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最美共产党员志愿者:王东升

2015-08-10 10:24:30 来源:河北志愿服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东升,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是张家口供电公司下花园客户服务分中心普通员工,也是蓝天救援队的发起人之一。除了本职工作,现在还担任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长、河北省蓝天救援队联络官。

    做为共产党员的他,数十年一日追求着心中的公益事业,用有力的双手为家乡父老撑起了一片“蓝天”,以无私奉献的朴素情怀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大爱精神!

    用微小善举的坚持筑起心中的公益事业

    熟悉王东升的人都会说道:他是个好人。的确,王东升从参加工作以来,不仅踏实肯干、工作认真,更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人们已记不清他做好事是从哪一年开始的,但16年前他开始资助的一名7岁贫困生,今年已经大学毕业了。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王东升常说的一句话。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06年他与多位爱心人士成立了“花园户外”,把校园做为他们心中公益事业的起点。从那年起,王东升每年都要筹集物资帮助山区学校和贫困学生,或给周围山区里亟需要关心爱护的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或给农村小学捐赠教学用具,或义务到学校讲解防灾减灾知识,或手把手的传授教师校园急救技巧。面对别人的疑惑与不解,他总是一笑了知,而自己却仍低下头用个人的善举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公益事业做大做强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参与。在看到汶川地震无数救援志愿者舍身抢救的义举之后,他积极运作,在2009年成立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在这个以紧急救援为重点的民间公益组织中,他处处身先士卒,救援队没有资金支持,他自己拿钱购买装备。没有社会赞助,他带领队员们外出联络。尤其是每次救援任务都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未知艰险,作为领军人物的他总能凭着坚定的信念,一一克服。到目前为止,他组建的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在全市各区县已有正式队员68人,志愿者190人,在微小善举的积累下闯出了一条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独特的发展之路。

    在危急关头的努力让爱心在手中传递

    救援队是义务的,几年来王东升坚守着救援不收取任何报酬的初衷,让爱心在他们的一次次的救援中温暖更多的人。许多曾和他一起参加救援的队员都记得无论是参加玉树、雅安、芦山、鲁甸等国家组织的地震救援;还是风雪交加中在怀柔慕田峪山脉、蔚县小五台、北京箭扣、灵山山脉、赤城大海坨山、涞源等地进行野外遇险山地搜救;还有冰天雪地在赤城云州水库、赵川水塘、洋河南水库、多伦湖等地实施水下打捞等救援活动,队长王东升总是充满活力,一马当先。

    记得2014年8月3日,获悉云南昭通地震,王东升第一时间带领9名精干队员连夜抵达云南鲁甸参与抢险救援任务。面对着严重的灾情,他们顾不得休息在道路未抢修的情况下,背着沉重的背包徒步行走5个小时的崎岖山路,把医疗用品以及食品送到灾区最前沿的红石岩村。一到灾区,他就忘记了劳累,马上开始开展救援,为受灾群众搭帐篷、冒险从滑坡的碎石上爬过营救被困人员、逐村逐户进行排查和防疫杀毒、掩埋动物尸体、冒着随时决堤的危险到堰塞湖周边搜寻失踪人员,每执行一次任务,手套就磨破了好几双。从出发开始的两天两夜里,王东升与队友们休息不到四小时,在7天的救援中直到第四天清晨,才吃到第一顿简单的饭食-----白水面条。

    就是这样,面对一次次危险,王东升以一个普通人柔弱的肩膀,向全社会证明着自己的信念和追求。救援队成立6年间,累计出动队员1300多人次,队员自己垫资25万元,解救、打捞遇险遇难人员140人。

    以无私无畏的付出为党旗添彩增光

    做为个人,王东升身经百战,参与了许多的救援行动,但做为共产党员他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象白求恩一样以国际主义的精神来参与一次国际救援。

    今年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单位请了假并自费订好机票,主动请缨表达了想参加国际救援的愿望。得到批准后,他率领队员和市委、区委等上级领导部门紧急调用的4吨救灾物资连夜赶赴加德满都。在十天的紧急救援中,王东升从震后的废墟中徒手挖掘出高度腐烂遇难者遗体19具,建立固定医疗消杀防疫站2个,供水站1个,深入3个偏远的乡村流动服务组派发药品、食物、衣物,提供消杀防疫和安全饮用水,惠及灾民逾万人,更使得美国国家救援队,俄罗斯国家救援队,韩国国家救援队,尼泊尔国家救援队对中国民间的救援组织刮目相看,也将下花园区共产党员的国际主义精神撒播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赢得了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救援机构的高度评价。

    王东升的爱心义举成为了新时代的活雷锋,赢得了社会的赞许和认可,先后被授予河北省“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张家口市委授予“最美基层党员”,而蓝天救援队也被张家口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并荣获全省“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大赛一等奖。

    面对荣誉,王东升语重心长地说:社会认可我们的是无私奉献,既然我们聚集在一起,就是要为社会做点儿事情,公益救援没有休止符!

    善行无疆。在同一片蓝天下,王东升将继续行走在民间公益的道路上,用自己平凡的行动、无私的爱心,在公益事业中高高举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用共产党人的坚守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