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激励办法”使志愿服务潜力无穷

2015-12-14 10:15:29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本着“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以精神激励为主的原则”,制定了《河北省志愿服务激励办法(试行)》,就“星级认证”“嘉许激励”等明确了具体措施。(见《河北日报》)“激励办法”的实施,对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培育志愿文化,倡导社会文明风尚,鼓励和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无疑将会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志愿服务需要激励。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志愿服务组织,都是不以获得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知识、技能等资源,自愿、无偿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正是缘因自发的“自愿”,才需要对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予以培养、关爱、鼓舞和激励。譬如,“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品牌、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授予荣誉称号,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各级各类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公益广告等媒介应积极宣传报道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感人事迹”等,就会使使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获得应有的荣誉感和社会尊重。荣誉的力量是无穷的,不仅使人愉悦和自信,而且可激励荣誉者继往开来、奋勇前行。否则,基于“自愿”的志愿服务,囿于得不到相应的社会肯定与鼓励,就可能人越来越少,路也越走越窄。

志愿服务应予关爱。志愿者也是个体的人,志愿服务组织也是由爱心人士集合而成。客观说,志愿者日常生活中也难免遇到一些坎坷与困难,同样需要社会关爱和志愿服务。对此,“激励办法”在精神激励为主的原则下,明确“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人身意外保险”“采取向优秀志愿者标兵赠阅报纸、赠送公交优惠卡、体育场馆优惠使用卡、城市旅游年票、享受免费体检等方式适度回馈”“在招录公务员、招聘员工、招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等措施,生动体现了对志愿者细致入微的体贴与支持,使他们“流血流汗不流泪”;以“后援”的方式及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暖人者得到温暖”、“好人得到好报”。如此以来,既可以激励现有志愿者更加积极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建设起一支宏大的志愿服务队伍。

志愿服务有待全社会培育。志愿服务队伍是一支建设精神文明与构建和谐是社会的重要力量,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具有不可或缺的影响带动作用。因而,激励志愿服务不只是哪一个部门单位的事,而需要全社会给予关注、支持、培育和激励。所以说,“邀请优秀志愿者代表、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参加省、市、县(市、区)的重大赛事、庆典等社会活动”、“三星级以上志愿者可优先推荐参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先推荐参评劳动模范、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在同等条件下,各级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可优先推荐参评各级文明单位”、“在开展党员、团员评优评先时,将其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和表现作为重要条件;在发展党员、团员时,将其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及表现作为考察的重要条件”是激励和培育;一句赞扬的话、一封感谢的信、一个救难帮困的行动同样也是鼓舞和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理应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和培育。只有如此,才可能使志愿服务始终充满激情与活力,永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春。

今天的中国,今天的我们,需要志愿服务;全社会激励鼓舞下的志愿服务,同样需要今天中国的我们踊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姬建民)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