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胡在唐:老骥伏枥甘为天使24载

2015-10-13 15:55:13 来源:唐山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稀之年,本应该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在我市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胡在唐和许多银发老人仍然发挥着余热,参与志愿服务,以老帮老宣传大爱。

每周三和周五,76岁的胡在唐都会来到学院南路街道赵开社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胡在唐是开滦集团“老帮老”的发起人之一。1991年,胡在唐退休后,看到身边有不少曾和自己一起工作过的“老伙计”生活上需要帮助,于是,他和几个有一技之长的工友商量,组成了一个“老帮老”志愿者队伍,定期为社区的空巢老人和困难老人提供理发、磨刀、修自行车、修理小家电等技术服务。老人们的热心服务很快在社区里赢得赞誉,越来越多的老人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志愿力量很快由七八个人壮大到一二百人,覆盖了开滦职工居住的赵开、立新东、双新楼二社区。

胡在唐参加志愿服务队以来,积极主动参加帮扶活动。他和70多岁的刘子艳是老搭档了,两人经常带人帮社区里的老人打扫卫生,补盆,磨菜刀、磨剪子。在胡在唐等人的影响下,63岁的张永福和61岁的王春明也加入了“老帮老”志愿者队伍,他们是“老帮老”志愿者队伍里的新人。张永福认为,“老帮老”不只是上门洗衣服做饭收拾家,老人的精神生活更重要。热爱文艺的张永福带着由社区里的退休职工组成了一支老年艺术团。老年艺术团有活动就出去演出,没活动就演给社区里的老人看。张永福说:“‘老帮老’24载,乐乐呵呵,为社区老者增添欢乐,这样的志愿服务,一定会坚持下去!”

住在双新楼二社区的陈元德从1982年退休当志愿者到2012年成为被帮扶对象,享受到了“老帮老”的成果。现在他的儿子也加入了“老帮老”志愿者队伍。陈元德说,他那时候做好事,什么也不图,就是觉得心里舒服,看着志愿者的队伍一天天壮大,他很开心。

在赵开、立新东和双新二这三个社区住的几乎都是开滦集团的职工,是典型的企业型社区,也是“熟人社区”。在服务的过程中,“老帮老”服务队根据志愿者的身体情况、特点爱好分别组成了治安巡逻、卫生监管、义务巡诊、特困帮扶、教育下一代等多个活动小组,使志愿者能够发挥特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大型义务服务活动300余次,7000多人次参加,直接受益者达16400多人次。 (记者 徐喆/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