞作业的乐亭县马头营镇渔民张希胜从船载电台里听到呼救信息:附近有一渔船在绕道的过程中搁浅,船底损坏,8名船员被困,载满网具的船开始慢慢下沉,伴随着7至8级东北风,渔船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接到呼救信号后,张希胜立刻命船员放下手中的工作,按照坐标定位,改变航线,迎着风浪,驶向出事地点。到达出事地点后,张希胜冒着自己的渔船被撞碎的危险,把船停靠在遇险渔船旁边。风浪里,他和船上的7名船员奋力组织施救。他指挥大家向遇险船只抛绳子,传救生衣。张希胜的渔船不时被风浪推离,他就一次次艰难地靠近遇险船。20多分钟后,在遇险渔船即将沉没的前夕,终于将8名船员全部救上了自己的渔船。

●滦南县第一中学高二18班学生高瑗玥无私救助伤者 2015年11月21日上午,滦南县安各庄镇村民丁春德驾车去往倴城,行至徐庄桥西侧300米附近时发生交通事故,车上乘坐的丁春德妻子丁玉梅受伤较重,浑身是血,情况十分紧急。此时滦南至东一六村的班车路过,丁春德急忙拦住了班车。恰好滦南一中高二18班学生高瑗玥同学在车上,见此情景赶紧下车主动帮助施救,帮忙将丁玉梅抱上车后,高瑗玥同学让丁玉梅头枕在自己身体上,一直把伤者送到医院。尽管弄得自己满身是血,但她一声没吭,等到伤者伤情稳定后才悄然离开。伤者家属经多方查找,才知道这个好心的孩子是滦南县第一中学高二18班的学生高瑗玥。

●古冶区大庄坨乡环卫站工作人员仇兴华勇救落水老人 2015年11月14日,古冶区大庄坨乡环卫站工作人员仇兴华与几位好友相约去曹妃甸垂钓。中午11时左右,仇兴华收拾起钓鱼工具准备回家时,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人啊,有人落水了!”听到呼救声后,仇兴华立刻跑向出事地点。赶到后发现有一名老人在水中并已经下沉。岸边全是石块,找不到木棍把老人拉上来。救人要紧,仇兴华没来得及多想就跳进了冰凉刺骨的水中。老人本能地抓住仇兴华的手,几乎使仇兴华无法游动,几次用力甩脱,仇兴华才游到老人身后,托着老人头部和后背,把他推到了岸边。由于河岸的石板长满了绿藻,又湿又滑,加上老人手脚早已不听使唤,试了几次都没有爬上去。这时很多人闻讯赶来,大家齐伸援手才将两人拉了上来。仇兴华不顾自己的疲惫和身上的寒冷,马上从随身的行李中找到干的衣物先为老人换上。事后落水老人找到了仇兴华,归还衣物的同时拿出钱来对他进行感谢,被仇兴华婉言谢绝了。

●迁安市迁安镇张桂芬等8名村民临危不惧挺身救人 2015年11月5日,迁安市迁安镇村民张桂芬、刘云、郑翠芹、李建桥、马义、王艳玲、张大兵、王艳春一行8人去卢龙办事,途经夏官营镇团新庄村时,突然看见一辆白色轿车侧翻,冒出浓浓的白烟,车的底部已经起火。见此情景,大家顾不得危险,立即下车跑了过去。王艳春冷静指挥着大家施救,刘云则用自家车上的灭火器灭火,火势渐小,但大家发现轿车严重变形,开车门救人相当困难。这时,张桂芬看见马路上驶来一辆大货车,她马上跑到路中间将货车拦下。货车司机知晓情况后立即取出锤子,刘云抡起锤子凿向车窗玻璃,迅速打开车门,将车内的两名伤者一起抬到几十米外,几人还没来得及喘息,出事的轿车突然爆炸。此时,距两名伤者被救出来,仅仅过了两分钟。一辆过路车紧急把伤者送到了迁安市人民医院,刘云一行担心火势会危及附近的高压线,就守护着现场,直到消防车来,火被彻底熄灭,他们才默默离开。

●乐亭县姜各庄派出所协警宋克峰救助车祸伤者 2015年11月20日下午,乐亭县姜各庄派出所协警宋克峰驾车行驶至平乐线毛庄新村附近时,发现前面不远处,一辆秦皇岛牌照的机动三轮车将一名骑电动车的妇女撞倒,而三轮车驾驶人并未停车,而是直接逃逸。见此情形,本着人民警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宋克峰当即一边拨打110电话报警及120急救电话,一边迅速追赶肇事车辆,并成功将车辆截停。控制住肇事司机后,宋克峰又迅速返回事故现场查看伤者情况。为防止发生二次交通事故,宋克峰一边指挥疏导过往车辆,一边联系毛庄派出所帮助联系伤者家属。直到交警和120急救车赶来,宋克峰才离开了现场。

●迁安市小报童自发卖报筹集善款救助白血病患儿 2015年11月28日清晨,迁安市佳韵培训学校的32名小朋友,每人都抱着一沓新报纸,开始在人民广场附近卖报。“阿姨,你好,买一份报纸吧,卖报纸的钱是要捐给6岁的白血病女孩的!”从早上7点一直到10点,孩子们虽然都已经很累了,但是他们依然在坚持,希望靠自己的努力赚到钱,来捐助身患白血病的黄梓泫小朋友。10:30左右,卖报活动接近尾声,孩子们纷纷簇拥到老师身边,将卖报所得的562元交到了老师手中,并由老师将钱交到了6岁白血病女孩黄梓泫父亲的手里,孩子们用小小行动传递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滦县公安局安各庄派出所民警助智障男子回家 2015年11月21日早上,滦县公安局安各庄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有一陌生男子在该村北侧一处玉米秸垛旁躺了一夜,身上都是冰碴。接警后,该所民警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到达现场后发现该男子躺在玉米秸垛旁,全身发抖,嘴唇已经冻黑,由于最近天气一直有雨夹雪,气温过低,男子身上布满了冰碴。经群众反映,该男子是前一天下午来到该村,之后一直在村子里溜达,村民试着与其沟通,他也不回应,早上有人出来遛弯发现男子躺在该处,遂报警求助。民警赶紧将其抬上警车,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之后民警为其买来面条并进行简单询问,但男子只能说出自己姓商,名字说不清楚,家庭住址也不知道,民警遂对周边村庄进行查询。经查询,男子商某,45岁,家住北商家林村,先天性痴呆,离家之后,一直未归,家人一直在焦急寻找。当看到民警把商某安全送到家时,商某一家人热泪盈眶,握着民警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丰润区车轴山中学职工刘洪文拾金不昧 2015年11月30日,在丰润披霞山信用社门口,车轴山中学后勤司机刘洪文正在等待同事办理业务,忽然发现不远处一黑色轿车车门下有两沓人民币,约两万元。刘洪文迅速跑到信用社业务大厅门口,一面大声寻找失主,一面看守掉在地上的现金。失主就是这辆黑色轿车的车主,此时他刚坐到营业窗前,正准备存钱,根本不知道自己将钱遗落在车门下。面对失而复得的钱,失主非常感激,当即抽出一沓钱表示感谢,被刘洪文拒绝。失主又表示要宴请刘洪文,也被刘洪文婉言谢绝了。(唐山劳动日报 闻铭)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