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让志愿服务的温暖直抵人心

2015-12-30 11: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志愿服务的温暖直抵人心 ——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典型宣传推选活动

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今年10月底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开展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各地各部门结合活动要求,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社会化、制度化。

立体平台 实现传播精准化

说起“锤子哥”,四川成都很多市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由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发现、推举的正能量人物,已经成为成都市民耳熟能详的“成都骄傲”。除了“锤子哥”,还有“仁义哥”王冬、“靠垫哥”赵蒙……他们都因为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的发掘、传播,迅速感动中国。

据统计,自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成都晚报合力打造的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运行以来,“成都志愿者”专版已刊出1200多个、微博已发出6520条、网站访问量已突破2600万人次,满足了不同受众的需求。

辽宁沈阳则选择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化为城市符号。沈阳在全市各区县(市)商业繁华、公交枢纽、人流密集的城区中心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每个广场都矗立着中国志愿服务标识雕塑。志愿者们向广大市民发放《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宣传单,现场招募志愿者。现在,这种宣传已由广场拓展到候车亭、公交广告屏、地铁电视屏、平面以及电视媒体等社会宣传载体。

主题活动 放大典型辐射作用

学雷锋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国际残疾人日……这些时间节点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典型的良好时机。各地各部门纷纷抓住重要节点,利用主题宣传活动,放大志愿服务典型的辐射作用。

湖南省文明委、省志工委结合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开展了大规模主题宣传。12月5日前后,省市各级媒体共推送新闻报道3000余条次,网络宣传10万条次以上。通过展板、橱窗宣传栏、公益广告、宣传手册等形式,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介。

江苏苏州广泛开展宣传典型的主题活动,引导社会见贤思齐:开展“公益五百行”活动,搭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进、交流、展示平台;开展“家在苏州志愿有我”微视频大赛,展现优秀志愿者及组织风采;依托微信服务号,组织苏州首届“为最美志愿者点赞”活动;以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志愿有我一起成长”主题分享活动。

建章立制 推动宣传长效化

志愿服务典型的宣传既要轰轰烈烈,更要细水长流。各地各部门通过建章立制,推动志愿服务宣传常态化、长效化,使广大群众对志愿服务持续保持关注度,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大连市文明办结合“4个100”宣传推选活动,设计了5项活动:志愿服务最佳项目推选活动、志愿服务回头看活动、志愿服务365宣传、打造大连志愿服务“大数据”库、加强志愿者评价体系建设。

山东东营设立“优秀志愿者全市统一编号”制度,修改优秀评选机制,年底全市“4个100”评选依托平台数据,由志愿服务管理人员和部分志愿者进行评选,改变以往“优秀只是一部分人轮流”的现状。

为了让志愿服务典型“传得开”,江苏连云港建立选树培养机制,立好标杆。3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常年活跃于城市大街小巷、村居厂企,带动人们追求“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风尚。同时健全礼敬激励机制,使志愿者典型在奉献社会的同时,得到社会的礼敬和尊重。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