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路南区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打品牌铸亮点丰富载体

2015-09-11 16:19:55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3年拾荒助学的退休教师刘义、坚守22年的赵开社区“老帮老”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的惠民道街道“桑榆智囊团”、守护着社区安全的福乐园社区“金晚霞”义务巡逻队……近年来,唐山市路南区各行各业涌现出大批志愿者和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完成自发到自觉、分散到集中、单一到多元的转变,初步形成了具有路南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在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打品牌铸亮点丰富活动载体

    大力打造“流动风景线”志愿服务品牌。自5月初开始,路南区通过网络招募志愿者200余人,经统一上岗培训,分为“巴士”“社区”“学校”三个分队,开展以文明引导、礼仪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流动式”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文明迎世园、文明办世园、文明游世园。每个周六,志愿者们身着白色文化衫、头戴小红帽,活跃在城区主要的公交线路、社区、学校等场所,向乘客、路人宣传2016唐山世园会,介绍路南区的旅游景点,讲解唐山市民文明公约,俨然一道“流动风景线”。

    积极开展扶贫助困志愿服务活动。该区以农民工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关爱“城市流动的花朵”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学校与农民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提供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助等十余项帮扶内容,截至目前已累计结对350对。同时,将每周六确定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日”,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先后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50余支,为辖区2个乡镇、8个街道的居民提供扶贫助残、科技普及、助学帮教、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15项。

    组建6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经过集中统一培训后,经常性深入社区,对社区居民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在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的同时也为2016年世园会储备了救护人才。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活动12场次,600多人获得国家统一注册的初级救护员资格证书。

    二、多元化精细化优化服务体系

    构建“网格化”工作模式。路南区依托城市社区“三全七化”网格管理体系,现已将全区74个社区划分为291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及若干志愿者。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分别组建了义务巡逻、环保服务、扶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小分队400余支,组织1万余名志愿者开展网格化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实施精细化管理。网格员走访入户时统一发放“连心卡”,实时采集信息,然后由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依据网格员的《民情日记》,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小分队,对网格内的弱势群体、特殊人群实行专人结对帮扶,开展亲情化、个性化、主题化服务,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全区4519名残疾人、343名空巢老人和1300余户低保家庭得到了社区志愿者多形式的帮扶和关爱。

    开展多元化活动。该区推出了“老帮老志愿服务队”和“金晚霞义务巡逻队”等志愿服务示范小分队,带头示范引领,吸引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截至目前,全区先后有100余个驻区单位与社区签订了共建合约,组建了法律志愿服务队、廉政教育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等80支专业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全面、优质的专业化服务。

    三、强队伍抓管理健全各项机制

    建立了志愿服务组织领导系统。成立了全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由区文明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倾力协助,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完善区、街(乡)、社区(村)、小队四级志愿者组织网络,确保了志愿服务全覆盖。

    构建专业细分、门类齐全的志愿者队伍体系。近年来,路南区先后成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74个,发展各类志愿服务中队50多支,招募注册志愿者3.4万余名,包括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治安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门类齐全,服务内容广泛,确保做到志愿服务落细落小落实。

    建立志愿者信息化管理机制。依托唐山市志愿服务人才库系统,搭建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的信息平台,组织志愿者网络实名注册,分别获得志愿者证和个人志愿服务编号,并根据自身特长、服务意向、服务区域、服务时间及时与社会需求对接,实现志愿者招募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网络化、信息化,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参与度。

    确立志愿服务培训机制。依托行业协会、学校、社区,采取专家授课、座谈交流、志愿者自述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应急救护、文明礼仪、素质拓展等不同领域的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目前已累计培训3.8万人次。

    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了爱心储蓄银行,发放志愿者积分卡,根据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进行志愿者星级认定,定期评选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借助互联网、社区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宣传志愿服务优秀事迹,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增强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促进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