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迁安建立好人好事激励援助机制以道德引领放大善行迁安社会效应

2016-01-06 14:26:43 来源:唐山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立好人好事"激励+援助"机制

以道德引领放大"善行迁安"社会效应

近几年来,迁安市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览,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目标,依托迁安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建立完善了好人好事"激励+援助"关爱机制,对各级道德模范、迁安好人、学雷锋十佳、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以道德引领放大"善行迁安"社会效应,使之成为提高迁安美誉度的一个新的特色品牌。

设立"迁安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确保"激励+援助"机制落到实处。从2009年开始,迁安市就逐步探索建立了道德模范和学雷锋十佳奖励制度。2012年,迁安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了"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市财政注入启动资金70万元,募集社会爱心捐款230万元,用于表彰奖励各类好人好事,扶持救助遭遇困境的道德模范人物。制定《迁安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坚持专款专用、合理分配、公开透明的原则,建立完善褒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事的"激励+援助"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基金的"倡树典型、扶助好人"效应。被评为各级道德模范的,可获得奖金2000-10000元,各级身边好人以及其他各类道德建设先进典型的,可获得奖金500-5000元,以此鼓励、引导全市人民崇德向善,不断放大道德建设的社会效应。基金设立以来,已累计奖励、扶助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事614件次,发放奖助金49.6万元。

2012年7月,迁安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启动仪式

图为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奖助中国好人

图为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奖励季评学雷锋十佳

奖励活动走进群众、走进乡村,放大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在全市形成"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的人关注道德建设,我们将奖助活动延伸到基层,将活动现场搬到了城市广场、社区街道、村民中心等群众便于参与的场所,与群众进行现场互动,吸引群众直接参与。"盲眼好爸爸"喻长富、"好人医生"韩文宝、"最美嫂娘"杜玉茹、父子义工等一个个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颂,引起广泛共鸣。3年来,先后在市区广场面向广大市民举办道德模范表彰仪式、季评学雷锋十佳表彰活动6场次,面向农村、社区举办"感动社区人物"、杨各庄镇道德明星、赵店子好人等"迁安好人"表彰活动1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次。与此同时,利用迁安文明网、"善行迁安"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兴媒体,推出"迁安好人·每周一星"专栏,让好人的事迹感动和鼓舞更多的人。

图为杨各庄镇“道德明星”受到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奖助

2015年12月,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奖励第七届道德模范

图为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奖助“赵店子好人”

援助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强化尊重好人、关爱好人的社会意识。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对遭遇困境的基层道德典型给予1000-2000元的援助金,迁安市级及以上道德典型给予5000-10000元的援助金。3年来,已援助生活困难的"中国好人"、各级道德模范、迁安好人47名,发放资助金11万元。组织文明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助迁安好人圆梦活动,市场监管局等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10名"迁安好人"实现梦想。同时,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自发加入"帮好人、做好事"的行列中来,众多道德模范把奖金捐助给生活困难的迁安好人。市城管执法大队设立的扶困助学"爱心街"搭建起爱心商户和优秀贫困学子的连心桥,已有132家爱心商户捐款近25万元,帮助贫困学生227名。公安局刑侦大队"扶贫济困基金"、大五里乡"爱心助学基金"、"信之兰"春蕾基金等爱心基金相继成立,"春雨行动,新年圆梦"、"春雨行动一日捐"、"我们在一起"衣加衣爱心传递等活动蓬勃开展,让"好人有尊严、有回报"成为常态。

好人好事"激励+援助"机制,激发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善行迁安"主题活动,良好社会效应积累和叠加起更多正能量,为迁安转型发展积聚了强大合力。一大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时代楷模脱颖而出,102人被评为迁安市道德模范,4人获评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人被评为唐山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评出"季评学雷锋十佳"1300多件,入选唐山市"月评学雷锋十佳"100余件;涌现出各类"迁安好人"近千名;"善行迁安"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高潮迭起,形成了"善行迁安"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