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中华绿园妇女爱心驿站志愿者:"用爱心呵护我们的‘家’"

2015-12-28 09:39:28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大家正准备帮助社区居委会张贴安全警示牌。

“妇女撑起半边天,所以做好事儿、做公益也不能落后”

12月18日,中华绿园16栋3单元202室,屋内欢声笑语。“春利,你给我把脑后的头发修短点,冬天头发长老是脏领子。”“知道啦,大妈你还不放心我?!”被叫做“春利”的人一边回答着一边从随身携带的布袋里拿出花剪、平剪、平梳和电推子等工具。嚓嚓嚓……随着剪刀清脆的响声,不一会儿,老人原本有些凌乱的头发变得整整齐齐、干净利落。

为老人理发的是俞春利,她是中华绿园妇女爱心驿站(下文简称爱心驿站)的志愿者。从住到小区那天起,她就成为了小区的义务理发师,为居民们服务。

爱心驿站是社区居民们自发成立的一个爱心组织,成员都是社区的女性居民。“爱心驿站是去年年初正式挂牌的,为的是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义务服务。”中华绿园社区居委会书记佘翠兰说,其实从入住的那天起,爱心驿站就算是成立了,大家主要是帮着社区搞搞卫生,帮着社区的孤寡老人做做家务等。

该社区共有23栋居民楼,1220户居民,其中女性居民约有一千余名。而在这其中,有百余名女同胞根据自己的特长、专长、以及兴趣爱好踊跃报名成为“驿站”志愿者,时刻准备着为其他姐妹或居民提供帮助、奉献爱心。

翻开爱心驿站的登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爱心驿站志愿者义务服务的记录。义务服务的内容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居民理发,照顾孤寡老人日常生活,帮助贫困家庭,调解邻里、家庭矛盾,为妇女做心理、法律等方面的咨询,开展社区的文化活动……“妇女撑起半边天,所以做好事儿、做公益也不能落后。”佘翠兰说。

“做这些小事情,能让别人舒心,自己也觉得高兴”

墙上贴着醒目的牌子,干净整洁的桌上摆着水壶和玻璃杯,几把椅子有序地放在一角,不大的空间让身处其中的人心情十分放松,这里正是爱心驿站的所在地。

为老人理完发后,俞春利就回到了爱心驿站。顾不上休息,她就开始为等在这里的两位居民做头发。她是爱心驿站的第一批志愿者,因为早些年学会了理发,凭借多年的理发经验,她在“驿站”的义务理发队充分将这一技之长转化为爱心,奉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社区86岁的老人边秀英就是她的“老顾客”,“每次头发一长,女儿就会打电话给俞春利,请她来帮忙,有时为哄我开心,还会给我烫个时髦的卷发。”老人提起俞春利,脸上挂满笑容。

“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我们都是上门服务,其他的居民可以随时来驿站找我们免费做头发。”俞春利说,社区居委会出资为驿站添置了理发、美发等工具,居民们能在驿站享受更全面的服务。

为老人理发是份“苦差事”。一些老人行动不便,轮椅或病床是他们全部的生活空间,因此,义务理发队的志愿者在为他们理发时,总要拿出“十八般武艺”,爬上床头、单膝跪地、马步半蹲,辛苦可想而知,可是她们却视这些辛苦为乐趣。只要有人找她们理发,志愿者们都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头事,热情接待,家中有高龄、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及婴幼儿、坐月子的产妇需要理发,志愿者也是随叫随到。

挥动着手中的爱心剪,义务理发队为社区居民送去爱心和温暖,经他们义务理发的人数已超过千余。“做这些小事情,能让别人舒心,自己也觉得高兴,这就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俞春利笑着说。

25号楼的董星杰也是带着自己的手艺加入的爱心驿站。她经营着一家美容室,所以给社区居民做关于美容、保健等方面的义务服务就是她在驿站的主要工作。“我会不定期带着自己的团队过来,为老人们做养生、保健讲座,为女性同胞做美容、服饰等方面的讲座。今年重阳节那天,我带着美容院的工作人员,为社区的老人们做了一顿营养早餐,老人们特别开心。”董星杰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社区服务,她十分开心。

