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生命的托举——玉田“旱鸭子民警”勇救落水男童纪实

2015-11-10 15:37:04 来源:唐山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别提了,去了趟苏州,差点回不来。”

    ……

    这本是不久前玉田县公安局玉田镇派出所第三警务区民警袁健成与同事的一段轻描淡写的对话,随后却引出来一个见义勇为、警民情深的感人故事。

    苏州河畔上演生死时速

    十月的苏州景色宜人,历史文化名街山塘街上游客如水,接踵涌动。

    “叮铃铃”,10月1日下午4点,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过后,苏州市虎丘派出所值班民警陈珊珊从座位上一跃而起,“新民桥处有人落水了,情况紧急,马上出警!”

    此时,新民桥南侧的岸上已经围上来很多游客,“什么情况?”“这个人怎么掉河里了?”“这个小伙子是被同行的游客拉上岸的。”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正在询问着。人群中间,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浑身上下湿漉漉的,衣角处还不时的往下淌着泥水,小伙子的身体瑟瑟发抖。

    “就是这个叔叔拖我上来的!”稚嫩的声音中,人们才发现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也是浑身湿透。此时,在场的众游客和民警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小伙子是为了救起这个小男孩才跳进河里的。

    事后经进一步询问得知,这个见义勇为的小伙子来自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名叫袁健成,而且是一位休假随团旅游的民警。

    救人者原来是个“旱鸭子”

    这一幕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感人画面,恰好被河对岸正在值班的山塘街城市管理办城管员顾城荣看个仔细。

    原来,山塘街每走一段都会有向下通往河道的石砌台阶,这也是江南水乡为方便百姓取水用水的一种传统设计。落水的小孩与几个同伴偷偷跑到新民桥下的台阶处撩水玩耍,由于水位偏低,鞋商陈细和的5岁孩子因低头撩水用力过猛,一头扎进了水里。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没有谁注意到这一幕,袁健成也背对着河道欣赏风景,幸运的是,他的妻子和5岁的女儿正面对着河道整理头花儿,眼前的险情吓得母女二人面容失色,大声尖叫,“快来人啊,有小孩掉水里啦!”

    回过神儿来的袁健成跑过来一看,一个小男孩在湍流的河水里正瞪着惊恐的眼睛双手乱扑,情况十分危急。山塘河是这里的水路要道,河水流速快,若适逢行船过往还会掀起不小的波浪,溺水男孩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袁健成不由分说地跑过来趴在地上,一手用力扳着河沿,一手用力去够落水的孩子。可他用尽全力,指尖离落水的孩子还是有些距离,试了几次也没有拉到孩子。小孩随着水流拍打挣扎着渐渐向下漂移,离岸边越来越远,且头部慢慢从水面向下沉没。

    “来不及了!”袁健成连鞋和衣服都没有脱,纵身跃入河中,一把抓住溺水小孩的胳膊,用尽全身的力气把孩子推向岸边,闻讯跑来的几名游客帮着把孩子拉上了岸。而此时的袁健成才想起自己根本就不会游泳,更何况还穿着衣服和鞋子,阻力很大,踩不到河底的他手脚并用拼命的往岸边刨,但呼吸越来越困难,力气在一点点的耗尽。幸运的是,最终他被一位岸边不知名的游客拉住了,好不容易逃脱上来。

    只要能把孩子救上来就好

    在众人眼中,袁健成的义举可歌可泣,但袁健成并没有把这当成多大的事,也没有和同事详细叙述他惊险的苏州之旅。

    “‘虎子’,有你一个快递包裹。”袁健成长得虎头虎脑,做人憨厚实诚,办起案来也有股往前冲的虎劲儿,“虎子”是他的小名,平日里同事们也经常这样招呼他。

    包裹中有一双鞋、一箱大闸蟹,还有一张字条。字条中写道:“感谢你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我们知道你在跳水救人的过程中,手机、钱包和鞋子都被水浸了,给钱又被你退了回来,我们心里真是过意不去,这点东西不值什么钱,但也算表达我们的由衷感谢之情,真心希望你一定要收下,再次向你和你的家人表示感谢。”

    袁健成休假期间苏州救人的事迹一下子在单位传了开来。有人曾问他,当时跳下水去救人就没考虑过自己的安危吗?袁健成说:“我只想把孩子救上来,当时容不得我有任何担心和顾忌。”

    英雄事迹还在传播,感人故事不断延续。据了解,苏州市虎丘派出所正在为工作时间之外见义勇为的袁健成申报见义勇为奖励,这种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情怀必将激励着更多的人向着和、善、美而奋勇前行。 (尚书祎 张立军/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