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大爱之城溢芬芳——唐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巡礼

2015-12-08 16:42:31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12月5日,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4日,唐山市志愿者协会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倡议: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唐山、大爱唐山增光添彩。

唐山,一座被誉为“留住雷锋”的城市,也是我国开展志愿服务较早的城市。唐山市1994年在省内率先成立志愿服务中心;2003年成立市志愿者协会。唐山的志愿服务经历了由自发到自觉,由松散到有序的发展阶段,服务内容不断扩展,服务功能不断深化,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今年,唐山市又开展了“大爱唐山·情暖凤凰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全面推进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为主旨,以迎接世园会为契机,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邻里相助·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和志愿服务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世园会”,让“大爱唐山”更温暖、更靓丽。

党员带头,先锋旗帜飘起来

在唐山市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党旗、党徽无疑是最闪亮的那道光芒。 优秀共产党员、志愿先锋贾潮江,52年来坚持为群众义务理发,曾涉足唐山、秦皇岛以及北京、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先后服务39万人次,骑坏了9辆自行车,用坏了32把推子、32把剃刀、29个理发工具包。2015年4月,贾潮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成为玉田县一支重要的志愿服务力量。

党员志愿者、“傻大夫”臧岚,退休后坚持为社区居民免费送医送药,14年来为4000人次义诊。她还省吃俭用,热心公益,积极为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买来树苗绿化社区……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党委(党组)或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千余支,累计注册党员志愿者31.8万人。

如今,由党员志愿者引领的文化体育、医疗保健、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已遍布唐山市569个社区。每个星期六是该市确定的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日,在这一天,唐山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在岗职工中的党员深入社区,亮明党员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为服务重点,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中,志愿者们每日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在城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近1万名党团员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4万小时,为全市交通文明程度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邻里守望,让亲情纽带更紧密

在“大爱唐山·情暖凤凰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唐山市立足社区,通过邻里相伴、邻里相携、邻里相帮、邻里相扶、邻里相助五种形式,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全市569个社区建立、完善一站、一队、一卡、一证、一表等“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机制,使1.2万余名空巢老人、2806名残疾病困儿童得到志愿者“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52万名农民工和6万名残疾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唐山市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有一支“老帮老”志愿服务队,许多银发老人仍然发挥着余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老帮老宣传大爱。如今,“老帮老”已走过24载春秋,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

据了解,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7000多人次参加,直接受益者达16400多人次。“老帮老”已成为唐山市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大品牌。

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双新二社区是唐山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多年以来倾心打造“爱心互助”活动品牌,每一名居民都能为帮人困、解人难、助人乐献上自己的爱心,极大地激发了居民参加社区建设的激情,促进了社区和谐。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传递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关爱,促进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团队引领,汇聚更多的正能量

不久前,从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召开的2015年度志愿服务优秀事迹分享会上传来好消息,唐山红十字分队获“十佳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

2014年7月,经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批准,唐山红十字分队正式成立。目前,该队有志愿者160多名,大部分为退休或在职的医护人员。一年多来,该队坚持不懈地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每天1个电话问候,每周1次探访,每月1次家务护理,每季1次娱乐活动,每半年1次健康体检,每逢传统节日1次集中慰问,使空巢老人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

一个人做好事是一点光,一群人做好事则是一束光。唐山市始终注意打造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团队引领,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在唐山康复村居住的50余位大地震截瘫患者心中,唐山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队员是最贴心的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唐山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就与康复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志愿者们定期深入到村民家中,为村民们提供日常便民志愿服务。他们还给每一名康复村村民发放志愿服务爱心联系卡,只要村民一个电话,青年志愿者们总是第一时间上门,满足村民的切实需求。22年过去了,尽管公司青年志愿者换了一茬儿又一茬儿,但对康复村的志愿帮扶却始终没有间断。

拳拳爱心润心田,涓涓暖流写大爱。如今,争做志愿者日渐成为唐山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为唐山注入越来越多的“道德滋养”,实现着文明的升华。(河北日报 汤润清)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