“只要我们坚持奉献、传递爱心,我们的社区会越来越温暖”

石家庄市志愿者活动始于1993年。多年来,省会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坚持“党政关注、社会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不断完善组织网络、志愿者队伍建设。如今,在市民中做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在车站、社区、街头处处能够看到小红帽的身影,“我是志愿者,这是我应该做的”已成为一句流行的口头禅。

一位市民曾这样评价志愿者行动:“志愿服务已经融入这座城市,成为当地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的确,许许多多像俞春利、董星杰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无私奉献、不懈努力,让志愿服务深入到了市民心中,让志愿精神成为石家庄一种新的城市精神。

“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一颗温暖的心,人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中华绿园社区居民张素珍深有感触地说。张素珍家中有一名残疾人,长久以来得到了居委会以及热心邻居们的不少帮助。爱心驿站一成立,她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志愿者服务队。

“对于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心存感激,有了这个平台,我可以更好地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了。”她动情地说,大多数中年女性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如若再像自己一样,家里碰到一些困难的,更是需要有一个交流谈心、排解压力的地方,而爱心驿站正是这样一个地方。她还介绍了不少好姐妹参与进来,都来为社区居民奉献爱心。

爱心驿站还有自己的法律队伍,常常走进社区,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包括家庭财产纠纷、家庭暴力、新婚姻法等,志愿者组成的“巾帼和事佬”更是让居民不用出家门,就能解决不少婆媳矛盾、夫妻吵架等家庭矛盾。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女性,肩上扛着巨大的压力,遭遇了非常棘手的难题,需要人们的关爱与帮助。所以我们也广纳贤良,请来了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为社区居民开辟一个‘心灵港湾’。”佘翠兰说,这个爱心驿站除了为社区一千余名女性提供一个活动交流的平台之外,也成为她们倾诉烦恼、排解压力的心灵港湾。

社区有一对母女,关系很紧张,两人经常吵得不可开交。为了解决她们之间的矛盾,爱心驿站的志愿者将心理咨询老师请了过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解,母女解开了心结。“现在,女孩考进了大学,母亲也变得开朗起来。后来也加入了我们的爱心驿站。”佘翠兰说。

爱心驿站也给广大女性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及志愿服务,让大家互相成为朋友,提升了整个社区的居住幸福感。“自从爱心驿站成立后,社区有一个明显变化: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了。过去,这个小区里一直没有自己的文体组织,喜好文体活动的居民就像是一盘散沙。有了驿站,这盘‘散沙’立刻聚成沙盘,社区组建了舞蹈队、秧歌队、乒乓球队等,每周都有两到三次活动。休息间隙,姐妹们聚在一起聊天、拉家常,所有的烦恼全在交流谈心中消失。”爱心驿站志愿者李俊英说。

“搭建起爱心驿站这样一个平台,是希望把志愿精神带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希望能让辖区更多女性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在帮助别人中快乐自己。我们不在乎为社区奉献了多少物质财富,也不在乎做了多少义务服务,只要我们坚持奉献、传递爱心,我们的社区会越来越温暖。”董星杰说。

近年来,石家庄的志愿者们坚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他们以无私的奉献为社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自觉地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让志愿服务活动变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到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市志愿服务总队、市直有关部门的志愿服务支队、各街道(乡镇)的志愿服务分队和各社区(村)志愿服务站的四级志愿服务网络,全市共有近50万名志愿者,2万多支各类志愿服务队,2000多个志愿服务基地。

“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老话常被新华区中华绿园社区居民们挂在嘴边。因为在这个社区,有一个全部由女性居民组成的爱心组织——中华绿园妇女爱心驿站。驿站的“半边天”们发挥自身的特长,为居民理发,帮助贫困家庭,调解矛盾,为妇女做心理、法律等方面的咨询,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去爱心和温暖。

人物名片:

爱心驿站志愿者,她们都是新华区中华绿园社区的女性居民,自发成立了“中华绿园妇女爱心驿站”。有的人成为社区的义务理发员,有的参加了帮助贫困家庭小组,有的加入法律工作室,还有的参加了社区文艺队……七八年间,爱心驿站已经有百余名女性志愿者。(石家庄日报 记者李莉雅 通讯员刘焕亭文/图)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