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好人365”李林: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的善与爱

2015-12-01 14:17:14 来源:惠州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08年8月,李林和“雷锋团”退伍老兵赵喜昌自愿签订“生死状”组建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8年来参与打捞了10多具尸体。而这一切都是在他隐瞒自己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完成的。2015年3月底,在一次偶然情况下,李林才将隐瞒了多年的病情和盘托出。2015年4月,李林病逝,根据他的生前遗愿,其遗体捐出作为医学教研之用。(惠州文明网)

当志愿服务逐渐成为社会的一种常态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这是社会文明的体现。志愿服务普遍了,是不是就普通和普及了呢?有人觉得只要心中有爱,就可以行动起来,走上大街小巷,深入田间地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其实不然,惠州市“最美志愿者”李林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表明,志愿服务更是善与爱的接力、传递。不仅需要每个人心存善和爱,还需要更多的执着和坚持,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李林和“雷锋团”退伍老兵赵喜昌组建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从事水上救捞。说实话,这一志愿服务有些“冷门”和“特殊”。不仅没有专用设备和技术,还缺少人员和协作队伍;长期在水中作业,不仅危险,还让别人觉得忌讳和晦气;不仅自己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还要面对他人生与死的悲痛。但这些都没能阻止李林他们做好水上救捞志愿服务的脚步,反而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为了打消相关部门对他们从事水上救捞危险性的顾虑,他们主动签订了“生死状”。为了提高水上救援能力,他们自制救捞设备,动员人员参与,经常进行有针对性的水上训练。志愿服务因为奉献与友爱,总是温暖人心的。李林他们的志愿服务更是因为对生命的尊重多了一丝悲壮,因为对人性的关怀饱含善良与温情,除了温暖、抚慰人心,还震撼、激励人心。

人的生命是可贵的,但李林和他的水上救捞队友却愿意用自己的生命作保证来将水上救捞志愿服务进行下去,就是为了能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和维护那些逝去生命的尊严。而且,李林在身患肝脏肿瘤,先后进行多次大手术的情况下,隐瞒自己身患重病的情况,长期坚持。到最后,哪怕不能下水,转到幕后仍然坚持做一些防溺水宣传工作。虽说志愿服务工作没有大小,但坚持的时间却有长短。李林这样带病坚持做志愿服务,其中艰辛可想而知,但为了“志愿者救捞队”这面旗帜不倒,为了志愿精神生生不息,他一直忍痛坚持。这是一份多么厚重的大爱和付出,因为执着与坚持,因为艰辛与努力,李林的志愿服务不仅让人心存敬畏,更让人心怀敬仰。

一个人想做志愿服务也许很容易,但要长期做一些他人忌讳的志愿服务就不容易了,要克服重重困难带病长期坚持做一件充满危险的志愿服务就更不容易了。但李林做到了,他用生命和信念、用真诚和热爱、用执着和坚持、用努力与付出,把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大江南北,将人间至善与大爱深情接力,温暖传递。生命有限,奉献无价。李林虽然离开我们了,但他的志愿精神永远在,永远激励着我们自觉从小事做起,多付出一点努力和坚持,在志愿服务中升华人生的价值。(杨政)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