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好邻居”崔守信:带盲人邻居散步10余年

2015-12-30 14:20:4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永清县,有一对这样的老人,他们一高一矮,相互拉着手,经常在永清广场上遛弯。高个的叫崔守信,今年71岁,是一名退休干部;被他领着手的叫魏志国,是西关村的一个农民,今年也是71岁。这两个非亲非故、身份差异很大的人却每天都一同出来牵手遛弯,他们是怎样认识,又是怎样相互“牵手”到一起的呢?

好邻居患眼疾 内心苦闷无处诉

崔守信与魏志国的相识过程,还要从十多年前的一次乔迁说起。那时,退休干部崔守信在西关村买了房,与魏志国家做了邻居。因为都是同龄人,崔守信就爱到老魏家串门,说话聊天。两位老人就在这样的朝夕相处中建立了深厚的邻里情,除了聊家常排遣寂寞外,两家有什么困难也都互相帮助。

在相处过程中,崔守信很快得知魏志国有夜盲症,白天还能看到一些东西,到了晚上就不行了,而且随着年龄增大,魏志国的夜盲症更加厉害,过了没几年就完全失明了。看不见东西,无法出门,甚至连日常生活都困难重重,这让老魏非常难过和苦恼。虽说他有两个儿子,有老伴,可是儿子都很忙,都要养家过日子,所以不能经常陪伴老魏。老伴也不想过早拖累儿子,要挣钱维持老两口的生活,于是就当了一名环卫工人,每天早出晚归不在家。

就这样,家里就只剩下老魏一个人了。由于眼睛看不见,他也不敢出门,大多时候就是自己一个人闷在屋里听广播。时间长了觉得日子相当苦闷,但又无法诉说。而这一切都被好邻居崔守信看在眼里,他经常到魏志国家找他聊天,给他的生活找点乐趣,每天都想着怎样帮帮自己的这个老伙伴儿。

老哥俩儿结伴出门 生活有了盼头

崔守信看到老魏的处境非常难受,他下决心要想办法照顾老魏,不让他的生活过得如此苦恼。崔守信想,老魏之所以这样难过就是因为不能出门,经常在家闷着,郁郁寡欢。所以他要带老魏走出家门,让他感受外面的世界。

由于老魏眼睛看不见,而且多年没有出过门了,崔守信担心无法照顾他,如果磕着碰着遇到危险,也无法跟老魏的家人交代。但看着老伙伴儿如此难过他又十分不忍,于是崔守信总是提前查好了路线,选择相对安全的地方,做了万全的准备,并在老魏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第一次领着老魏“上路”了。

魏志国走出了家门,心情大好。不再像以前一样每天唉声叹气,也打起了精神,每天盼着老伙伴儿崔守信来接他出去转转。就这样,他们每天都出现在城里的大街上,公路上,广场里。许多人不明白怎么回事,还过来打听,才知道老崔领着的是一个“盲人”邻居。

慢慢的大家都知道了高个子姓崔,矮个子姓魏。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只是邻居。知道了这段故事的人都非常感动。因为老崔领着老魏遛弯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了。

十年风雨无阻 成为彼此依靠

十年来,他们风雨无阻。只要风不大,雨下不大,崔守信都会准时到魏志国家接他,再一起从家里走出来。两人总是一左一右,说说笑笑。在外面转了一圈后,到了吃早点的时候,老崔就带着老魏去吃油条喝豆浆,老崔给他拿筷子,递油条。豆浆端上来后,就敲着他的碗边告诉他,这呢,吃啊。老魏就说,好嘞,吃。两个人就一块吃起来,吃完了,又带着老魏回家,到了家,给他拿钥匙,开门,送他进屋去,说起来就像个男保姆一般。

遇到了如此好的邻居,魏志国都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谢意。他说,“我说这话好像有点不合适,我和老崔,比两口子都亲,除了睡觉不在一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在一块。只有腊月三十上午和正月初一上午那会儿不在一起,其余时间都在一起。”老魏这话如实表达了他对老崔的感情。他还经常说,“我是离不开他了。我经常说老崔,你可得好好活着,不然你走了,我也活不了啦!”

如今,老崔虽然搬到了儿子的家里去住,但是带着老魏遛弯的“活”他还“揽着”。每天早早起来,步行八里地到西关村找老魏。然后两个人又拉着手,一高一矮,出现在廊霸公路上和广场上。(赵然 李宝艳)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