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建设没有围墙的敬老院——河北省威县孙家寨村党支部副书记付宏伟的敬老故事

2015-11-23 16:40:46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付宏伟为村里的老年人洗脚。资料照片

编者按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进行了可贵的实践探索,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本报今日推出《燕赵敬老英模谱》专栏,从不同侧面反映他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温暖亮光。

他每天给全村的孤寡老人送饭,每月请全村65岁以上老人吃两次饺子。进入冬季,他每月给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洗两次脚,换上新棉袜。农忙时,他带领党员为全村人提供免费午餐,农闲时举办“孝道讲习班”。

他就是35岁的河北省威县孙家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付宏伟。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大学毕业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风采。

放弃百万年薪给全村老人当孝子

付宏伟是土生土长的孙家寨人,从石家庄一所医学院校毕业后做药品销售,逐渐成为年薪百万的区域经理。2010年,他的父亲病重住进县医院,当付宏伟匆匆赶到,看到只有母亲守在父亲身边,他的心像撕碎了一样,付宏伟决定放弃越来越红火的生意,回乡为全村老人尽孝!后来他被镇党委任命为孙家寨村党支部副书记。

孙家寨是个1200多人的小村庄,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有123位,包括7位孤寡老人、80多户“空巢”老人。付宏伟每天都给7位孤寡老人送去可口的三餐,一送就是5年,风雨无阻。

付宏伟发现,农村老人最突出的问题是孤独。他想出了一个办法:每月初一、十五,请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在村委会大院聚餐吃饺子。包饺子老人们都能参与,也乐于参与,还更有节日气氛,于是就有了饺子宴。

每次饺子宴,大家会给这段时间过生日的老人祝寿,附近的民间剧团、秧歌队都来演出,还有理发师给老人们义务理发。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边吃饺子边聊天,享受相聚的快乐,享受被关怀的温暖。孙家寨83岁的老人张桂琴说:“初一、十五是俺们村的‘老人节’,比过大年还热闹。”

饺子宴,包进馅里的是孝心,端到桌上的是恭敬,被誉为“使孝道教育落地生根,向社会各界传输大爱的生动讲堂”。

孝道产业为孝道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付宏伟回乡后,每年花在全村老人身上的费用约40万元,多年的积蓄很快就花光了。为了少点开销,付宏伟带领乡亲们种植了30亩有机莲藕、100亩有机小麦,吃不完的上网销售。几年下来,孙家寨的有机农业逐渐成了品牌,有机莲藕、“孝道面粉”等都成了抢手货。

廊坊的企业家侯振国,一下子要了两吨“孝道面粉”,还有广州的、云南的、哈尔滨的顾客打来订购电话。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学校前来购买,因此“孝道面粉”等产品不愁销路。这既为乡亲们找到了一条致富的路子,又使孝道村的名声远扬。

大家订购的是白面,送来的是支持,传递的是爱心。就这样,敬老村风孕育了孝道产业,孝道产业又为孝道事业提供了坚强支撑。“是共同的价值观,凝聚起我们为天下老人尽孝的磅礴力量!”付宏伟乐观而自信。

“没有围墙的敬老院”在各地推广

付宏伟还与热爱公益事业的朋友曹明兰、潘玉鹏一道办起了孝道讲习班,开班5年来举办了50多期,前来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志愿者就达上万人次,从这里走出的3000多名学员都成为传统孝道文化的受益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威县县委、县政府一直在关注支持着付宏伟弘扬孝德的义举,去年11月开始在全县17个乡镇区、24个试点村推行每月一次的饺子宴,为老人们提供聚会的机会。这一做法得到了各个试点的积极响应,直接受益的65岁以上老人达3000人,24个试点村成了“弘扬敬老爱亲文化示范村”。威县还以付宏伟的感人事迹为样板,组织引导各示范村开展“好儿子”“好媳妇”“好女儿”“好女婿”“孝心少年”等模范人物评选活动,挖掘选树先进典型。

如今的孙家寨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敬老院”。来自北京、内蒙古、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湖北等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已有50多个村庄复制了孙家寨的成功做法。(光明日报 记者耿建扩)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