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红卫里社区搭建五个平台打造文明社区

2015-08-25 09:03:4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红卫里社区,居民有了难事和麻烦事,只要拿起电话拨打8100“好人热线”,就可得到好心人的及时帮助。

    “每天都能接到一两个求助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刘妍边说边打开社区“好人热线”记录簿,只见上面工整地记录着:3月3日,社区老人寻求药品代购(备注:很着急);4月28日,为居民调解一起纠纷;6月7日,平安志愿者帮助居民修好电动车;8月18日,杨文柱老人咨询党费事宜……

    近年来,红卫里社区以“孝、善、诚、爱”为重点,在社区实施了传统美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教育“四德工程”,并打造了善行功德榜、志愿服务爱心墙、善行讲习所、家风家训堂、8100“好人热线”五个平台。

    红卫里社区积极在社区挖掘各类善行善举,广泛寻找好人。好人征集以群众推荐、居民自荐为主,定期由居民代表组成的“好人评议团”进行分类汇总,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评议,围绕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五个类型,每类分别推选出6名事迹突出的好人,在善行功德榜宣传。目前纳入社区好人库的人选已有125人,上榜宣传30人。

    依托社区红色义工,红卫里社区深入开展“及时雨在行动”活动,充分调动辖区志愿服务力量,建立各类志愿者服务队11支,有志愿照顾单亲家庭子女的爱心课堂服务队、志愿帮扶下岗职工的技能培训服务队、志愿服务军营的红色老兵服务队、志愿免费为残疾人举办婚庆演出的爱情天使服务队等,志愿者从最初的五六人发展到三百多人。截至目前,他们共为贫困山区捐款捐物15万元,救助失学儿童100多人。

    为进一步消除社区内偶有发生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不诚信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红卫里社区在群众中深入挖掘培树孝顺公婆、关爱儿童等各类先锋12名。每月邀请他们走进善行讲习所,用他们的言传身教、所思所感,来感染和引导辖区居民争相行善举、做善事。目前,红卫里社区已评选出各类善行先锋36名,举办讲座40余场,听众近万人次。

    善行氛围浓,善举接连涌。近年来,红卫里社区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有十年如一日免费为孩子们上书法课、讲国学的老党员冯荣勋;有义务照顾单亲家庭孩子,被孩子们称为“刘奶奶”的刘长珍;有常年资助贫困学生的热心居民冯家干;有编外居委会大妈、被称为社区“总管”的退休干部王春荣……(河北日报 于娜)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