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组织/内容详情

“红丝巾”飘动 志愿精神传扬

2015-08-07 11:09:18   收藏当前页面 | 打印当前页面责任编辑:秦秋朵

“六一”儿童节,红丝巾组织图书捐赠活动

    省直“红丝巾”巾帼志愿服务队是以省直各部门妇委会干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明星和“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成员等为主体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她们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行善立德”志愿理念,热心参与社会公益、真诚服务困难群众,事迹突出,成效明显,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被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指导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2014年“河北省十大志愿服务品牌”称号。

    一、深入动员,高规格组建“红丝巾”志愿者服务队伍

    省直机关把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一支规模宏大、管理规范、特色突出的巾帼志愿者队伍。一是宣传引导,使志愿服务精神落地生根。通过巾帼文明岗展牌、单位宣传屏幕展示、发放宣传资料、征集志愿服务文章、在河北机关党建网开辟专栏等方式,传播志愿服务知识,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努力在省直机关广大妇女干部职工中,形成人人关心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二是执旗召集,建立巾帼特色服务队伍。2011年5月组织成立省直“红丝巾”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并举行了庄严、隆重、热烈的授旗仪式,把省直各部门妇委会干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明星和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成员率先纳入首批巾帼志愿者队伍中,以“我是巾帼志愿者、互助互爱我先行”为口号,发挥她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使之成为巾帼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同时又把省直机关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科技、教育、卫生保健、法律等专业技术人员吸纳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中,形成了各具特色、各展专长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到目前,省直机关实名注册的巾帼志愿者达到10160人。三是建档立案,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和服务意向,分门别类进行登记、注册,建立巾帼志愿者人才库和服务台账,搭建巾帼志愿者服务信息平台,进行分类、分层管理。建立工作考评表彰机制,把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省直“三八”红旗集体考核范围,作为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创建考评的重要内容和测评依据。

    二、发挥优势,精心组织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省直“红丝巾”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以服务妇女儿童、爱心奉献社会为宗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活动。“红丝巾”成立以来,自觉“走在前、做表率”,先后组织了巾帼志愿服务周、结缘红色巾帼、“编织爱心、传递亲情”温暖行动、亲情港湾等多项主题活动。特别是开展“亲情港湾”主题活动,为孤寡老人、革命母亲、孤残儿童等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打造温馨、幸福的泊靠港湾。先后10余次走进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为孤残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与省交通银行共同向福利院捐赠了价值4万余元的电脑等物品,组织福利院儿童到省科技馆参观体验,组织中学生为福利院为孤残儿童辅导功课,组织省儿童医院专家指导脑瘫儿童康复,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义务为福利院儿童理发,为孩子们送去好吃的食品和心爱的文具,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红丝巾”还把石家庄市少保中心作为志愿活动基地,先后组织了中秋献爱心、爱心妈妈缝补衣物、动物园秋游、迎新春联欢会等多次活动,给这些父母无法陪伴成长的孩子送去了家的温暖。二是局面活跃,省直机关志愿活动丰富多彩。在“红丝巾”的感召下,省直机关各妇委会立足部门职能,开展各类有声有色的志愿服务100余次,服务困难群众5000余人次,弘扬了志愿精神,倡导了文明新风。河北报业集团主办的“阳光流动课堂”,在“六一”期间帮助25名山区小朋友来到石家庄度过了一个充实难忘的儿童节。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的志愿者走进基层、走进中小学,教孩子们学播音、写作文。省文化厅义务为石家庄少保中心和太行山区500多名孩子们演出文艺节目。三是互推联动,巾帼建功与志愿服务双提升。把省直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与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紧密结合,在成才圆梦中志愿服务,在扶弱助残中展示风采。“巾帼文明岗”的成员们争当巾帼志愿者,并带动广大妇女参与到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壮大了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扩大了巾帼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涌现出全省道德模范、省海洋与水产科研院政办室主任黄海枫等一大批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巾帼先进典型。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巾帼文明岗的带动,进一步提高了巾帼志愿服务的社会形象力和公信力,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表率作用。

    三、拓展提升,全力打造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坚持做到佩戴“红丝巾”标志、打出“红丝巾”旗帜、亮明党员身份,力求更大地提升省直“红丝巾”巾帼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和社会认可度,扩大活动的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一是以“梦”引领,增强志愿者的责任感和自豪感。组织省直机关妇女代表200多人举行“红丝巾---中国梦˙巾帼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分为“事业梦”、“家庭梦”、“共享梦”三个系列十项内容,进一步唱响了中国梦主旋律。积极组织开展的“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省农业厅利用“三八”节日组织机关131名妇女到吕玉兰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自发为平乡县徐周天村捐赠衣服500件、棉被20套,为全村76名儿童购置了价值4000元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二是面向基层,扩大志愿服务范围。“红丝巾”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面向省直单位,而且面向社区、面向农村、面向基层单位,走到最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身边。“红丝巾”的志愿者们与留守少年、“革命母亲”、孤残儿童、孤寡老人等结成对子,进家入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自己感受志愿服务快乐。省农林科学院妇委会组织巾帼志愿者,到灵寿县国家级贫困村下邵村开展送技下乡活动,赠送了实用的书籍500余册和部分作物种子。省发改委组织19名志愿者到社区失独老人家中,为他们做家务,与他们谈心聊天,进行心理疏导。省交通厅石黄管理处沧州西收费站结对帮扶青县7名贫困学生。三是爱无界限,传递爱心促进社会和谐。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幸福家园”主题,省直机关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和谐的家庭构建和谐社会。为解决青年男女交友和婚恋等方面的问题,省直妇工委组织1948名单身职工举办“携手明天”交友联谊活动。为树立节能减排意识,开展了“低碳生活我先行”金点子征集活动。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举办“三八”公益拍卖会,女律师们将心爱物品无偿捐出筹得善款4万余元,通过省慈善总会捐给“红丝巾”,用来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

引题图片
通知公告更多
要闻更多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
河北志愿服务学院
志愿河北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