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人民日报:“最美廊坊人”温暖一座城

2015-12-31 14:18: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在河北省廊坊市的街头巷尾竞相传颂着一个个这样的爱心故事:“侯振国爱心团队”7年累计为社会捐款1290余万元,组织开展全国最大规模的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建立6个爱心专项基金,定向传递温暖;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德平把舞台搭进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城市乡村,把县级剧团办成了全国文化战线的一面旗帜;香河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大队长梁建伟从警17年来,先后破获各类案件几千起,常年关怀、资助困难群体,被誉为“百姓的贴心人”……

星星之火,爱可燎原!廊坊市多年来广泛开展“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评选、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各类道德实践活动,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平民楷模与草根英雄,他们用心中的阳光和善念温暖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最美廊坊人”挺起时代道德脊梁。2014年以来,廊坊连续两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美廊坊人”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发掘、培育、宣传一批最基层、最感人、群众最认同的先进典型,树立一批“最美廊坊人”楷模,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最美、追求最美、争当最美”的新风尚。

用柔弱身躯撑起残缺家庭的张庆兰、66年恪守孝道赡养7位老人的王百根、为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一个温暖家的齐力民……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崇德向善的先进典型在廊坊不断涌现,支撑起这座大爱之城。据统计,全市各类登记注册志愿者达40余万人,先后评选出市级道德模范、“道德建设百佳”、“十大孝星”200余人,廊坊市先后有10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仅2015年就有7人入选。

“最美廊坊人”提升城市温度。“廊坊市十大孝星”评选、“孝贤模范、诚信楷模、互助标兵、公益明星”评选、“最美廊坊人”曲艺专场巡回演出……廊坊不断创新载体,开展各类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把“最美廊坊人”树起来,在全市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5月26日,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2015年“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表彰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创业致富、敬业奉献五类“身边好人”,并为他们发放奖金。大厂县将评选奖励列入财政年度预算,从精神鼓励、物质援助、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社区、村街、企业、学校、窗口单位……几乎所有的公共场合,都开始设立“善行功德榜”,争相晒出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仅2015年,全市累计上榜人数已达2600余人。当地报纸和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刊登好人好事6000余件,市县开通“最美廊坊人”“善美廊坊”系列官方微博130多个,发表相关帖文4万余篇(条)。全市形成人人争先做“好人”,人人争上“公德榜”的浓厚氛围。

“最美精神”聚起社会正能量。今年9月,廊坊好人善行功德馆正式开馆,这是廊坊人精神力量的集中体现,是廊坊市道德建设地标。该馆以“弘扬道德精神,彰显廊坊风采”为主题,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廊坊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共计展出全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群体等100多名(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群众达6万余人,引导广大市民见贤思齐,共同创造更美好的道德环境。

美的种子深藏于每个人的内心,爱的弘扬更需要社会的引导和群众的参与。今年10月份以来,廊坊市开展了以引领市民意识形态为目的,以“美观”“大气”“精准”为标准的“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形成了覆盖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社会媒介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公益广告精品工程和特色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参与其中,接受形势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和教育,共同传递中国梦,凝聚全民力量,弘扬社会新风尚。

“我们不只是一次次的被感动,我们更要把爱传递下去,成为能够感动他人的人。”市民李姝璇说。(张迪 郭伟)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