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王友志:无偿献血13年用爱点亮生命烛光

2015-09-01 17:19:2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献血一次不难,难的是坚持了13年,而王友志就是这样的人。从2002年开始,无偿献血便成了王友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13年间,他无偿献血20余次,血液捐献11400毫升,超出了2个正常成年人体内血液量的总和。或许他不知道自己的鲜血挽救了多少鲜活的生命,但是他用行动让人们对血液捐献认识向前迈出了一大步。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只是尽了一个普通人应尽的义务,不足为赞。”他让我们懂得血液捐献,是对生命的尊重,是无私奉献精神的美丽传承。

    今年59岁的王友志家住丰润区浭阳新城佳苑小区,他身材魁梧,语音洪亮。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想为党做些实事。”回想起第一次献血,王友志记忆深刻。“2002年,丰润没有献血的地方,我和妻子专门乘车去唐山血站献血,那天我俩每人献了200毫升的全血。”王友志坦言,由于是第一次献血,当时还有点紧张。他如数家珍地将所有献血证拿给记者看,微笑着说:“你看第一本献血证,还是上下折页形的,现在已经更新换代了。”记者数了一下,从2002年到现在,王友志累计得到了15本献血证。

    2006年,王友志听说了每月可以捐献一次血小板的消息,从那以后,他在每年捐献两次全血的同时,还会不定期捐献血小板。献血证上记录着,王友志13年来捐献血小板8次,献血累计11400毫升。除此之外,王友志还先后获得1999年至2003年“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至2009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王友志告诉记者,他的身体素质很好,每次去献血检查他都合格。“有一次我去献血,抽血检查后在一边等着。我后面又来了3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抽血检查后却都不合格,要么血压高,要么血粘稠,还不如我身体好。”在王友志看来,适当献血没对他身体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

    “多献一次血,就可能多救人一命。”13年来,王友志不仅自己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还经常号召身边人也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在他的号召下,亲戚朋友们都组团去献血,自己的妻子、孩子都加入到献血队伍中。他说:“我希望人人都参与献血,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记者 郑芃芃/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