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高已棋 做群众最贴心的医疗志愿服务者

2015-09-08 14:58:0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您二位血压保持得真好,都正常,不过还是得记着每天按时吃药,这盒药是一次2片、一天3次。平时做饭要记得少盐、少油、清淡……”7月27日上午,在遵化市海泉路海翔社区骆海章、曹桂芹老夫妇家中,高已棋和几位医护人员为二位老人测完血压,叮嘱完吃药事宜,又细心地询问近日的身体状况。看到二老的确精神很好,他们才告辞出来,赶到住在社区另一侧的高翠兰老人家。海翔社区的居民都很熟悉这些白衣天使的身影,他们是遵化市人民医院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队的成员,负责着社区里慢性病档案登记患者的入户随访工作。而这,只是遵化市人民医院在全市6个社区、25个乡镇、648个村庄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自2002年启动以来,这院已成立13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建立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覆盖面达到全市范围,包括最偏远的山区。

高已棋是遵化市人民医院各种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和直接参与者。医院开展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高已棋都是“急先锋”,要提前与服务对象亲自进行沟通,把基层群众的各种需求带回来,为医护人员下基层服务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工作之细,甚至包括为平时忙于医务工作的同事们准备志愿服务的场地、条幅、宣传册等。作为“道德讲堂”的主持人,她组织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努力引导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在高已棋的组织和带领下,人民医院的医疗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建立不同的服务机制,在全市建立社区门诊,从而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档案,以便给群众以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和用药指导;开展进病房、进社区、进部队、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的“六进”活动。组织医疗志愿者走进社区入户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义务查体看病,建立健康档案20000余份,还为社区居民开办健康知识讲座,2014年就组织社区健康讲座50多场;组织开展拥军慰问,为驻遵部队官兵讲解常见病保健知识;组织急诊科、外科等科室医疗志愿者走进企业,培训意外损伤现场自救、心肺复苏、骨折搬运等急救技能,提高企业员工自救及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心理科医疗志愿者为即将高考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考前焦虑;高已棋还组织志愿队实行对口帮扶志愿服务,带领医疗志愿者们深入9个边远乡镇为当地百姓查体、发放疾病知识手册。

2013年9月,一位王姓村民被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心衰”,由于反复住院,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巨额外债,本来就不富裕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一家人感到了绝望。义诊服务队得知这一情况,把他家作为帮扶重点,每次都到他家中诊治,精心调整抗心衰药物,平时电话随访指导用药,患者住院次数明显减少,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此外,医疗队员还捐款3000余元,并联系民政部门为他们一家办理了低保,使他家生活有了基本保障。患者一家很受感动,逢人就夸是人民医院的义诊服务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通过我的努力,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我的心灵也得到了最大的满足与升华。”被评为“最美志愿者”的高已棋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在高已棋和同事们的坚持下,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受城乡群众的喜爱和赞扬。遵化市人民医院多次被评为省、市级文明单位,被授予遵化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是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2010年至2013年连续四年河北省唯一入选全国百强县医院。(记者 王蓉辉 实习生 吴尧/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