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最美共产党员志愿者:高岑岑

2015-08-06 16:47:20 来源:河北志愿服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干部高岑岑,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把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梦想,以多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宗旨,无论走到哪里都把这种精神带到哪里,有付出的艰辛,但更多是收获的喜悦。

    2011年河北师大毕业前夕,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的高岑岑,第一个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贵州支教。当走进大山,看到那绵延崎岖的山路、漂浮着不明物的饮用山水、桌椅破旧墙面斑驳的教室,带给高岑岑的是震撼也是刺痛,不仅没有改变她支教的决心,反而大大激发了她的斗志。

    高岑岑把所有的困难当作对自己的考验,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把每一个学生当作生命的全部。为了尽快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她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所教三个班级一百多名孩子,并将每个孩子的家庭状况牢牢地记在心里。这些孩子百分之八十左右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大都在外地打工,很久才能回来一趟。而孩子们也由最初的思念变得习以为常,当问起一个七岁的孩子妈妈有多久没回来了?他歪着头仔细想想说:两年,我都快记不得妈妈长什么样子了。为了求学,这些孩子很多要走很远的山路,并且中午不能回家吃饭,来回两三个小时的山路会耽误下午的课。也就是说山区的孩子为了求学就要挨饿。只要上午的教学任务完成后,高岑岑就开始用自己的小锅给孩子们做饭,常常是孩子们吃饱,也收拾地差不多了,就到下午上课的时间了。有的孩子因为家庭原因要辍学,高岑岑无数次地踩着泥泞山路去家访。经过她的不懈努力,班上的孩子没有一个辍学,没有一个掉队,成绩也大幅提升,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及家长的认可。

    让高岑岑不能忘记的是,打开房门的刹那,孩子们一拥而上送给她在路上采的野花;生日那天,全班孩子齐声喊出的“高老师,生日快乐”;班里的学生向寻离开金华小学随父母去福建读书时,哭着给她送来的鸡蛋;还有晚上爬了很远的山路为她送菜的女孩。等等。在贵州,高岑岑实现了从一名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的光荣转变,不仅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更感到了奉献的伟大和崇高。

    支教一年后,高岑岑回老家衡水工作。但关注支持西部山区教育并没有因此而停步。她积极联系衡水的十几所大中专院校,讲述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多次参加志愿者报告会,呼吁更多的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当中;号召衡水市区11所中小学发起了“与贵州金华小学手拉手”等活动,累计为贵州山区的孩子募捐图书近万册,并多次自己出钱买学习用品、课外读物寄到贵州,搭建起关爱西部教育的友谊桥梁。2013年5月,高岑岑带领爱心企业,把筹集到的5万元爱心物资送到了贵州金华小学,看望了魂牵梦绕的支教小学和那里的师生们。日常工作之余,高岑岑依托由河北省赴贵州省志愿者共同组建的“爱西行”公益服务网络平台,动员全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源源不断地向祖国西部输送着爱的力量。截至目前,“爱西行”公益平台吸纳不同省市爱心人士4500多人,引入社会资金230余万元,公益支教超过4500个小时,累计为500余名贫困山区孩子结对帮扶,受益的困境儿童超过23200人次。

    在延续西部支教梦想的同时,高岑岑还在衡水当地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大部分休息时间,在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先后为160多名孩子提供帮助;到特教学校做义工,帮助脑瘫儿童康复治疗,与50多名脑瘫儿童建立了长期联系,让社会更加了解和接纳这群特殊的孩子。

    有一个九岁的男孩,因为父亲意外离世而变得沉默寡言,高岑岑第一次见到他时,男孩的妈妈说,原来每天屋子里都是孩子的笑声,现在每天就这么呆呆地坐着,也不愿意去上学。后来,高岑岑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孩子家里陪着他,尝试着与他说说话,但他从不开口。高岑岑告诉他爸爸虽然离开了,但是爸爸肯定希望自己的宝贝还是和他在的时候一样快乐长大;告诉他以后家里就是他和妈妈相依相伴,他要做一个小小男子汉,保护自己的妈妈;有时候高岑岑还会带着同龄的小朋友一起去看他,小伙伴们给他讲述在学校里发生的好玩的事情。终于,有一天早上,孩子的妈妈打来电话和高岑岑说,昨天晚上孩子趴在妈妈怀里呜呜地哭了很久,边哭边说,妈妈,爸爸不在了,我来保护你。高岑岑认为,孩子的世界本该是无忧无虑的,但有的时候成长对于孩子来说太过艰辛,太过痛苦,如果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些孩子回归他的童真和快乐,不管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她也不会退缩。

    在高岑岑的带动下,同事、朋友等40多人先后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为需要帮助的孩子献爱心达200多次,在桃城大地掀起了一股奉献爱心的暖流。

    高岑岑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河北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2014年,作为全省杰出青年志愿者,参加了省委庆祝建党93周年暨“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座谈会并发言,受到省委领导同志接见,并参加了全省“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优秀志愿者巡回宣讲。

    高岑岑说:志愿服务的路没有尽头,而她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