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人民网:“志愿蓝”相映国家阅兵庆典

2015-09-11 15:22:32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蓝”服务老战士

志愿者进行现场引导服务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长安街上威武、震撼的阅兵方阵时,在观礼台幕后,1299名北京志愿者用自己的微笑、汗水和默默奉献,为大会的成功举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志愿蓝”服务范围广、岗位多、标准高

    本次纪念大会志愿者的任务是交由北京团市委负责志愿者选拔、培训、管理和服务工作,配合做好观礼人员集结、疏散的引导,以及观礼台语言服务、问询解答、轮椅推扶等志愿服务。

    本次纪念大会志愿服务具有服务范围广、岗位多、标准高的特点:阅兵志愿服务范围广,涵盖了远端集结点、地铁换乘站、停车场、观礼台周边集结区、观礼台。从远端集结点到近端集结区,再到观礼台,从集结到观礼再到疏散,实现了全链条、全流程服务。

    阅兵志愿服务种类全,岗位多。包括4万多名观礼嘉宾在集结区安检与引导、停车场服务、入场与疏散引导、观礼台问询解答、语言服务、卫生间引导与帮扶、轮椅摆渡服务、饮水点服务、医疗点服务和地铁站引导服务等10类服务,设置了近120个岗位。当天为200多位老同志、老战士、嘉宾提供了轮椅摆渡服务。

    阅兵志愿服务标准高、注重细节。纪念大会观礼嘉宾规格高,老同志、老战士多,外宾多。通过“志愿蓝”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嘉宾们感受到国家礼遇和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志愿者在服务细节上狠下功夫。例如,在轮椅推扶服务方面,提前与观礼人员组织单位进行对接,针对每一个需要轮椅服务的行动不便的嘉宾单独制定服务方案,由专人负责落实。为了把轮椅推稳,志愿者不仅接受了专门培训,同时还到现场查看了路线和路况,熟记周边建筑和道路名称,前期付出了大量准别工作。

    精心组织阅兵“志愿蓝”服务工作

    坚持高标准选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全市300余万实名注册志愿者中选拔1299名优秀志愿者参与服务。坚持“3个百分之百”的招募标准(百分之百是党团员、百分之百在志愿北京网站实名注册、百分之百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历),注重志愿者的实战经验和精神面貌。

    多渠道志愿者来源。主要由3个部分构成:一是高校青年志愿者。发挥首都高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经验丰富的优势,由北大、清华、北工大、国关学院、二外和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组织近500名参与过APEC会议、世界田径锦标赛等活动的优秀志愿者参与服务。二是城区青年志愿者。由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6个城区团委组织400名骨干志愿者就近参与服务。三是企业青年志愿者。考虑地铁等交通转运需求,由部分市属企业组织近400名骨干就便参与服务。

    高质量志愿者队伍。一是整体志愿素养高。服务阅兵的1299名志愿者绝大多数是所在高校和单位中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其中还包括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和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志愿者中有党员641名,团员658名,党员占比近50%。二是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在观礼台服务岗、管理岗等重要岗位,安排了参与过APEC会议、国庆65周年游园等活动骨干志愿者,有60名志愿者直接从世锦赛志愿服务直接转入阅兵服务。三是强调专业性。例如,在观礼台区安排了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朝鲜语等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参加观礼的外宾提供语言服务。

    注重专题服务培训。采取集中通用培训、系统专业培训和个人强化培训相结合。8月15日,组织1299名志愿者参加全员集中培训,这是北京志愿者培训历史上单体培训人数最多的一次。对活动背景、礼仪要求、救援常识、岗位介绍、现场踏勘以及“三会”(“会站、会笑、会说话”)、“三熟”(停车场在哪里、卫生间在哪里、观礼台在哪里),“三知道”(观礼嘉宾身体不适怎么办、自己身体不适怎么办、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等服务规范进行系统化培训。

    保障让“志愿蓝”更亮丽

    统一为每名志愿者配备“志愿蓝”长袖T恤、短袖T恤、长裤、帽子、腰包等服装和配件。服装采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以来北京志愿者通用色彩和图案(志愿蓝、祥云纹),并在T恤衫右臂加印本次纪念大会统一标识。统一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意外身故和医疗最高可赔付120万元,同时还有住院补贴、直升机医疗转运等服务。在小细节上配备手电筒、闪光夜间识别笑脸、仁丹、创可贴、巧克力(硬糖)等物资。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