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家风如雨 浸润心田

2015-08-20 16:01:18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来自海港区西港路街道红卫里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都淑坤,今天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忆家风谈家训”,以传统美德重塑家风,用醇厚传统道德风气,涤荡浮躁,使厚德载物的家风成为家庭和谐、社会进步的源头活水。近年来,社区以“孝、善、诚、爱”为重点,在社区实施以传统美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教育的“四德工程”,先后建立了一榜、一墙、一所、一堂、一条热线帮您忙等五个特色载体,现将特色活动向领导汇报:

(一)以弘扬核心价值为切入点,使之潜移默化。

一榜——社区善行功德榜

自2014年初开始,社区坚持好人从身边来,好事做到群众身边去的原则,积极在社区居民中挖掘各类善行善举、广泛寻找好人。好人征集以群众推荐、居民自荐为主,注重日常建立好人档案工作,定期由居民代表组成的“好人评议团”进行分类汇总,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评议,围绕敬业、勤俭、互助、诚信、孝敬五个类型进行公开评选,每类分别推选出六名事迹突出、代表性强的好人予以张榜宣传,以“褒奖凡人善举、放大微小感动”的好人榜彰显社会正能量。目前,纳入社区好人库的人选已有125人,上榜宣传已达30人。

一墙——志愿服务爱心墙

自2008年起,社区依托青春雷锋之家,社区少年宫等载体,深入开展“及时雨在行动”活动,充分调动辖区志愿服务力量,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1支,有志愿照顾单亲家庭子女的爱心课堂服务队、志愿帮扶下岗职工的技能培训服务队、志愿服务军营的红色老兵服务队、志愿免费为残疾人举办婚庆演出的爱情天使服务队等,志愿者从最初的5人、10人发展到目前的300余人。300多颗滚烫的爱心汇聚成一道道暖流,流向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田。

一所——善行讲习所

为进一步消除辖区内偶有发生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不诚信经营等不文明行为,2012年,社区创办善行讲习所,在群众中深入挖掘培树道德楷模、平民偶像、孝顺公婆、关爱儿童、扶弱济困、见义勇为、文明家庭、拥军优属、国学传诵、岗位奉献、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各类先锋12名。每月邀请他们走进讲习所,让这些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人走进课堂,用他们的言传身教、良好家风,来感染和引导辖区民众争相行善举、做善事,弘扬文明新风。目前,社区已评选出各类善行先锋36名,开办讲座40余场,受教育群体近万人。

一堂——家风家训堂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必不可少的道德标尺,对所有的家庭成员有引导作用,良好的家风更是家庭的无价之宝。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在社区青少年和百姓中广泛开展征集家风箴言、回忆家训活动,并将征集到的几百幅格言警句以硬笔书法作品展示的形式予以宣传展示,引领居民共绘和睦家风、共创和谐社会。通过广泛开展传承美德 追忆家风等实践活动,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不断提高我们民众的道德水平、提升道德境界。

一线——好人热线8100帮您忙

社区设立了8100好人热线,辖区居民有了难事和麻烦事,只要拿起电话拨打内线8100,就可呼唤好人寻求帮助,也可以通过热线向社区推举身边好人。8100好人热线构成了“找好人”、“推好人”、“做好人”的良性互动链条。社区充分发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主力军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社区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

(二)以传承中华美德为着力点,使之润物无声。

我们说,传统美德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一是融入日常生活。沿着贯穿小区长约千米的主干线,建有文化墙、科技廊、廉政箱、平安网,社区党建、惠民、文体三个服务平台分布道路两侧,展示着社区与驻区单位同心、与社区居民同心、与党员干部同心,共建和谐社区的理念。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贯穿社区文化教育之中,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时刻感受国学文化精髓。同时利用重大纪念日、祭奠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活动,如“一帮一”一对红小分队、“老手拉小手”关心下一代小分队、文明“1+1”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弘扬主流价值观念,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是创新方法手段。我们努力创新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设计载体、搭建平台,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方式,增强针对性和互动性,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时代在进步,家风也应与时俱进,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应该成为现代家风应有之义。千百种的家风固然有千百种表述方式,但骨子里却浸润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美德。俭、孝、善、礼、让、和……这些最基本的美德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在现代社会积淀、传承和弘扬,形成一个家庭的价值共识,也形成了社会共识、民族共识。

传统的中华美德,良好的家风家训,这些主流共识阐释着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阐释着我们信仰的真善美,坚守的道德,珍爱的传统,追求的理想。我们将这些良好的家风组合起来,才能构成今天中国社会最强大的力量,最珍贵的情感基础和最坚实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