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民间慈善亦可生如夏花韧如蒲草

2016-01-04 15:17:49 来源:盘锦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已在盘锦家喻户晓的丽梅大姐——丽梅爱心团队的团长杜丽梅又一次获得了全城的关注和祝贺,因为前不久,她不仅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助人为乐上榜好人,更被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选为封面人物。这不仅是丽梅大姐一个人的荣誉,整个盘锦民间慈善组织都与有荣焉。在众多民间慈善组织的未来之路进入瓶颈的时期,在杜丽梅带领下的丽梅爱心团队可以提供的经验实在太难得。

慈善一头连着每个人内心的善良,另一头则是贫困、疾病、灾难等救助需求,这本是一条爱心涌动的渠道。慈善工作者要做的,就是承担爱心运输大使的角色,将分散的爱心力量收集起来,同时再分散到每一个需要的人手里。但承担这个角色,意味着挑上了千钧重担。因为关注慈善的人们,一方面带着信任和热情,一方面理性与观察的眼睛也紧紧盯着每一个民间公益组织活动。

1999年杜丽梅已经在盘锦成立了丽梅爱心团队,宗旨就是回报社会,帮助弱势群体。不妨让我们顺着时间的指针从16年前向现在再看一遍,杜丽梅在担负重任的16年间,在慈善之路摸索行走时,她身边的环境有哪些变化:1999年时,国人最耳熟能详的公益活动仅仅是“希望工程”;2008年,“志愿者”一词刚刚进入人们视线;2012年起,微博“爱心午餐”等民间慈善公益活动层出,民间慈善组织的关注度得以高涨。可以看出,杜丽梅不仅是团队中的领头羊,在国内的民间慈善组织中,也算是执牛耳者。她用16年的亲力亲为,让人们了解到,民间慈善组织拉队伍容易,同心协力前行难,获得沿途的掌声更难。化解这个困难的方法只有两个字:诚信。这两个字落实到一个慈善团队的日常组织中,就是实打实的保证高度透明,流程规范,帮扶到位。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志愿者跟随她?她为什么能坚持16年?作为曾经跟随丽梅大姐做慈善活动的人来说,已经找到了答案:丽梅大姐的慈善,不是空中楼阁、阳春白雪,她一开始就把慈善当成家常便饭,不忘这份朴素的初心,方得始终。

在社会救助方面,民间慈善组织发挥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弥补了政府工作的一些不足,民间慈善组织与官方的这种默契配合,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扶持民间慈善组织,并使其有机会有条件做大做强,等于也是在完善社会救助机制,一个成熟、文明、公序良俗的社会,离不开勃兴的民间慈善机构。杜丽梅做到了一位民间慈善组织负责人应该做的一切,她让我们看到,咱们的民间慈善组织不仅有冲劲儿,更有韧劲儿。期待丽梅爱心团队和杜丽梅的下一个16年的慈善之路。(张美宁)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